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中醫藥筆記---陰虛與陽虛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2011/11/22 13:25:30瀏覽300|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中醫藥筆記---陰虛與陽虛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臨床上,「陰虛」和「陽虛」是常常聽醫師提到的證名,就像腎系統的虧虛,用的是「腎虛」、「腎虧」或者是比較難聽的「敗腎」,中醫學又把腎虛分為「腎陰虛」和「腎陽虛」。分別的用藥當然不同,它們的方劑名十分有趣,腎陰虛用「左歸丸」,腎陽虛用「右歸丸」。

 

中醫講的腎不單指西醫學上的腎臟,它把泌尿、生殖、骨骼等系統也包括進去,這些玄妙的陰陽證名,到底在表達什麼?

 

陰,可以說是體內看得見的、有形的物質,而陽呢,可以比喻為體內看不見的、無形的能量。所以說,陰虛就是有形物質的不足,陽虛就是無形功能的低下。骨肉形體是看得見之物,所以,消瘦、細小、枯燥、乾癟就稱為「陰虛」,男子的齒搖髮落,女子的更年期症候群都是陰虛的表現。身體功能的衰弱、低下、抑制則為陽虛。就像一台機車,構造零件看來正常,卻功能不足,甚至無法發動。

 

中醫的證名就是一大堆與人民的生活距離遙遠的「四句聯」,如更年期症候群的「陰虛火旺」,使用柴胡疏肝散的「肝氣鬱結」,使用「龍膽瀉肝湯」的「肝火上炎」等等,其實,講一些病人聽不懂的話,就不是優秀的醫學,尤其近代人權高張,醫師在執業時,常常需要盡「告知的義務」,許多醫學中心,就是盡告知的義務的過程有瑕疵,當有醫療糾紛發生的時候,醫院被法院判決敗訴。

 

中醫講辨證論治,西醫講究病名、診斷,中醫所辨的「證」,我個人覺得和西醫講的一大堆症狀構成的「症候群」類似,醫界沒法給予確切的診斷或病名,就用「症候群」來敘述這些現象,中醫用「有是證便用是藥」來提示方證對應的治則,中醫不注重病家所患為何種疾病,因為病名是不斷變化,而「證」是相對不變的。這種療法和西醫的確切診斷迥異,所以,處理好表現出來失衡的「證」,即等於幫病家清理了疾病與人體相爭的環境或戰場,身體的自癒功能於焉啟動,常常「證」平衡了,原始的疾病也就痊癒了,臺灣自日治時代以來,人民都持續接受西醫學的洗禮,對中醫的這種「辨證論治」都完全不了解,至於西醫師,腦袋中已經裝滿了西醫學那種「對戰」的醫學,根本沒有空間容納中醫的「辨證論治」理論。

 

我們人數極少的一群西學中(西醫出身,轉執業中醫)醫師,雖不至於踽踽獨行,但都得不到中醫界、西醫界兩邊溫暖的眼神。我是沒關係的,窮極一生都在走人煙稀少的路,一向獨處但不孤單(Alone but not lonely)的。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86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