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高血壓需要吃一輩子的藥嗎?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仼主治醫師
2013/06/17 17:45:02瀏覽2101|回應0|推薦1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高血壓需要吃一輩子的藥嗎?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仼主治醫師

依西醫血壓分類標準及定義,血壓120~139/80~89 mmHg稱為髙血壓前期140〜159/90~99mmHg為第一期高血壓(輕度),大於等於160/100mmHg稱為第二期高血壓(中、重度)。

西醫學用了六個大類的藥物來控制血壓,或者單類使用,或者合併使用。比較著名的副作用,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容易有咳嗽的情形,鈣離子拮抗劑,有時會有下肢水腫的情形,而Beta阻斷劑,會讓心跳過緩,升高血糖、血脂等。

有沒有可能,高血壓不要吃一輩子的藥?

中藥可以處理的,是在收縮壓140以上至160mmHg這一塊,依中醫針對髙血壓病的常見類型,分為肝火亢盛型、陰虛陽亢型、腎虛型三類,針對風、火、痰、瘀分別使用鎮肝熄風湯、天麻鈎藤飲,龍膽瀉肝湯、三黃瀉心湯、黃蓮解毒湯、大柴胡湯、温膽湯、血府逐瘀湯等等。

所以有段時間,是中西藥併用的,如果血壓控制良好,習慣上,西藥以每個階段減量四分之一的方式處理,最後的目標是連續三個月不服中西藥,血壓仍然保持正常,就被考慮為治療有效。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777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