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喝洋酒值得學習的若干規定 ( 十二 ) 洋酒春秋史之八(百夫長)
2011/09/25 10:08:19瀏覽1365|回應8|推薦29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飲酒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我是葡萄酒,你是夜光杯,我只為你馥郁芬芳,你因我而優雅陶醉 …

  

〈古羅馬 軍官制服的樣式,從左至右〉

〈百夫長Centurion〉 〈百夫長副隊長 Optio 〉  〈百夫長信號兵 Signifer 〉

在上一篇中,說到〈葉忒羅 Jethro〉是一個無惡不做江洋大盜的頭頭,但是,請別把〈葉忒羅 Jethro〉想像的太猙獰,因為在聖經及後來的文獻中,都說〈葉忒羅 Jethro〉是一個敬畏神,又事奉神的人。

〈舊約聖經 Old Testament〉中也說,當〈葉忒羅 Jethro〉聽到〈耶和華 Jehovah〉拯救〈以色列人 Israelites〉脫離〈埃及〉,他即承認〈耶和華 〉為大神,高於眾神之上,並把燔祭和平安祭獻給〈耶和華  Jehovah〉(出十八11)。

〈葉忒羅 Jethro〉獻祭及獻策之後,〈摩西 Moses〉聽從他的話,在〈以色列   人 Israelites〉中揀選有才能之士作百姓的首領,設立〈千夫長〉和〈百夫長〉職位。

所以,〈葉忒羅 Jethro〉也可算是一個〈放下屠刀,盜亦有道〉的史記人物。

到現在為止,故事重心一直都是在〈舊約聖經 Old Testament〉中。

不過,為了說明〈千夫長〉和〈百夫長〉是何等人? (可六21)  我們必須先跳接一段〈新約聖經 New Testament 〉中的故事,等我解說完了,我們再回到〈舊約聖經 Old Testament〉中的故事來。

千夫長(Captain 軍長,民卅一48)和百夫長(Centurion)皆係古時羅馬軍營組織一種官制。

〈百夫長 Centurion〉雖然指的是下級軍官,在羅馬軍隊編制中,〈百夫長 Centurion〉一直是一個很重要的軍銜。

古代羅馬軍制,五人為一伍,長官為〈伍長 Lance- Corporal〉,普通士兵以上就是〈十夫長  captain 〉,二十人為〈甚長〉,百人為〈百夫長 〉,五百人為〈小都統〉,一千人為〈大都統〉,三千人為〈正、偏將〉,五千人為〈正、偏牙將〉,一萬人設〈正、副將軍〉。

〈百夫長Centurion〉是一百個人的頭領。相當與現在的一個〈Commander 連長〉,屬於下級軍官。在古代〈百夫長 Centurion〉所帶的兵員並不是真正的100人,一般情況只有50至70個人組成。類似的還有〈千夫長〉和〈萬夫長〉。

在現代軍隊體系中,〈百夫長 Centurion〉這一稱呼其實涵蓋了很多不同級別的軍銜。

普通的百人隊〈指揮官 Commander 〉相當於今日的〈中尉 Lieutenant 〉或〈上尉 Captain〉,領導步兵大隊的較高級〈百夫長 Centurion〉的軍銜則相當於〈中校Lieutenant Colonel〉,而具有〈高級參謀 Senior staff officer 〉角色的首席百夫長則相當於今日的〈上校 Colonel〉。

在戰鬥中,〈百夫長 Centurion〉的作戰位置,一般在百人隊方陣的右前方,領導、鼓舞所在部隊,並與其並肩作戰且身先士卒,向戰友及敵人展示與其所獲得的軍銜相匹配的勇氣與技能。

在沙場上〈百夫長 Centurion〉們的傷亡,往往都是高於其他兵種,與軍團整體傷亡數字,相比更是不成比例。

例如〈格奈烏斯‧龐培 Gnaeus Pompey Magnus〉和〈凱撒 Julius Caesar〉之間著名的〈法薩盧斯戰役 Battle of Pharsalus〉中,〈凱撒 Caesar〉的部隊中有30名〈百夫長 Centurion〉陣亡,佔〈百夫長 Centurion〉總數的 8%,而陣亡〈士兵 Soldier〉卻只佔〈士兵 Soldier〉總數的 1%。

