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中醫藥筆記---情緒抑鬱較容易得乳癌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院長/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2011/11/07 14:52:39瀏覽200|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中醫藥筆記---情緒抑鬱較容易得乳癌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院長/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歌手楊烈在唱他的招牌歌曲「如果能夠」,有他特殊的韻味,很多人形容他是口裡含了一顆滷蛋在唱歌,含含糊糊朦朧難辨,癌症對於醫界來說,正是如此,始終看不清楚,大抵是細胞處於一種變異的狀態,至於是何種原因造成,西醫推想了許多臆測,舉例說,佔女性乳房腫瘤八成的乳腺癌,說它可能和內分泌、遺傳、已存在乳腺增生症、外在環境、高脂肪食物攝取太多、輻射、化學物品等有關。

 

乳癌在中醫古籍上的名稱很多,一般通稱為「乳岩」。中醫辯證分型大約可分四種,分別是肝鬱痰凝型、肝腎不足型,毒邢蘊結型,沖任失調型。其中第一型指出情志不暢、胸悶脅脹、抑鬱寡歡、急燥易怒的人是比較罹患乳癌的,這種思考邏輯和西醫完全不同,和臨床上的病例作比較觀察,卻好像不無道理。

 

在行醫婦產科的時候,曾經大規模地用超音波幫女病人作乳房癌症篩檢,也抓了好幾個癌症出來,記得有位可愛的病人還捧著好大的一把鮮花,笑盈盈的臉藏在花朵堆裡向我走來,感謝我早期幫她診斷出癌症,可是我的心情是非常戒慎恐懼的,因為我深知醫學的限制,不管醫師如何小心謹慎,有些乳癌是診斷不出來的,尤其是早期的微小乳癌,可是這些實況,病人並不理解,所以在門診,我就必須一遍又一遍,盡我「告知的義務」,以及避免「能注意、應注意、而未注意」,就像產科一般,最後我選擇放棄這種高風險醫療行為。

 

醫師看待癌症,就像自己蒙著面紗,或載著墨鏡,對本來就不十分明確的事率爾加以評論,像如果有人對中醫理論上這種「情緒抑鬱較容易得乳癌」的說法,加以排斥,實在不是意外的事。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81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