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中醫細分專科的謬誤 林鴻基醫師/新北市 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2011/03/27 13:56:00瀏覽456|回應0|推薦1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中醫細分專科的謬誤

 

林鴻基醫師/新北市 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我問我的中醫前輩醫師,「安胎要用什麼藥?, 她用微笑答覆我,我馬上就知道我問了一個笨問題,我又變成一個穿著西醫白袍的中醫師。這種西醫思考的邏輯,已經在我的血液中流轉了二十幾年,在沒有防備的時候,它會搶先跳到我的跟前。

真的,這種「什麼藥治什麼病」的邏輯,正是我常常比喻的「直接對戰」的方式,

像有睡眠障礙了,西醫給予鎮靜安眠藥,藥物經由血液循環跑到腦部,將病人擊倒,短期似乎有效,於是病人好像能睡了,可是症狀還是一定會回來的,屆時藥物的劑量一顆一顆加上去,少數藥物濫用的病人就變成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樣子。最近媒體炒得沸沸揚揚的藝人大炳、蕭淑慎使用毒品事件,這倒底是一種犯罪必須要加以科刑,還是仍然是屬於一種疾病須要給予諒解與治療?大約十幾年前吧,勞保健保是不給付性病的,這其中充滿了道德規範的偏執色彩。

中醫的治療,是把人體看作一個整體、一個小宇宙,又粗分為「肝心脾肺腎」五大系統,彼此息息相關,以五行「木火土金水」來論證,有母子與相生相剋關係。像「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的原則,治療「肝鬱血虛、脾失健運」的「逍遙散」,主要用「疏肝解鬱、健脾養血」的藥,便以白朮、茯苓健脾益氣來調肝。

所以,當中醫學一面標榜「全人治療」,一面訕笑西醫把人體分割為零零碎碎的器官,又學樣西醫的分科制度,中醫專科醫學會山頭林立,我不禁感慨這種現象是完全悖離了中醫的基本原理和精神的。

乾眼症的病人,在更年期的婦人很容易發生,西醫眼科的處理多是點類固醇和人工淚液,這種處置是讓病人「暫時不要那麼不舒服」,而不是「治療」,以更嚴格的醫學標準來看,這只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的,只是症狀緩解,只是治標。

依中醫寒熱的理論,乾眼症常常是肝熱,也就是陰虛火旺的結果,用了清虛熱養肝的藥,如用「加味逍遙散」清熱,補肝腎的「杞菊地黃丸」讓角膜上皮再生了,病人的症狀減緩了,最重要的是,那些眼睛酸澀、癢痛的症狀會很久不會來拜訪。

我們在煮水餃的時候,要預防水餃皮煮得太糊而內餡卻還是生的,媽媽們都知道要在大滾的鍋子中加入幾瓢的生水來降溫,讓鍋子再煮滾第二次。西醫的處理就像在滾熱的湯中加入幾瓢的生水來降溫,那些不適的症狀暫時被壓抑了,很快就會回來的。中醫的處理是抽掉一些多餘的薪柴,讓身體整個降溫下來,那些不適感就慢慢遠颺了。

 (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院址:新北市板橋區成都街37  電話:02-8953911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02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