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出國或遠行莫忘藿香正氣散 林鴻基醫師/新北市 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2011/04/08 08:11:31瀏覽469|回應0|推薦1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出國或遠行莫忘藿香正氣散

 林鴻基醫師/新北市 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藿香正氣散這個方劑,按醫書的說法,是「外感風寒、內傷濕滯」,也就是外有風寒感冒的入侵,身體內同時有濕氣的停留,因為表寒,所以脈象是輕觸可得,因為有裡濕,所以舌苔是白膩的。臨床上使用的時機,常常是有腹瀉嘔吐、腹脹腹痛、上胃部悶脹、食不下等。

 

其實,藿香正氣散還有一個功能,那就是它還可以治療「水土不服」,因為它充滿了一些燥濕、祛濕、化濕的藥,把身體內一些多餘的濕氣水分抽離排出之後,大便就會由水瀉轉變成形,所以在出國或遠行的時候,不妨帶上幾包備用。

 

我認識的一位由南部北上求學的小女生,她有一個可愛的媽媽,小女生由於一直居住在南部,搬到北部的宿舍一直不適應,頻頻腹瀉,看了多次的西醫都沒效,媽媽心急了,託人帶上故鄉的水和泥土北上送給女兒。

 

「妳把泥巴和水吃掉了?」我嚇了一跳,「沒有啦,我才不會那麼笨,水我煮開喝掉了,泥土我灑在宿舍外面的土地上。」說也奇怪,她的腹瀉居然好了。

 

其實,如果她把泥巴吃下去,或許也會好,中醫針對嚴重的腹瀉合併腸粘膜受損的情形,也會用上類似紅色磚粉的代赭石,覆蓋上腸子,也會有治療的效果。

 

我一直堅信藿香正氣散針對她的水土不服一定有效,可是她是個「西醫人」,對於服用那種「苦得難以下嚥」、「像在吃沙子一樣」的科學中藥抵死不從,至於水煎劑,頭更是搖得像搏浪鼓似的。

 

中醫在用藥時,講究寒熱,所以用藥內容和四時五氣都有關係,天氣熱了,就會少用一些溫藥,我想小女生得的是思鄉病,真正治療好她的,應該是媽媽溫暖和熙的愛吧。

  (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院址:新北市板橋區成都街37  電話:02-8953911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06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