在聖經中的〈新約 New Testament 時代〉是以六千人為營制常額,每營分十大隊,每大隊分三小隊(太廿七27),其長官為〈大隊長〉,即〈千夫長 Captain 〉十員,及〈百夫長 Centurion〉六十員(徒廿一31,32),

或以全隊共為六分隊之組成,有領袖六人,每分隊約六百人,有一人率領,稱為〈千夫長 Captain 〉,羅馬兵之駐於〈耶路撒冷 Jerusalem〉者僅一分隊(約十八12;徒廿一31;廿二24,28;廿四22),亦為軍官之統稱(可六21;啟六15;十九18)。

至於〈百夫長 Centurion〉,按古歷史此官職統兵百人,但羅馬時制稍有變更,或僅有六十人。

〈新約聖經 New Testament〉中有兩位非猶太人,是〈哥尼流 Cornelius〉和〈猶流 Julius〉二人皆曾膺任〈百夫長 Centurion〉,一個是篤信基督,一個是曾善待保羅(徒十1;廿七1),所以這兩個羅馬人在聖經中皆負重望。

(百夫長  哥尼流 Centurion Cornelius)是指〈新約 New Testament 聖經〉中的一個人物,是在〈該撒利亞義大利營〉的一位百夫長。

(百夫長  哥尼流 Centurion Cornelius)是最早皈依〈基督教 Christianity〉的非猶太人之一。

(百夫長  哥尼流 Centurion Cornelius)皈依〈基督教 Christianity〉之後,相當虔誠,全家敬畏上帝,常常禱告,又多多周濟百姓。

(百夫長  哥尼流 Centurion Cornelius)曾在異象中見到天使,告訴他他的禱告已蒙垂聽,要派人去〈約帕,約帕 Jaffa古城,在約旦 Jordan,是以色列濱臨地中海的舊港口〉請〈彼得 Saint Peter〉前來〈該撒利亞 Caesarea〉。見《使徒行傳》10章。

(猶流Julius〉則是隸屬御營(Augustan band〉的一個〈百夫長〉。這個御營平時負責運送糧食到羅馬,當時稱為 〈Frumentarii〉,〈百夫長〉是掌管這種船隻的人(徒二十七:11,43)。

除此以外,新約聖經中尚記有二位〈百夫長Centurion 〉,為信從救主者,即〈迦伯農〉之百夫長,(太八5),及十字架前的〈百夫長 Centurion 〉也是(可十五39;太廿七54)。

  每個百人隊長有一些非委任的參謀官,來協助他的日常工作​​,信號兵(signifer),同時也充當財務,副隊長(optio),百人隊長光榮犧牲後的替補,同時也充當〈訓練官〉。私人護衛(tessarius),隊長的保鏢。

〈千夫長〉和〈百夫長〉的說明到此結束,現在我們回頭看〈摩西 Moses〉的故事。

  

〈古羅馬 兵役制服的樣式,從左至右〉

〈羅馬 輕武裝散兵Veles〉 〈先鋒敢死隊員 Triarius 〉〈主力兵Hastatus  〉


〈摩西 Moses〉逃到〈米甸 Midian〉後,想拯救同胞的希望粉碎了。

在接著四十年裏,他過著簡樸的生活,以協助放牧〈葉忒羅 Jethro〉的羊群度日。

一天,他放牧〈葉忒羅 Jethro〉的羊群,把羊趕到〈西奈山 Mount Sinai 〉附近。就在那裡,〈耶和華 Jehovah〉的天使在燃燒著的〈荊棘叢 Thorn Bush 〉中顯現。

當時的情景:上帝吩咐〈摩西 Moses〉說:「把我的子民〈以色列人 Israelites〉從埃及領出來」。

但這時的〈摩西 Moses〉缺乏自信,自覺不能勝任。

他哀求上帝說:「我算什麼?我怎能去見法老,把〈以色列人 Israelites〉從埃及領出來呢?」他甚至把自身的缺點說出來。

電影製作人把〈摩西 Moses〉寫成一代英雄,沒有提到〈摩西 Moses〉他的弱點。

原來〈摩西 Moses〉口齒不伶俐,有嚴重的〈語言障礙 Language barriers〉,並非如神話傳說中的英明神武。

四十年的牧畜生涯,把他磨鍊成謙和的人。雖然〈摩西 Moses〉自覺力有不逮,但上帝深信他是領導〈以色列 Israel〉的最佳人選。

Cheers!親愛的!

