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輪狀病毒的水瀉下利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院長/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
2012/02/07 20:23:13瀏覽484|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輪狀病毒的水瀉下利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院長/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

臺灣的「四神湯」和外地不同,它除了傳統的「蓮子、芡實、山藥、茯苓」外,多加了薏仁,不只四種藥材而是五種,在脾胃虛弱的小兒,我常建議這帖方,加入米飯熬成粥,好吃易落喉,可以開胃、增加抵抗力、治療脾胃虛弱拉肚子。

五歲以下的幼兒,尤其是6至24月的嬰幼兒是腸胃型感冒的高危險群,所謂腸胃型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合併有腸胃的症狀,這個腸胃的症狀,常常是腹瀉, 而且是水樣腹瀉,醫師常常會懷疑病原菌是「輪狀病毒」,它是經由糞口或飛沫傳染,在年紀越小的病人常因嚴重的嘔吐及腹瀉而有脫水的現象。

輪狀病毒的水瀉稱為「下利」,糞便由腸道噴射出來後,在馬桶中呈現面積較大的散狀,它的性狀並不黏稠,而且不會惡臭,所以馬桶水一沖就消逝殆盡。這個時候,使用「藿香正氣散」去其水濕,效果良好。

泄瀉還有一種病蓋頭的「下痢」它的病原菌不是輪狀病毒而是細菌,它的性狀是是粘稠、有臭味、嚴重時甚至夾帶血絲,糞便在馬桶中不會散開,因而所佔面積較小,也因為粘稠,所以馬桶水常常要沖好幾次才乾淨,有時甚至還要用上馬桶刷。針對這種濕熱,西醫所謂的「細菌性腸炎」,中醫師最常使用的是較為苦寒的「葛根芩連湯」,它的藥理有點類似西醫的抗生素。

遙想當年,吳國越國相爭,越王勾踐臥薪嚐膽,為了復國,他忍辱負重,還親自去品嚐吳王夫差的的糞便,這很可能是政治上的權謀或扭捏作態,難不成越王勾踐對中醫的醫理也有涉獵?他也分得清楚下利和下痢的不同?

林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nhc492

臉書Facebook,請搜尋: 林鴻基

地址:板橋 成都街37號 Tel:02-89539118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609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