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喝洋酒值得學習的若干規定 ( 七 ) 洋酒春秋史之三〈美索不達米亞文明〉
2011/09/09 10:29:42瀏覽1326|回應14|推薦73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飲酒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我是葡萄酒,你是夜光杯,我只為你馥郁芬芳,你因我而優雅陶醉 …


【(美索不達米亞文化 Mesopotamia)對後世人的影響】

〈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地區的地理基本由〈沙漠vast desert 〉、〈山巒  mountains〉、〈沼澤 marshes〉、〈潟湖 lagoons〉、〈泥灘 mudflats〉、〈蘆葦 reed 〉和〈大海 seas and oceans〉環繞而成。

〈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地區的位置,其西邊是〈敘利亞沙漠 Syrian Desert〉,北部是〈土耳其 Turkey〉的〈托羅斯山脈 Taurus Mountains〉,東部是〈伊朗 Iran〉的〈紮格羅斯山脈 Zagros Mountains〉,南邊濱臨〈波斯灣 Persian Gulf〉。

在以後繼續的各種〈葡萄〉、各款的〈葡萄酒〉篇章中,多多少少跟我現在介紹的古國和文明,都會有所關係和牽連。例如〈古埃及Ancient Egypt〉、〈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古印度 Indus Valley Civilization〉、〈古中國 Chinese Civilization〉是在人類史中著名的四大文明古國,而〈葡萄〉和〈酒〉是也與其文明同步發展文化的一環。

在本篇章中,凡有中英文的並存的括弧中,每一座山脈,每一個帝國、每一個族群、人種,在〈維基百科wikipedia〉的網站中 ,您都能看到更詳盡、更有趣、更豐富的解說。

特別是在〈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這個地區,有許多聖經上的故事,還有許多古老的傳說,到我們現在依然通用的許多日常生活的規則,當中包括了西方最早的文字和語言、宗教、法律、外交、軍事、經濟、最早的學校和圖書館、文學、建築物的藝術、雕刻的藝術、陶器、壁畫、玻璃器具、滾筒印章、象牙雕刻、石雕、鑲嵌畫、青銅器、金銀工藝品和琉璃磚等等,皆來自於此地。

〈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地區地處平原,而且周圍缺少天然屏障,所以,在幾千年的歷史中有多個民族在此經歷了接觸、入侵、融合的過程。

像是〈蘇美爾人Sumerian〉、〈阿卡德人Akkadian〉、〈阿摩利人Amorite〉、〈埃蘭人 Elamites或稱Almiy〉、〈加喜特人Kassites〉、〈加爾底亞人Chaldaea 或稱Chaldea〉 等其他民族先後進入美索不達米亞,他們先經歷了史前的歐貝德(Tell al-Ubaid)、早期的〈烏魯克Uruk〉、〈蘇美爾Sumer〉和〈阿卡德帝國Akkadian Empire〉時代,後來又建立起先進的〈古巴比倫Babylon〉和龐大的〈亞述 Assyria〉帝國。

在代數學方面,那時候的〈古巴比倫人〉已經能夠解一元一次、二元一次、一元二次甚至一元三次方程,另外還發現有討論級數問題的泥板,他們用近似值的方法算出\sqrt{2} = 1.414222。

在幾何學上〈古巴比倫人〉把圓分為360等份,並求出π=3.125;他們在三角學方面不僅掌握了計算直角三角形和等腰三角形面積的計算方法,還知道相似直角三角形對應邊成比例、等腰三角形頂點垂線平分底邊及內接半圓的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最了不起的是他們掌握了在直角三角形中,斜邊平方等於兩條直角邊的平方和。

〈巴比倫人〉還計算了正五邊形、正六邊形、正七邊形的面積和邊長的比例。不過十進制和六十進制的並用給〈古代美索不達米亞人〉的數學帶來了混亂和困擾。

〈巴比倫人〉熟悉離日度、黃道和地平線的不同傾斜度和月球的緯度,所以能夠計算日、月和行星的運行速度。蘇美爾時期他們使用太陰曆,將一年劃分為12個太陰月,並以置閏月校準年的誤差。