您大概會奇怪,我為什麼會在本篇章中如此隆重地解說〈千夫長〉和〈百夫長〉的官職吧?

這是因為我在查索資料的當中,讀到一筆資料寫的是〈千長夫〉和〈百長夫〉。

為了這一筆錯誤,讓我是〈上窮碧落,下黃泉〉地大搜索,還動員到在墨爾本跟基督,是死忠兼換帖的〈玉琴博士〉神學高材姊姊,才證實〈是夫長,不是長夫〉的結果。

這當然要好好地發表一下,以免我的格友們,跟我一樣,在讀到那筆錯誤〈百長夫〉資料時,會以為又是另一個〈萬夫莫敵〉的故事。

這也是我奉了〈玉琴博士〉姊姊之命:千萬別把〈百夫長〉和〈千夫長〉弄成是〈千長夫〉和〈百長夫〉的叮嚀結果。

謝謝〈玉琴博士〉姊姊,您火速回電給我及為我熱心的解說。

乾杯!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5671339

 回應文章

gideon
2014/01/22 18:03

你好想請教作者一下~^^ 您在內文說羅馬一個營為六千人,代表一個營就是一個軍團(legion),哥尼流所屬於義大利營(Italian band),換句話說就是義大利軍團,但義大利軍團是在西元66年才由尼祿所成立,而與哥尼流會面的彼得卻在64年尼祿所處死,外加義大利軍團67年來到小亞細亞的目的是要鎮壓猶太暴動,不可能跟彼得有所來往。 所以義大利營會是指義大利軍團嗎?

有看過別的資料(信望愛)說羅馬軍隊一團有六千人,下轄十個營,一營有六百人,由六個百夫長管理,但一個六百人編制的小隊,有必要加上別名(cognomen),來做區別嗎?且義大利軍團和奧古斯丁(Augustan )軍團,都是有名的軍團,小隊等級會取這樣的別名?似乎又不合理。

 想了解作者您是怎麼看的,謝謝^^

(123)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千百夫
2011/09/29 13:08
JK像男人喜歡陽剛的電影
妳卻喜歡八卦電影
這也應了女人喜歡道八卦由來有自了
我最好的朋友呀厚!

MySpace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9 17:15 回覆:
公按奈 ..... 那 ~
~
你是想多看點兒八卦?
~
還是不想看八卦呢?
~
先來看個性感八卦吧!
~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開頭的句子----
2011/09/26 10:46

我是葡萄酒,你是夜光杯,我只為你馥郁芬芳,你因我而優雅陶醉 …

讓我想起"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摧,醉臥沙場君莫笑,股古來爭戰幾人回"的詩句。

奇怪,為什麼我總是這麼想不開?

人家飲美酒,人生開懷

我飲苦酒,人生無奈

不是有一首歌叫"苦酒滿杯"嗎?(聽說曾是禁歌)

咦?我討打啊?

大姐,真對不起,掃了妳的興

乾杯乾杯

今朝有酒今朝醉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6 13:48 回覆:

下次再有機會喝酒,換個場地 ....

可能是酒場風水的關係,引您越喝越無奈。

不然,就換個酒伴 ..... 換些個會搶買單的酒伴,

別跟那些一見帳單,就要上廁所的人喝。

看您酒後心情會不會變好一點!

是有差的耶!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enturion
2011/09/26 09:25
是百夫長!大概有迷糊的「我」,才會顛倒寫錯成(百長夫),而以鵝傳訛!

