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憂鬱症的中醫學觀點 林鴻基醫師/新北市 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2012/01/20 17:06:04瀏覽584|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憂鬱症的中醫學觀點

林鴻基醫師/新北市 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西醫學在治療精神疾病的時候,所使用的藥物,劑量比較輕的時候,便稱為鎮靜劑,常常把鎮靜劑的劑量加倍,便成了所謂的安眠藥或睡眠誘導劑,它們的藥理,多半是直接作用於腦部。

憂鬱症的診斷,在西醫學是算點數的,有某種症狀即算一點,分數加總超過一定的標準,才會構成憂鬱症的診斷。由於中醫的辨症論治是本著「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它的論治,其實更為詳細精緻。

實症有三型,病人如果有精神抑鬱、胸悶脅痛、腹脹、噯氣打嗝時,可使用逍遙散或柴胡疏肝湯加減。如果症狀是頭痛、急躁易怒、口乾口苦等症,常用加味逍遙散加減,如果喉嚨出現異物感,咳之不出嚥之不下,古書說「咽中有炙臠」,也就是形容咽喉中好像卡了一塊燒肉,有時候病人的形容是「我的喉嚨中有一點痰」,這個時候,使用半夏厚朴湯的效果很好。

虛症也有三型,如果是心神不寧、悲憂善哭、精神恍惚,可使用甘麥大棗湯加減,如果是失眠健忘、大便稀軟、精神疲憊、食慾不振,可優先考慮歸脾湯,假如是五心煩熱(兩手心、兩腳心及心臟)、失眠、心煩易怒、眩暈心悸,可使用六味地黃丸加減。

當西醫採取「直接對戰」的治療模式時,中醫用的是整理環境、清理戰場的模式,當失衡的環境被漸漸調理回來,身體便啟動了自我療癒的功能。

我喜歡中醫這種治療的基礎哲學理論。

 (本文部分內容參考新醫藥週刊)  (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地址:板橋區成都街37      電話:02-89539118

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nhc492

臉書Facebook請搜尋:「林鴻基」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604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