〈巴比倫人〉把一個月分為4 周,每周 7 天,一周中的7天由太陽神、月神和五大行星的神分別主管,這即是〈星期〉的來歷。

其中〈加喜特人Kassites〉建立的〈新巴比倫Neo-Babylonian Empire〉更將〈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推向鼎盛時期。

隨著〈波斯人 Persian people〉和〈希臘人 Greeks 又稱 Hellenes〉的先後掘起和征服,已經輝煌了幾千年的文字和城市逐步被荒廢,接著漸漸為沙塵掩埋,最後被人們所遺忘。

直到19世紀中期,伴隨考古發掘的開始和〈亞述學 Assyriology〉的興起,才有越來越多的實物被出土,同時楔形文字逐漸被破解,塵封了18個世紀的〈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才慢慢再度呈現在當今世人面前。

數學中的包含乘法表、除法表、倒數表、平方表、平方根表、立方表、立方根表、甚至還有指數表和對數表,主要數學成就,就是古代〈美索不達米亞〉的〈古巴比倫人Babylon〉的成就。

像現今因高樓大廈林立,而開始普及的空中花園 ,其實早在西元前747年〈新巴比倫人Babylon〉的年代就已經有了,〈空中花園 Hanging Gardens of Babylon〉就曾被列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蹟Seven Wonders of the Ancient World〉之一,空中花園那時在又稱懸園。

最古老的空中花園是在前6世紀由〈新巴比倫〉王國的(尼布甲尼撒二世 Nebuchadnezzar)在〈巴比倫城〉為其患思鄉病的王妃(安美依迪絲Amyitis)修建的。可惜,現已不存在。

〈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地區當地的人,在西元前6000年就開始運用灌溉技術,灌溉為當地帶來了大規模的人力協作和農業豐產。

經過史前時期數千年的演化,和眾多民族和帝國的文化溶合,〈美索不達米亞〉於西元前2900年左右就成形又成熟也有了文字、建造了眾多城市及連帶拓展周圍許多地區的農業社會。

在西元6000年前,〈蘇美爾Sumer〉人已經熟練掌握釀酒技術,據當時的楔形文字記載,他們使用複式發酵法,把大麥、小麥、黑麥製成飲料。大約40%的農業收成被製成啤酒,供〈蘇美爾Sumer〉人飲用。

從考古資料看來,〈Mead 蜂蜜酒〉和〈啤酒 Beer〉極有可能是最早被飲用的含酒精飲料。

目前得知最早開始飲酒的是〈古埃及 Ancient Egypt人〉,雖然,聖經中創世紀第八、九章說到:〈諾亞方舟 Noah's Ark〉依照神的指示停靠在〈亞拉臘山 Mount Ararat〉,亞拉臘山 座落在土耳其厄德爾省的東北邊界附近,為土耳其的最高峰。

在大洪水退盡,土地乾後,〈諾亞 Noah〉與其家人下了諾亞方舟,諾亞當起了農夫開始耕作,他開闢了一座葡萄園,之後常常因為喝葡萄酒而醉倒了。

但是,有真正有跡可尋的酒資料中,還是以埃及的釀酒技術為最早。

埃及金字塔中的壁畫上,描繪了採摘葡萄的過程和釀酒的圖案,這是開羅附近三角洲曾經種植過紅、白葡萄最好的證據。

圖中可以看到讓葡萄攀爬的藤架和亭子。不過,在埃及葡萄酒很昂貴,只有〈祭司Priest 〉和皇族的人才能飲用;有些葡萄酒則作為醫療之用。

紫色葡萄的馴化和〈酵母 Yeast〉,同起源於〈中亞 Central Asia 〉的(古代波斯 Ancient Persia)。

〈古代波斯帝國〉位於今天的〈伊朗〉高原東北部。從西元前600年開始,希臘人把這一地區叫做〈波斯〉。這個名稱來自於波斯的一個地區帕斯(Pars)。
直到1935年,歐洲人一直使用波斯來稱呼這個地區和位於這一地區的國家。
而波斯人則從薩珊王朝開始稱呼自己的國家為〈伊朗〉,意為〈雅利安人的家園〉。

