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中醫藥筆記---中醫了不起的虛實的概念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2011/11/10 09:38:49瀏覽247|回應0|推薦1

企鵝大夫的中醫藥筆記---中醫了不起的虛實的概念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中醫治病時用「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八綱辨證,我常常覺得虛實的概念是很了不起的,因為沒有虛實的概念,在臨床上常可看到西醫學捉襟見肘的地方。比如,西醫治療許多原因造成的咳嗽,如慢性支氣管炎,西醫的理念是「炎症」,所以一直用消炎藥處理,病人常常一咳就咳好幾個月。

 

這種情形,中醫辨證論治為「肺氣虛」,因為「虛」,所以,虛則補之,我愛用甜甜、好吃好喝的「百合固金湯」,它常常有讓人驚艷的療效,由中醫學的眼光來看,西藥的抗生素類似中藥的苦寒的藥,已經虛寒的病況再用苦寒的抗生素,病況惡化是可以預見的結果。

 

另外一個例子可以解釋虛實的概念是腸胃的問題,中醫把大便硬、便秘視為腸胃的「實症」,而把慢性腹瀉視為腸胃虛症,醫書上寫的很精簡, 「脾虛泄瀉,參苓白朮散主之」。病人有腸胃虛弱、食慾不佳、大便稀軟無條狀、下利等情形,西醫所謂的「大腸激燥症」便類似這種狀態,這種腹瀉,西醫學使用平滑肌鬆弛劑讓腸子的過分蠕動減緩,藥物一停,症狀很快就回來了。

 

中醫把人體粗分為「肝心脾肺腎」五大系統,腸胃的問題屬於脾系統,把脾補強之後,問題就霍然而癒了。另外,大腸激燥症在西醫看來,和情緒過分緊張有關,所以醫師多半會加上鎮靜的藥,面對這種脾虛泄瀉時,除了用參苓白朮散來補脾之外,我有時也會用一點安神的藥物,如龍骨、牡蠣之類的藥物,它們的療效,似乎從來也沒讓我、讓病人失望。

 

企鵝大夫在情竇初開的時候,駛著向老爹求購來的石橋機車,載著心愛的姑娘到處「趴趴走」「七逃」,記得有段時間,她在後座,雙手環抱著我的肥腰,連續咳嗽了好幾個月之久,看了一大堆的西醫,都沒起色,猶記得她每咳一聲,我的心就立刻縮成一團,現在,真想坐著小叮噹的時光機器,回到過去,送她一瓶「百合固金湯」,多年前那麼可愛的小姑娘,現在不知好嗎?

 

 

林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nhc492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828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