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喝洋酒值得學習的若干規定 ( 三 ) 洋酒界的專有名詞 - 雞尾酒Cocktail和 Blend混釀酒
2011/08/25 07:40:06瀏覽2086|回應6|推薦58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飲酒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我是葡萄酒,你是夜光杯,我只為你馥郁芬芳,你因我而優雅陶醉 

                          〈雞尾酒Cocktail 的款式

~

在上一篇解說〈Blend〉酒的篇章中,我在看回應之後,發現來自四個格友的回應中,其中有三位格友都將〈Blend〉的酒,誤解成是〈雞尾酒Cocktail〉。

~

我希望我的格友們,能清楚明白地知道,〈雞尾酒Cocktail〉,跟〈Blend〉的酒,是完全不同的兩種酒。

~

〈雞尾酒Cocktail〉,是將已釀製的〈酒液成品〉,例如:烈酒加果汁或汽水,或部份的白酒,混調在一起,那才是稱為〈雞尾酒Cocktail〉的飲料。

              

〈Bourbon Whiskey 波本  威士忌酒   和  雞尾酒中的Bourbon Coke 加冰塊 〉

舉例說明;在國際間比較簡單調製又受歡迎的〈雞尾酒Cocktail〉,甜的是Bourbon Whiskey 〈波本  威士忌酒〉加可樂及冰塊,就是〈Bourbon Coke〉,鹹的是〈伏特加Vodka〉、番茄汁、芹菜汁、檸檬片和少許黑胡椒粉,合調製成的血腥瑪麗 Bloody Mary〉。當然還有其他很多依照不同的〈雞尾酒食譜〉調製出來的雞尾酒品種,但是,那不是【墨爾本生活部落格】要介紹給格友們的主題,所以只列舉比較知名的雞尾酒做個範例。

   

                 〈伏特加Vodka酒 和  血腥瑪麗 Bloody Mary〉

在〈雞尾酒Cocktail〉中,我比較常喝的是〈 Campari Bitter 加柳橙汁Orange juice不加冰塊 在夜店和酒吧中〈 Campari〉的喝法,比較常見的是〈 Campari加檸檬汽水Lemonade 加冰塊〉,我覺得有點兒過甜。也有人把〈 Campari〉跟〈Grapefruit juice〉葡萄柚果汁或蘇打水〈Soda Water〉混著喝,我喜歡的還是〈Campari with Orange juice no ice , Please!〉 

           〈Campari with Orange juice on ice!〉

這〈Blend〉的酒,是在〈還沒釀製成酒液體之前〉,以同年摘下來〈不同品種的葡萄〉,混在一起粉碎、發酵釀製而成的酒,才可以被稱為是〈Blend〉的酒。 

~

Blend〉的酒和雞尾酒〈Cocktail〉兩個雖然同樣都是酒,卻是各有各的一片天下。 

就好像〈飯〉跟〈粥〉,就好像〈果汁〉跟〈什錦果汁〉一樣。 〈飯〉跟〈粥〉,同樣都是米做成的,〈果汁〉跟〈什錦果汁〉同樣都是從水果搾汁而成的。您可以說〈飯〉跟〈粥〉同樣都是〈米〉,您可以說〈果汁〉跟〈什錦果汁〉同樣都是〈水果搾成的汁〉,您也可以說〈Blend〉的酒跟〈雞尾酒Cocktail〉同樣都是〈酒〉。 

但是,〈雞尾酒Cocktail〉是酒液〈雜混Mixed汽水或果汁〉調成的酒,〈Blend〉的酒,〈Blend〉是僅僅單指〈兩種以上的Grapes,不同品種的葡萄雜混〉釀出來的酒液體的意思。

我希望我的解說,能讓您正確明白地分辨出兩者的不同,可千萬別再把〈雞尾酒Cocktail〉和〈Blend〉的酒,混為一談了。

親愛的!下一篇品喝洋酒值得學習的若干規定〉篇章中我們再見!Cheers!乾杯!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5578067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踢館
2011/08/27 00:46

樓下的蔡老大﹐那三種魚﹐都是一樣啦﹐我怎麼不懂。橫豎就是魚貝﹗

好了﹐老師﹐我來踢館了。

為什麼是 Cocktail, 不是 Ducktail 呢﹖Fox¾j¾j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8-27 23:37 回覆:

~ !踢館? 

ㄟ!小哥!拆你〈東村午夜劇場〉台的,可是 Amy 跟電老大! 

你上我這兒踢館?有沒有搞錯!?  看我這兒離你比較遠,欺負我比較沒關係,是嗎? 

我回覆你了,請參照【品喝洋酒值得學習的若干規定 ( ) 洋酒界的專有名詞 - 雞尾酒Cocktail 名稱的由來】

親愛的,請你莫再說你是來踢館的了,跟你比試,我勝之不武!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簡意賅
2011/08/26 23:09

妳真是個好老師

酒的學問大

我搬了板凳來聽講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8-27 06:12 回覆:
妳真是我的好格友!

來!

給您換張舒服點兒的沙發!

您也來杯好喝的Campari 加柳橙汁 Orange juice 不加冰塊 〉吧! 

我們乾杯! Cheers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保證,東村的James等下來時,也搞清楚了!
2011/08/26 09:03
如果不懂,偶就告訴他

吃中菜,點了三道菜,「清蒸豉汁魚片」,「糖醋溜魚片」,和「水煮魚」。

若他一道一道品嘗下飯到胃裡,一定好吃!