〈酵母 Yeast〉,是人類最早的馴化微生物的其中之一,〈酵母 Yeast〉是會自然出現在葡萄的〈皮〉上,衍生出創新的酒精飲料,如葡萄酒。

紅葡萄酒最早出現的痕跡,被認為是在〈古代波斯 Ancient Persia〉的〈亞美尼亞 Armenia〉。

在波斯有個城市名為〈雪瑞斯 Shiraz〉就是因大量使用〈雪瑞斯葡萄 Shiraz〉生產 〈雪瑞斯紅葡萄酒 Shiraz Wine〉而聞名。

歡迎延伸點閱   淺說澳大利亞的酒 (1 ) 開瓶!乾杯!Shiraz 雪瑞斯紅酒

〈古埃及Ancient Egyptian〉〈象形文字  hieroglyphics〉的歷史記錄證明了最早種植紫色葡萄的是〈古希臘人 ancient Greeks〉。

是直到〈腓尼基人 Phoenicians 〉和〈羅馬人Romans〉種植紫色的葡萄,〈雪瑞斯 Shiraz〉才分為釀製葡萄酒和食用,兩種用途。

後來,越來越多的葡萄蔓延到〈歐洲Europe〉,〈北非 North Africa〉,最終〈北美 North America〉。

親愛的,我特別為您挑選〈波斯市場〉的音樂及影像,雖說編寫這音樂的是一位英國人,但在音樂中卻把波斯市場中的開市人潮,孩童的歡樂、蛇舞等等的情況,描繪的極為詳盡,希望您會喜歡,也祝您閱讀愉快!Cheers!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56249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銘
原來~~ 喝酒會醉的原因!!
2011/09/12 16:05
原來喝酒會醉是因為酒裡有開根號之外還有乘法表、除法表、倒數表、平方表、平方根表、立方表、立方根表、甚至還有指數表和對數表.....

終於找到原因了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12 16:26 回覆:

ㄟ !對耶!以前怎麼都沒想到喔!以後想醉的時候,就去看數學 .....

陳銘!你怎麼這麼快就進入狀況了蛤?

才上來沒幾天,淺說酒的篇章大概都還沒看完哩,你!

你 ... 你 ... 我看你也有病!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宅媽
2011/09/12 04:11

親愛的宅媽,有妳相伴,生活必當精采有趣!

班級裡頭都是循規蹈矩的好學生,沒來上幾個人搗亂怎麼好玩?

中秋佳節愉快!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12 11:15 回覆:

謝謝妳這〈可愛〉又〈親愛〉又〈精采有趣〉的回應,這次的回應看起來,應該是〈真話〉,沒什麼〈陷阱〉吧?

那我也說點兒〈真的〉,雖然看起來有點兒像〈假的〉。

不過,這年頭的網格 .... 本來就是要〈有點兒真〉,也要〈有點兒假〉才會好玩,全是真或全是假,都沒這真假攙半來的有趣。

班上有幾個〈會搗亂〉的〈學生〉,是會讓枯燥的課程,變得蠻好玩的,這是實在話。

但是,讓人奇怪的是,來我網格上搗亂的人,去看看他們的網格,〈作家簡介〉中的自我介紹,可都〈曾是〉或〈是〉社會各階層中的〈精英份子〉!從事的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才能勝任的工作。

我曾經想過,這兒有可能是個〈不良網格〉,讓精英們到了我這兒來,全都變得有點兒不正常。再回來仔細看給我回應的各個人物及內容,也不是人人都會如此地神經。

我對來鬧場的研究結論是:〈精英〉雖是人中鳳鳥中凰,但也是有〈本性流露〉的時候,所以比較〈精英〉的本性水平,是其實跟你們差不多,當然比我,差得就是比較遠 ....

