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過盡千帆之後,身體會牢牢記住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仼主治醫師
2012/10/04 19:47:18瀏覽754|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過盡千帆之後,身體會牢牢記住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仼主治醫師

 

過盡千帆之後,身體會牢牢記住

 

記得卜學亮(阿亮)以前在電視上有一個節目,去幫人尋找生命中重要的人物,節目十分溫馨。憨厚的阿亮很喜歡講一句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其實,我們的身體也是一樣,我們如何對待它,它都會牢牢地記憶下來,在我們沒有注意的角落,累積它們的影響力。

 

肺癌的病人,醫師會將長期吸菸與癌症作聯結。食道癌的患者,醫師們望著變白、纖維化、硬化的粘膜,醫師可能會解釋這種結果可能長期愛喝過熱的開水有関。長期、慢性地以熱開水刺激食道粘膜,長時間下來,細胞變異變性,最後以癌症回報它的主人。又他如皮膚癌的病人,皮膚科醫師的說法可能是,當事者從年輕的時候,便沒有好好作防曬,皮膚長期為紫外線曝曬所致。

 

中醫學在這方面的觀察和理論更為深入。中醫學理論大力反對吃冷飲冰品,並且將吃冰視為身體不斷地累積寒氣,有一天,身體再也沒有辦法hold 住,於是疾病一躍而出。更有一種說法,外來的感冒風邪如果沒有清除乾淨,殘存的餘毒便會留存體內,伺機發病。風熱感冒也好,風寒感冒也罷,風邪未清理殆盡,總有一天會發病。

 

我漸漸認同這種說法,有些中醫師在治病的出發點便是先清除六淫中的風邪,許多疑難雜症便忽焉好轉。真的,凡走過便留下痕跡,我們怎麼對待自己的身體,有一天,身體便會以適切的方式回報我們。

 

 

 (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nhc492

 

林醫師的臉書FB:請搜尋「林鴻基醫師」

 

院址:新北市板橋區成都街37  電話:02-89539118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691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