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多食形瘦,中焦有火。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2011/11/14 23:29:59瀏覽350|回應0|推薦1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多食形瘦,中焦有火。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中醫學在以部位來論「三焦」時,是這麼定義的。乳頭以上屬於上焦,乳頭到膀胱屬中焦,膀胱以下屬下焦。所謂的中焦這一段,大致上是指肝膽腸胃消化系統而言。

 

最近,頻頻參加同學會,並且把這件事當成優先處理事項。年事漸高,對於生命的態度,慢慢和年輕時有不同的體會,生命也正式地進入人生的下半場,心情上也比較沒有年輕時拼事業的意氣風發,對於得失之間的事也真實地漸漸淡了,看著老同學們一個個漸次被病魔擊倒,有開刀後變為不識人,有中風、有心肌梗塞、出入殯儀館的機會也多了起來,不禁也有「忍看朋輩變新鬼」的感歎。

 

昨日參加的小學同學會中,有位四十幾年前曾經和他結拜的同學也來了,我非常高興,可是,依我專業醫師的眼光看來,他正處於燥鬱症的狂燥期,整個晚上淘淘不絕地又唱又鬧又跳,我也很驚訝他還記得當年一些微末的小事。另有一位自幼年就身形瘦削的女同學,據其自述,食慾非常好,吃的量也不少,卻永遠都不會胖,我這個中醫師在場,當然就推銷起專業知識來了。

 

這種情形,中醫稱為「中焦有火」,因為消化系統有過多的火氣,致使代謝的腳步加快,也耗失了許多的能量,雖然進入身體的食物量不少,但是因消耗得也多,最後剩下能長肉的能量也所賸無幾,所以不易長胖。我號了她的脈,望了她的舌苔,果然是熱象,確立了我的診斷。

 

下星期天,我要坐高鐵南下嘉義,一則是參加同學嫁女兒的新婚誌慶,其實主要是同學們順便聚一聚,這種利用兒女嫁娶的時候順便舉辦同學會,希望它變為常規,這種場合,我一定要參加的,因為,心中隱隱地害怕著,不常出席的話,下次見面的時候,又少了幾個。

 

 http://blog.udn.com/linhc492/article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83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