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中醫藥筆記---手足逆冷,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湯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2011/11/18 11:24:59瀏覽646|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中醫藥筆記---手足逆冷,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湯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小女生常常在玩的一個遊戲,把冰冷如冰棒的手指頭,突然伸入兄弟姊妹的頸項後方,促狹地享受對方的驚聲尖叫。這種手腳冰冷的體質,中醫學上,稱作「手足逆冷」或「手足厥冷」,這當然是偏寒的體質。

在四時五氣轉至寒冬時,不管是用藥或者食物,民間都習慣「冬令進補」,大抵上是沒有問題的,只要注意自己不是偏熱性體質,免得越補越是「火上加油」。

治療時,調整寒熱,本來就是中醫學的精神,針對偏寒的體質,會使用溫熱的藥食來調理,中醫方劑中有一個赫赫有名的「四逆湯」,它的組成很簡單,附子、炙甘草、乾薑三味。生附子大辛大熱、溫壯命火、破陰除寒為主要的成分,再配上辛熱的乾薑,它可以溫中助陽、散寒通脈,炙甘草補中益氣,其甘緩之性,可以緩和附子及乾薑的燥烈。臨床上可用於陽虛自汗的頑固性冷汗及柏金森症候群的治療,因為後者也被認定是體內陰寒之邪過盛所致。

臨床上使用最多的,是加入養血補血的當歸、熱性的吳茱萸、生薑的「當歸四逆湯加吳茱萸生薑湯」,除了改善手腳冰冷外,甚至針對嚴重的手指變紫、發紅、硬化的凍瘡也會有幫助。

中醫學這種以寒熱論病的醫療方式,我一直認為比西醫學精緻,西醫在這方面著墨不多,甚至無計可施。在冰寒的時日中,與親愛的家人或知己好友團團坐,啖著羊肉爐、麻辣火鍋、麻油雞、薑母鴉,當身子骨暖和起來的時候,心頭也同時暖烘烘地溫熱起來了吧。

林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nhc492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85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