電影片名是英文「Centurion」,直譯可用「百夫長」。會不會台北譯者以為是Centure,而譯成「世紀」戰魂呢?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6 15:06 回覆:

好像同時有幾部電影,都在說這個故事吧?

我搞不清楚 ....  是看您的回應,才知道有這些電影的。

我以前很不喜歡看武打、星際大戰或戰爭片,我比較喜歡看歌舞、文藝、愛情、笑劇.... 等等比較通俗淺薄一點的電影,純娛樂性,故事精彩的八卦電影,我最喜歡了。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味,記起來了
2011/09/26 05:40
......妹妹就抓了〈羅漢果〉〈胖大海 poontalai〉跟〈菊花乾〉給我,教我回家把〈羅漢果〉兩粒或三粒打破,一碗菊花乾,〈胖大海 poontalai〉約10到15粒,水約1000 ~ 1500 cc 一起煮水喝,冷水時就下鍋,水煮滾之後,再小火滾個5 ~ 10分鐘,就可以喝了....
剛剛在蔡老大那看到這個,小時候父母曾弄給我喝,
都忘了有這味。現感冒末期剩喉嚨癢癢滴,天亮就去中藥行抓。真感謝。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6 07:29 回覆:

這茶真的很有效!

我每次都用約8公升容量的大鍋,煮一大鍋,冰在冰箱裏,喝他個好幾天。

希望您感冒早日痊癒。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謝謝樓下韶關助教的提醒!
2011/09/25 15:34
剛被Call,出外「做善事」回來,已過午夜,睡醒再來複習舊約了,願神祝福!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5 20:20 回覆:

晚安!晚安!明天見!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xcellent
2011/09/25 15:27

宅媽的詳述讓我對聖經故事有了新的認識~

怎麼我以前認識的傳教士都不用妳的方式說故事呢?

聖經故事讓妳演說的活靈活現,這會兒,我又知道了一支好片,有空找來瞧瞧。

ps.蔡桑又忘了推了...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5 16:46 回覆:

我是從小就很會說故事的,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聽故事,也常看神話故事書。我在〈不老的爸爸〉篇章中,就曾說過,我說的故事連老師都愛聽。

以前在我弟弟妹妹還很小的時候,我哄他們睡覺時,都是講故事給他們聽。

我說的故事都又長又精彩,我弟弟妹妹都聽得津津有味,就是我說著說著會口渴,躺在床上又懶得起床倒水喝,每次都派我弟弟妹妹去倒水來給我喝,不然我就不說了 .....

我的小妹 - Cora〉是最常被逼的起床倒水給我喝的人,因為家裏她最小。

她也蠻聰明的,幾次麻煩她特別起床倒水後,她後來都是在大家上床後,在還沒睡穩之前,她就把水先倒好,放在我旁邊 ....

結果,有一次,換成是我姊哄他們睡覺, Cora 也倒了一杯水給我姊,我姊姊大感意外,問原因後,才知道這是我有了弟妹之後,特有的福利,我姊卻從都沒享受過!

到現在,我弟妹們都還記得,二姊說故事很好聽,不過,要把白開水準備好,免得我口渴,故事會中斷。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百仕長!
2011/09/25 13:11
有一部電影,「百夫長」或譯「世紀戰魂」:

傳說中的第九軍團,是西元二世紀初羅馬軍團當中,一支最具歷史性,也最令人畏懼的部隊。這個軍團是軍事政治強人龐培在西元前六十五年所建立成軍的,該軍團曾從高盧打到非洲、西西里島打到西班牙、日耳曼打到不列顛,在帝國地域裡處處留下光榮的勝利戰績。

然而,該軍團在西元一百零八至零九年間,不知為何從所有現存文獻記錄裡憑空完全消失。許多書籍、電視劇和電影所採信陳述的說法是:當時大約為數有三、四千人的第九軍團,被羅馬帝國指派前往今天的蘇格蘭地區,征服當時仍處於晚期鐵器時代的皮克特人,卻再也沒有歸返故土。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5 14:40 回覆:
~

我找找看!


好像不錯看的樣子 ......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5 23:05 回覆: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8 00:3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