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調理失衡的體質,是謂「顧本」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2012/10/05 13:15:15瀏覽1106|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調理失衡的體質,是謂「顧本」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調理失衡的體質,是謂「顧本」

 

今天,顧醫師說,對中醫治療缺乏「自我暗示」的病人,他的病多半就真的不會好轉,顧醫師的意思當然不是中醫僅依賴自我暗示治病,我明白他真正的意思。

 

他的說法,和我常常戲謔地說的「中醫是一種宗教」類似,基督教義中有一種說法是「信就得救」、「信就得永生」。

 

再更進一步解釋,我自己的心得是,西醫的治療方式,許多是在最枝節末端與疾病「對戰」,像乾眼症,醫師開方人工淚液,看似有效,其實是無效的。中醫的治療裡面,除了末端症狀的緩觧外,還會注意到病人體質的失衡,也許是「陰陽表裡寒熱虛實」中某個環節出了問題,處理原則是熱症用涼藥,寒症用溫藥,另外,像陰虛、血虛等體質失去平衡等等。

 

先不管陰虛、血虛是什麼東東,就像要治療貧血的病人一樣,西醫用鐵劑、葉酸、B12補血,中藥用養血補血來調理。把這些體質的失衡調理回來後,很多時候,原先存在的疾病就自己消失了,我想,也許身強體壯之後,啓動了免疫及修復系統所致。如果要把這種治療體質的失衡稱作「顧本治本」也未嘗不可。

 

臨床上有許多是西醫治療無效的疑難雜症,經過這種調理體質失衡的處理,常常有令人意外的驚喜。

 

在門診的少數病人中,有時我會嗅得出來,本質上他們是不相信中醫的,他們會來到我的診所,可能還是看上我是西醫出身的中醫罷了。

 

問題來了,不認同中醫的病人,常常在調整失衡體質的漫漫過程中,只要有一絲絲的病情波動和他們的認知或期待不符的時候,他們就會決絕地斷然掉頭離開,於是,更加深了他們說䏜自己「中醫無效論」的認知。

 

這時候,我就會笑笑地對護士妹妹說:「不相信中醫,病就不會好」,「不信就不得救」。

 

真的,在那種信任的氛圍中,情志一旦改變,猜想內分泌或免疫系統隨著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對他病情的好轉,也造成了影響。如果中醫學認為抑鬱內向和乳房腫瘤有関,情志的抑鬱內向或開朗進取,對治療效果也會有影響的,這一點,常在癌症病人的身上得見。

 

 (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nhc492

 

林醫師的臉書FB:請搜尋「林鴻基醫師」

 

院址:新北市板橋區成都街37  電話:02-89539118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691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