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媽媽、女兒與四物湯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院長/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2012/02/21 19:50:43瀏覽877|回應0|推薦1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媽媽、女兒與四物湯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院長/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作為較年長的女性,她們對晚輩表達關愛的方式,像媽媽對女兒、婆婆對媳婦,常常在四物湯中傳達了長輩的關懷,當她們還是少女的時候,她們的長輩也是同樣地如此關愛她,我覺得這種傳承與耳語,是屬於女性之間的身體密碼,不管媽媽是如何疼愛兒子,講到四物湯,是把兒子排除在外的。

其實,四物湯並不是只有女性才能使用,只是臺灣是以米飯為主食,所以統計上大約有百分之九十的臺灣女性,在醫學的定義上,都被歸諸貧血,中醫的名詞是「血虛」,所以,即便是男性,只要辨證是血虛,還是可以服用四物湯的,中醫界有一個有名的醫案,禿頭掉髮的男病人,醫師先給予補「肝腎陰虛」的藥物,結果效果不佳,後來給予四物湯之後童山就不復濯濯了。

中醫師在記憶中藥方劑成份的時候,常利用有諧音的記憶口訣,記得四物湯的口訣就是「龜公掃地」,也就是「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其實川芎的芎,要唸作「窮」,而不是弓,不過很多人都這麼唸。

其中,按藥書的記錄,當歸會「滑腸」,也就是它會軟便,熟地經過九蒸九曬之後,比較滋膩,容易造成腹部悶脹,甚至腹瀉。還有很重要的是,這兩者都富含鐵劑,地中海貧血的人絕對不可使用四物湯。川芎是活血行氣的藥,血行一活絡,如果四物湯在經期間服用,月經量會變多。而白芍的收歛作用,長期使用四物湯會使得經期縮短。

因為四物湯是補血養血的藥物,敏感體質的人偶而可見到上火的情形,如果病人正好在「風熱感冒」,再服用四物湯,會有火上加油的可能性。另外,寒性的蔬菜水果會拖累四物湯的療效,自然應該少吃,如橘子、柳丁、葡萄柚、西瓜、空心菜、小白菜、蘿蔔等等。

臨床上最常見的貧血是「缺鐵性貧血」,西醫的處理就是給予鐵劑,中醫的處理可以給予四物湯外,有時也會利用「補氣來補血」,所以除了補血的四物外還會加上補氣的四君子湯,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八珍湯」。針對補血,中醫還有許多秘密武器可用,像驢皮作成的「阿膠」、及雞血藤、旱蓮草等。

有關補血,妳作對了嗎?再提醒一句,不是所有的女生都需要吃四物湯,如果您的血色素正常,喝那些黑黑的湯幹嘛?妳感受到媽媽的愛心,卻便宜了中藥房和中醫診所。

(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地址:板橋區成都街37號 電話:02-89539118

林醫師的部落格: 臉書Facebook請搜尋:「林鴻基」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6138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