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纏腰火丹宜選用龍膽瀉肝湯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2011/12/10 03:08:21瀏覽312|回應0|推薦1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纏腰火丹宜選用龍膽瀉肝湯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龍膽瀉肝湯這味方劑,前幾年出了大大的風頭,因為其中的一個成分「木通」,有人誤用了含有「馬兜鈴酸」的「關木通」,而馬兜鈴酸會引起蓄積性的中毒反應,直接傷害了腎臟,有幾例的病人,不幸地淪落到需要洗腎的地步,沒有記錯的話,好像還驚動了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來關心此事。

按照藥理,它的作用是針對「肝膽之實火上炎及肝膽濕熱下注」所致之病。西醫學中講的帶狀疱疹,中醫名為「纏腰火丹」,它的臨床表現為在身體一側腰肋部的皮膚上,有叢聚細碎的小水泡,因為侵犯到神經,所以常常帶來劇烈的神經痛,更常在五十歲以上的病人身上,留下所謂的「疱疹後神經痛」,長期存在而令人痛苦不堪。

它的病因,西醫界的說法是病人童幼年時所感染的水痘餘毒未消除殆盡,病毒藏在神經附近,當身體疲累、或是抵抗力減退時,病毒便伺機竄起。那種神經痛是非常劇烈的,用上止痛藥根本無效,根本不用去踫觸它,很難想像地,只要一陣風吹拂過,便可以引發刀割一般、無法忍受的劇痛。西醫的療法是用殺病毒的內服藥及殺病毒的外用藥膏,很遺憾,其效果是令人失望的。

纏腰火丹一般好發於單側腰肋部,這是屬於中醫所謂肝膽經循行的部位,這種濕熱,選用龍膽瀉肝湯來清熱利濕,常可得到滿意的結果。

龍膽瀉肝湯是一種苦寒涼肝之藥,龍膽草、梔子、黃芩、甘草可瀉火解毒,前三者又有明顯的燥濕效果,加上澤瀉、車前子、木通清熱利濕,因此它的療效可期。

我自己的體會,苦寒的中藥,類似西藥的抗生素,而濕熱類似西醫所謂的「發炎」、「感染」。我常用龍膽瀉肝湯來治療鼻竇炎時,鼻腔的「涕濁味腥」,或者婦女的黃綠色病態陰道分泌物,這種用法,幾乎是把龍膽瀉肝湯當作抗生素來使用。

我又想,中醫想了一堆「經絡」、「肝火上炎」、「濕熱下注」的說法,會不會很簡單地,龍膽瀉肝湯這個有效的苦寒的中藥,只是它的某些成分,可以直接殺死病毒而已。

龍膽瀉肝湯只適合在有肝火、有濕熱的時候的時候使用,常常看到有人把它當作「保肝藥」來長期服用,試想一下,長期吃抗生素,有一天,他要接受洗腎了,實在不是奇怪的事。

林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nhc492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91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