〈精英〉從小表現優異,守規矩,長期只看別人胡鬧嘻笑玩樂,心中當然有所不平衡 .... 在真實的課堂中鬧,大家面對面的,總會不太好意思,在網格上鬧,我又離大家如此的遙遠,嘻嘻哈哈鬧完了,電腦一關就沒事了!

所以,網格上人鬧我,我鬧人,有些網友曾問我會不會生氣,我是覺得我上網來,就是好玩、找朋友、比較和增加生活的經驗,別人若留讓我生氣的,我可以刪除,我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好笑好玩比較重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還是陳銘老師有肚子
2011/09/11 08:48
藏了好多學問、道理、常識!

以後,有機葡萄上的粉,偶就不使用鐵刷子啦!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11 16:30 回覆:

ㄟ !蔡阿公!

我在幫你宣傳您是美國烹飪比賽的冠軍,

你也好歹給我假裝一下,你的神經病沒那麼嚴重,只是天氣不好偶爾才會發作 ....

拿一點冠軍的樣子給大家瞧瞧!

你這樣三不五時上我網格來給我漏氣 ....  用鐵刷子刷有機葡萄上的粉 ..... 這種話 ....

你叫我 ....  你叫我 ....  你叫我怎麼  ....

你幫個忙行不行呀?你!祖宗!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宅媽這裡好熱鬧啊
2011/09/11 07:09
冠軍, 皇帝都到了
還有來鬧場, 踢館的?

看來宅媽去找兩隻兇悍一點的狗
來 "放狗咬人"
看看 誰還敢來這裡瞎攪和!!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11 07:26 回覆:
放狗咬人 ....

這麼羅曼蒂克的事,我自己做就好了,幹嘛讓給狗做?

狗把人咬傷了,我還會有麻煩,
我把人咬傷了,說不定還賺個老公回來 ....

誰知道呢 .....

陳銘
葡萄皮上的粉狀物質
2011/09/11 01:37
那東西總的來說是由葡萄成長時滲出的水份及糖份與蠟狀物質形成.名稱為果粉

就像哈蜜瓜成長時會因水份及甜份過於飽滿造成果實破裂而型成紋路一般.紋路越多越均勻的哈蜜瓜的品質越好一般.葡萄也是果粉越多越好

本來它是個對葡萄本身起了保護作用也保證了葡萄的品質.果粉越多表示葡萄的品質越好

但是在農藥以及不肖果農對葡萄的結果施加多種生長劑的大環境下.果粉已經不容易分辨清楚.所以還是在食用前充份浸泡.或者乾脆喜淨葡萄果實表面的粉狀物質較為安心

至於釀酒商自己耕種的葡萄則因瞭解有無添加物.則果粉越多會形成當年葡萄酒品質越好的指標.

這是我以前學到的一點常識 . 提供給宅媽參考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11 06:54 回覆:
Ya ~ 太好了!謝謝〈台灣的煲飯皇帝 陳銘〉的補充。

各位同學;看到了嗎?

跟這種人交朋友,就叫做〈三人行,必有我師。〉
跟 JK 跟 James 三人行,會必有我〈屍〉....

ㄚ ~ 快閃 .....

陳銘
哇 這下真的嚇到了
2011/09/11 01:09
宅媽的酒我已經嚇到了   原來JK是美國做菜冠軍....

班門弄斧講的就是我.嗚嗚

東坡肉我作的自認還不錯哩.下次來聽JK的建議配陳紹下酒看看.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11 06:37 回覆:
怎麼這樣就說〈嚇到了〉!?

