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讓快樂天天來「打卡」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院長/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
2012/02/13 18:50:49瀏覽485|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讓快樂天天來「打卡」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院長/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

剛接觸到智慧手機在網路社群上「打卡」的時候,心想,這是何其無聊又荒謬的事,這好像是犯人必須要向假釋官定期報告一般,可是我們又不是罪犯,又像沒安全感的老婆要求老公隨時報告行蹤一樣,現在的人不是很重視隱私權嗎?

如果不要想得太嚴肅,打卡這種事其實是充滿了哲理的,在二十世紀的八十年代,臺灣的行動藝術家謝德慶,也作過「打卡一年」的表演,內容是每小時打卡一次,一天打廿四次卡,持續維持一年。這種藉由打卡的動作來挑戰及試煉肉身的潛在耐力,他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呢?是生命的荒謬、虛無、重複嗎?

在人生的軌道上,生命的內容其實是一再重複的,就像古希臘的神話中不斷重複推巨石上山的薛西佛斯。醫師為了讓自己變為成熟獨立的個體,從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或專科醫師,都是需要一直讀書進修的,如果是外科系統的醫師,需要動到刀子的,如外科、婦產科等,更是要訓練自己的手藝,這也是非數年不為功。大學的教師,也是一樣,要備課、要不斷發表論文、寫書,從小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一路向上辛苦邁進,等爬上教授後,才能稍稍喘一口氣,然而,書寫論文的催迫也是不會停歇的。

也許,各行各業都一樣,生命中總有一些無窮無盡的壓力在催逼,讓人幾乎喘不過氣來,達成一個里程碑了,就會有感於生命的燦爛與輝煌,失足了,就好像沈淪或溺水一般。學生為了課業的進步,規定自己每天要在書桌上苦讀多少小時,也是一種形式的打卡,還有,臺灣幾乎八歲到八十歲的女生都在喊著要減肥,她們為了身上多出來的幾兩或幾斤肉,要長期不斷地去跑步機報到,要捨棄鍾愛的美食,去吃那些營養但是超不好吃的食物,也是一種打卡,堅持得下去的人,就會享受到甜美的果實。

這種重複的打卡的動作,其結果造的「業」,其實是很有趣的,西醫學在老鼠的身上作實驗,不用給予任何藥物,單單在老鼠身上長期持續的搔刮,就可能會造成皮膚癌,這就可以解釋,不適當的假牙,對口腔粘膜長期不適切的磨擦,為什麼會有口腔癌的產生,消化道的醫師也同意長期飲用過熱的開水,傷損了食道的粘膜,細胞變質變性之後,有變成食道癌的高危險性,至於家庭主婦吸入作菜的油煙或來自丈夫的二手煙,會增加肺癌的風險,這是為人所熟知的。

中醫學講的更是天馬行空,它描述了長期抑鬱、不樂觀、悲傷、不快樂的人格,容易得到乳癌,依中醫的理論,乳房屬於胃經,乳頭屬於肝經,長期「肝鬱」的結果,就容易得到乳癌。這種說法西醫當然會掉頭絕裙而去,可是據我臨床的觀察,好像也是這樣,對於癌症,醫界對它又了解多少呢?

打卡,很多時候其實是對自己的習慣性、隋性的挑戰,這種肉體的試煉,有時可以分辨出個人的人格是屬於成功者或失敗者。最近有許多法學院的教授來看診,他們同樣地敘述了他們的壓力、睡眠障礙、沈悶、鬱卒,「法學院教授」是多少人衷心艷羨的頭銜,可是他們一樣身心失調、不快樂。我多麼希望這些高等教育的提供者,能以智慧的言語,用身教用言教,讓學子們看到知識的安詳與快樂。

http://blog.udn.com/linhc492

(作者為中西醫雙執照醫師,臉書Facebook請搜尋「林鴻基」。)

院址:新北市板橋區成都街37 電話:(02)89539118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611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