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中醫藥筆記---我家孩子有熊貓眼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2011/12/15 21:36:40瀏覽802|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中醫藥筆記---我家孩子有熊貓眼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要辨別過敏性鼻炎的黑眼圈,和睡眠不足造成的黑眼圈,其實十分簡單,前者因鼻腔或鼻竇的粘膜腫脹或水腫,壓迫到靜脈,阻礙了血液的回流,因此僅在病人的下眼瞼呈現藍黑色的斑塊著色,它只有一半的圈圈,至於後者,睡眠不足的黑眼圈,則是上下眼瞼都有黑色著色,眼輪形成整個黑圈圈,一問病史便知,非常容易區別。

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小兒,由於鼻塞,常常用手將鼻尖往上推,常常容易在鼻樑上形成一個橫行皺摺,這叫作過敏性鼻皺摺。另外,小兒也常因腺樣體的肥大,堵塞了後鼻孔,這種長時間的鼻塞,造成小兒成天都是用口在呼吸,長期下來,導致面部骨骼的發育不良,面容會顯得有些呆傻。

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的症狀,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癢等四種,除了鼻部的症狀外,還可以有眼睛、耳朵、咽喉、皮膚等處的搔癢或哮喘等。又因腫脹的粘膜塞住了上鼻竇及中鼻竇的開口,所以,幾乎所有的過敏性鼻炎患者,都會合併有不同程度的鼻竇炎。

家中小兒如果有咳嗽、噴嚏、流鼻水,家長看來似乎不易區分是過敏性鼻炎還是感冒,醫師可以從脈象和觀察喉嚨是否有紅腫而輕易分辨。由病史來看,過敏性鼻炎在晨間起床時,會有大量的鼻涕、打噴嚏,有些媽媽形容得很有趣,「用了快整包的衛生紙」、「鼻水像打開水龍頭一樣」、另外,雪白的衛生紙包著鼻涕,像是「包了一大堆的餛飩」等。

如果是感冒,則常會有咽痛、發燒、肌肉酸痛、關節痛等症狀,這在過敏性鼻炎時,是不會存在的。我在門診的時候,喜歡教導病人一個簡單的分辨方法,那就是,只要有喉嚨痛,就一定是感冒而不是過敏,因為這是「風熱感冒」才會有的症狀,至於如果是「風寒感冒」和過敏性鼻炎的區分,嗯,這種診斷的事還是留給醫生吧。

http://blog.udn.com/linhc492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935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