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醫生,請幫我寫一句話( 談強迫症) 林鴻基醫師/新北市 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2012/01/08 01:40:33瀏覽577|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醫生,請幫我寫一句話 

林鴻基醫師/新北市 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看診完畢,她小心拘謹地從包包中掏出一疊厚厚的紙,上頭書寫了密密麻麻的字,「我每天一定寫這些、讀這些,然後我才睡得著覺。」她謙卑地要求,「可以幫我寫一句話嗎?」

她的心情其實是十分沮喪的,因為上一位醫師向她說了一句形同判決的話,「強迫症是不會好的,你只好和它永久和平共存。」這句話把她擊敗了,我特意花了更多的時間去分析、整理她的情緒,她離開診間後,我專心地低頭開處方,護士進來診間,在我耳際小聲地說,「林醫師,病人麻煩我進來查看她剛剛坐過的椅子、桌面、地上,有沒有她遺漏的東西。」

依照西醫學的分類,精神官能症依症狀分為焦慮症、憂鬱症、歇斯底里症、強迫症、恐慌症、慮病症及神經衰弱症等。其中,強迫症的表現,是重覆出現明知不合理卻又無法擺脫的觀念、意向和行為為特徵,最常為人所知的,是反復地洗手、一再查看門窗或瓦斯關了沒,病人多半有精神衰弱性格,個性常是膽小拘謹、固執刻板、要求完美、希冀精確、重復核對、猶豫躊躇等,嚴重的強迫症病人甚至併有憂鬱症,而有消極自戕的想法。

強迫症不像精神分裂症有幻聽、幻覺及沒有病識感,強迫症患者清楚明白自己的觀念及行為不合理,卻又掙脫不了,因而陷入苦惱的深淵。

我在看診這類病人的時候,心情特別柔軟,我的腦中一直浮現一個畫面,小時候看到的一種殘忍的寵物玩具,松鼠被關在密閉的圓形立體鐵籠中,松鼠往前奔跑時,鐵籠便向前滾動,小動物跑兩三步,鐵籠便回到原點。

強迫症也像荷馬的史詩中的「薛西弗斯的神話」,薛西弗斯得罪了眾神,被懲罰把一塊大石頭從山下往山上推,當他推到山頂上後,眾神再把大石頭往山下推,要他重新再推上山。什麼事會比徒勞無功的努力更可怕?

經過辨證論治,病人比較像肝鬱化火型及肝鬱脾虛型,我準備在天麻鉤藤飲和瀉青丸合方及逍遙散和越鞠丸合方加合歡中選擇用藥。

「妳很棒啊,還寫了一本書」我把她逗笑了,我提起筆,在好多人的一句話後面寫下:「強迫症不是永久和平共存的疾病。」

                                                                                  (寫於韓國行前夕)

林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nhc492

(作者為中西醫雙執照醫師,臉書Facebook請搜尋「林鴻基醫師」。)

院址:新北市板橋區成都街37號 電話:(02)89539118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601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