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舌診不會騙人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2011/12/14 22:11:48瀏覽504|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舌診不會騙人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舌診和脈診是中醫學中比較獨特的診病方法,中醫學靠辨寒熱治病,可是,臨床上,病人不可能按著教科書所書寫的方式表現出生病的徵象,要不,機器人或電腦便可以當醫師了。臨證時,常常可見到寒象和熱象夾雜,令醫者迷惑,像明明是手腳冰冷的體質,卻也有硬硬的燥屎的熱象,醫者就發表了一大堆似是而非的說法,像「上寒下熱」、「外寒裡熱」、「真寒假熱」等。不過,觀看舌質和舌苔,是比較讓醫師安心,因為舌診是不會騙人的,意思是說,醫師較不會為舌診所蒙蔽。

由西醫學舌頭的組織學切片,舌頭上有絲狀乳頭、蕈狀乳頭及輪狀乳頭三類,而以前二者佔絕大部分。中醫學認為,經絡貫穿全身,當內臟或氣血發生了問題,各種病理訊息會透過經絡而反應到舌象上來,又以內臟功能在舌上的分佈圖,舌尖相應於心肺;舌中對應於脾、胃;舌邊相應於肝、膽;舌根對應於腎。

即以舌體的顏色而言,正常時,為淡紅色,舌紅或舌絳代表實熱或虛熱,如果舌體淡白,代表寒象或氣血不足,如果舌體呈青紫色,則代表了有瘀血的情形。

望舌所得的資料,再與其他診法相結合,可以讓醫者作出更正確的診斷。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93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