若偶拿VitaMix,將三道blended以後,再餵他下肚子,味感一定不同!

懂不懂?James大哥!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8-26 12:29 回覆:

親愛的;

睡前別忘了吃藥嘿,要吃紅色的那包哦!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差在外應酬時,偶都點「血腥瑪麗 Bloody Mary」
2011/08/26 08:53
我只認識這款雞尾酒

而且,很喜歡這款雞尾酒

因為

杯沿的粗塩巴

很夠舔!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8-26 16:14 回覆:
〈Cocktail〉雞尾酒是在國際間蠻受歡迎的一種飲料。

在澳洲有事先調好的罐裝300ml ~ 375ml或小瓶300ml ~ 345ml裝的〈 Pre-mixed 〉雞尾酒,我相信這種〈 Pre-mixed 〉的雞尾酒,全世界各國都應該會有。
〈 Pre-mixed 〉雞尾酒,特點就是很簡單的把烈酒,跟汽水或可樂調合完成,冰箱冷藏後開罐或開瓶即可飲用,非常方便。

你如果想認識基本的雞尾酒,就去參考酒舖裏賣的〈 Pre-mixed 〉酒,看看是什麼樣的烈酒配什麼樣的飲料和果汁就行了。

通常我在教客人調配雞尾酒的說明時,我都是用最快速、簡單、不會有誤差的說法,就是教客戶〈看〉〈烈酒液體本身的顏色〉自己調配,像Scotch、 Whisky、Napoleon 、各類的Brandy、Bourbon都算是深色的烈酒,可以在酒中加〈可樂和冰塊〉自己調配和決定烈酒味的濃淡。

像Vodka、Rum、Gin則算是淺色的烈酒,可以在酒中加〈汽水、果汁和冰塊〉自己調配和決定烈酒味的濃淡。

再簡單一點的說法,就是有顏色的烈酒,就加可樂和冰塊。沒顏色的烈酒,就加汽水和冰塊。其他紅的、綠的、藍的、紫色的烈酒,是既可加汽水也可加果汁和冰塊,隨你高興調配。

只是,要知道Cognac!
這種烈酒,是本身就極富風味的高級烈酒,懂酒的人是沒有人用Cognac調雞尾酒的,Cognac 這種酒在喝的時候,也不加冰塊,就是純喝Cognac 純品香味。

我不太喜歡喝Bloody Mary,因為Bloody Mary鹹帶辣,最主要Bloody Mary是用蕃茄汁調配的,我覺得蕃茄汁應該是湯類餐點。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 還是少飲用......
2011/08/25 10:04

  哈....

  告訴您一件事,我年輕未嫁時 是護士 ,,,,, 現在已收場!!

那是某年的尾牙,哎呀~我及另外一名護士將醫生喝酒,

很開心 很放鬆, 我跟同事將醫師 灌醉了 .....

還好 還好那一晚 是平安夜 (沒有急診) 阿彌陀佛 ~

酒 絕對不可以 那樣歡喜放逸的情況下  亂喝一通~~

我是不喝酒的, 除非天氣真的很冷的情況下,會喝一點點 ,

馬 上 睡 覺 去 ~ ~ ~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8-25 14:21 回覆:

我在沒有買下酒舖的生意之前,是想在墨爾本開一家華人養老院的。

~

所以,我也有去唸護士的課程,拿到文憑後,做了約兩年的看護工作,

那兩年中,讓我看出華人養老院的工作,不是我一個人能吃的下來的工作,就決定不做了改行。

我不知道妳做的是什麼樣的護士?

我為了要吸取養老院的經驗,做的是〈Nurse Agency〉我不知道國語該怎麼說,我是用英文學的這課程。

Nurse Agency〉就是有護士請假時,就用我們臨時補護士的位置。

Nurse Agency〉的工作非常地艱難,是每天都不停的在換工作環境,也沒有適應的時間,去到醫院或養老院中,馬上就得要進入狀況。

我是從沒有閒到可以有時間喝酒的情況。

我打算等我把酒寫完,就開始寫我那兩年在國外當護士的經歷,比較一下國內和國外對醫療工作人員的醫療要求。如果,我還能記得的話。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尾酒.....
2011/08/25 09:25

  我年輕時與一群同學好友在她們家慶生會上, 喝(自調)雞尾酒如同您所敘述,

兩杯便倒地不起, 我那好友的媽咪急的罵那好友,看看妳調的酒,

讓大妹子倒地不起,睡在好友的香閨

看看時間過去將近25年,,,,我還記得清楚

可見自調雞尾酒的後勁......強!!!

不勝酒力的人還是要小酌即可!

還有 最重要的是 酒後不開車!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8-25 09:50 回覆:
哈 ~ 妳真可愛! 
我還在台北的時候,大概喝過兩、三次我朋友自調的雞尾酒,那真不是蓋的難喝!
也因為那兩、三次的經驗,我到墨爾本之後,是從來都不學,也不喝別人自調的雞尾酒,我寧可喝冰水。
調雞尾酒不是簡單的事,要有量酒的設備,要有對的雞尾酒杯子,最重要的是要有對的雞尾酒食譜。
我很少喝酒,我如果喝酒,非得要好酒或一定是要我喜歡的酒,還要對的人,不然,我寧可不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