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以在最輝煌絕美的剎那定格嗎?
2012/12/31 16:26:12瀏覽842|回應0|推薦3
可以在最輝煌絕美的剎那定格嗎? 林鴻基醫師/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星期日上午,上菜市場尋寶,兒子去台中參加桌球比賽,女兒二貓一大早要和姊姊大貓去學法語,我準備了兒子愛吃的牛肉料理---韭黃牛肉,以及二貓喜歡吃的蝦,正在想要作醉蝦、胡椒蝦、或是炸烹大蝦時,突然發現有家店家有著肥美的蛤蜊正活潑地吐著砂,白白的肉舌微微地伸了出來,煞是誘人,我突然想起冰箱中還有一條前幾天一時興起買的絲瓜,我想,就和師娘兩人來個家常的蛤蜊絲瓜吧。

蛤蜊最怕炒得過老,讓蛤蜊肉一副萎縮的可憐樣。這就是料理中講究的火候了。烹煮蛤蜊時,一般都是在它的硬殻微張的時候即起鍋,這樣,才可以把握蛤蜊的肥美、多汁、鮮甜,我的習慣則是,馬上把蛤蜊挑出離鍋,那麼,我可以好整以暇地再整理其餘的部分,雖然熱燙的蛤蜊離鍋之後,仍然會繼續熟成,但總算「危害不大」。

要把握食物最美味的那一刹那,在作工上,常常就因較為繁複而彰顯精緻。像中卷或軟絲,汆燙十秒或二十秒的結果截然不⋯⋯同,一個可能讓人深覺幸福,另一也許令人泫然欲泣。

我可以在蛤蜊的殻微張時,迅速挑離,就好像把最輝煌絕美的時刻定格,可惜,人生的旅程就不是這樣,生命永遠是單程車票(one way ticket),絶不會停歇或回頭。錯過了最佳的時辰或選擇點時,機會就多半永遠消逝了,而且永不再來,每個人都知道「生命只有一次」的道理。

也許我們錯過了獲利極豐的投資,也許是錯過最好的時辰,讓原本絕美温馨的感情,竟然變成了有緣無分的遺憾。

驀然回首,人生的道理當然不像炒一盤美味的蛤蜊絲瓜那麼容易掌握

生命的列車,繼續髙速單向向前疾駛,不會停歇,當然就不會定格。那些輝煌、絕美的影象,就像泡沫一樣,一個個漸次破滅無蹤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718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