這只能算是你這 udn圈外人〈意外發現〉udn 圈內部份小小的〈功能〉而已。

要來udn網格玩,自己先要有點兒心理準備,

以後,大家再相處久一點,發現各個格主的〈本色〉之後,讓您拍案驚奇
又有趣的事會更多。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ust a joke
2011/09/10 22:29

親愛的宅媽,我是跟著東村來亂的,

不想妳認真了...sorry la!

妳寫的很詳細認真,我看的懂得,只是節慶到來,

剛好跟在東村開根號後回應...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11 01:15 回覆:

阿 ~ 好你個韶關!   


東村 James 跟 JK Tsai 在我的網格裏是屬於〈有問題〉的〈特別學生〉,
妳什麼人不好跟,去跟在東村 James 跟 JK Tsai 的後面 ?

幸好你回來解釋的速度快,
我差點兒雞兔同籠的把妳跟他們關在一塊兒了!  

萬流 不得 歸宗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代答嗎?(東坡肉要配什麼酒)?
2011/09/10 15:53
使用紹興酒,最好是陳年的,在五花肉,醃、泡、浸、蒸!

但食東坡肉時,可配中國白酒、紹興酒、台灣米頭仔、或洋紅酒!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10 21:09 回覆:

好呀!好呀!!

〈美國做菜烹飪冠軍〉出來代答最好了。
在〈程如晞〉網格上介紹〈陳銘〉是〈煲飯皇帝〉。 
一個是美國的烹飪賽冠軍,一個是台灣的煲飯皇帝,加上澳洲的酒神通!
多完美的搭配!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索甲!(日本語)
2011/09/10 15:47
「〈酵母 Yeast〉,是人類最早的馴化微生物的其中之一,〈酵母 Yeast〉是會自然出現在葡萄的〈皮〉上,衍生出創新的酒精飲料,如葡萄酒」

所以葡萄皮有白白似霉的,是酵母,不必「洗刷掉」?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10 20:16 回覆:

葡萄皮上那層白白的,應該不是酵母。


這篇說的酵母是含在葡萄皮中的一種微生物,
我洗葡萄的時候,都盡量一粒一粒的用小毛巾洗掉那層白白的。


哪有人洗葡萄用〈刷〉的?!別〈騙笑〉了!

祝您及您的全家中秋佳節愉快!


陳銘
東坡肉要配什麼酒?
2011/09/10 15:08
洋酒春秋史三拜讀完.讀起來雖有點吃力.但那是我國外史早就還給老師的原因.多看幾遍就好嘍

不過我能瞭解妳滲入歷史的用意.就像我學菜遇到一個菜系最好能先瞭解它的由來以及所流傳地區的廣度.該菜系宗師身世及經典菜式.會對自己更有幫助

很多經典菜都會有一個小故事.就如同妳寫的雞尾酒名稱的由來.我也來小小班門弄斧一下

有關東坡肉也有個流傳的小故事記得是這樣子的.當時蘇東坡在杭州作刺史時.因為用心治理勤政愛民.再加上他自創的東坡肉又好吃的不得了.所以杭州的各大菜館紛紛燒製出東坡肉這道菜.並把它放在菜單的第一名以示尊敬

這事被蘇東坡在朝中的政敵知道後.這下可不得了了.馬上到杭州收集菜單並上呈皇帝.曰蘇東坡在杭州橫徵暴斂貪贓枉法.百姓都恨不得食其肉.這菜單就是證據.於是蘇老大又被貶至邊荒的海南島.並於第2年病死.

雖只是個作不得準的坊間小故事.因為蘇老大於杭州任完還官至禮部尚書.離他過世還有進20年.但總是在廚房多一個談資.一個樂趣.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10 20:36 回覆:
好耶!
來了個會說故事的了!
我喜歡聽故事!
太棒了!
請常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