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進進出出的鼻涕蟲(鼻竇炎) 林鴻基醫師/新北市 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2011/12/21 02:58:07瀏覽1041|回應0|推薦1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進進出出的鼻涕蟲(鼻竇炎)  

林鴻基醫師/新北市 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由於西醫的背景,法律允許我這個中醫師使用西醫的耳鼻喉科治療臺,有時,一些可愛的年輕媽媽會輕聲呵護她們的寶寶,「忍耐一下唷,醫生阿伯幫你把鼻涕蟲抓出來。」

這時,我常常會墜入時光隧道,所謂鼻涕蟲,是我在幼年時,在鄉下,當時的衛生條件不好,整體的社會經濟不佳,父母對於兒女的照料,僅止於讓他們吃飽罷了。所以,那種鼻頭下掛著兩條如油麵般的鼻涕,帶著不雅、噁心的黃綠色,呼嚕呼嚕、上上下下、進進出出地抖動的小孩,到處可見。記得當時的陽春麵,一碗一塊錢,香噴噴的麻醬麵則是一塊半,夜間課業補習完之後,我總是手握著母親恩賜的一塊錢去麵攤大快朵頤,那時,除了少數家境非常富有的同學外,大部分的小孩都是赤裸著雙足上下學的,我就是其中一個晃著兩條油麵樣的鼻涕蟲的小學生。

現在,媽媽對於兒女的照料,無微不至到常常是不合理的程度,所以,鼻涕蟲比較少見了,這種「鼻涕蟲」,其實就是醫學上鼻竇炎的表現。在解剖構造上,臉部共有四對鼻竇,分別是額頭的「額竇」及鼻子附近的「上頜竇」、「蝶竇」、「篩竇」,每一個鼻竇都利用小小的開口和鼻腔相通,如有細菌、真菌侵犯到鼻竇裡的粘膜,鼻竇腔發生炎性反應,就發生了鼻竇炎。

鼻竇炎在中醫的名詞叫「鼻淵」,形容地倒也貼切。急性鼻竇炎治療不澈底就轉為長期反覆發作的慢性鼻竇炎,表現的症狀常見有鼻塞、黃綠鼻涕、發燒、咽痛、咳嗽、呼吸急促、煩燥不安、前額頭痛、單側面頰痛、頭昏頭脹、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鼻腔異味、嗅覺減退甚至不聞香臭、打鼾等等。有時鼻涕倒流的結果,常常併發肺炎、支氣管炎等等。

我迅速幫小病人把鼻腔內的鼻涕抽吸乾淨,讓他的鼻道馬上豁然開朗,我知道這只是治標的暫時現象,中醫講究「祛邪補正」,在急性期控制好的情形下,進入第二階段的調養期,我會利用補「脾肺氣虛」的藥物來補正,要治療他的鼻淵,真的還要有一段路要走。

http://blog.udn.com/linhc492

(作者為中西醫雙執照醫師,臉書Facebook請搜尋「林鴻基醫師」。)

院址:新北市板橋區成都街37 電話:(02)89539118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95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