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RAGMENTS ABOUT SAGAN
2010/12/23 23:17:05瀏覽349|回應0|推薦2

我有這樣的幻覺,即我相信在把我的話語打碎的時候,我便中斷了對我自身的想像性的夸夸其談,我就減弱了超驗性風險。但是,由於片斷(俳句、箴言、思想、報紙短文)最終是一種修辭種類,並且修辭又是可以提供給解釋的最好的言語活動的一個層面,我在相信我會分散的同時,我只是乖乖地重新回到我的想像物的床上。
--
片斷就像是幻覺 / 羅蘭‧巴特


我最美好的回憶 Avec mon meilleur souvenir

作者:
莎岡
原文作者:Francoise Sagan
譯者:
劉雲虹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06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5122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FROM 博客來)
難忘的名人、難忘的情事、難忘的際遇、數不盡的風流軼聞,


《我最美好的回憶》是「永遠的天才少女」莎岡
最坦率、最真摰,勇於面對自我的公開情書。

我以為當時莎岡心裡(無論她意識到沒有)已有一種洞徹逐漸揭露:
她將只會、也只能忠實於她的莎岡式幸福。──張惠菁

本書是莎岡最重要、最重視的散文集,
記敘了她寫作《日安憂鬱》成名後所經歷的種種人情世故,
莎岡用奔放的熱情筆調,一種向讀者告白的方式,寫出她生命中最美麗的回憶,
讀書的樂趣、瘋狂飆車、徹夜豪賭,以及與許多名人邂逅爆發的火花,
尤其與法國思想家、作家、存在主義哲學大師沙特的忘年之交,最為引人注目。
他們的老少戀,到本書所收入莎岡寫給沙特的情書,給文壇留下最美麗的佳話。

本書也藉由莎岡的生活經歷和往事追憶,
重現一九五至六年代的歐美文化圈交流盛況,
譬如爵士女伶比莉.哈樂黛、美國著名電影導演奧森.威爾斯、
俄羅斯國際舞蹈家魯道夫.紐瑞耶夫、美國重要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等等,
這些難以忘懷的人與事,深深打動隨意、天性、單純、熱情的莎岡,
將記憶化為文字紀錄,更呈現出莎岡的真性情、慧黠和敏感。

也正是大文豪紀德、卡繆、韓波、普魯斯特的影響,造就永垂不朽的莎岡文學魅力!本書精采度甚至於《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是讀者最美好的文學、文化回憶!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an%C3%A7oise_Sagan
Françoise Sagan (June 21, 1935 – September 24, 2004), real name Françoise Quoirez, was a French playwright, novelist, and screenwriter. Hailed as “a charming little monster” by François Mauriac on the front page of Le Figaro, Sagan was best known for works with strong romantic themes involving wealthy and disillusioned bourgeois characters.


FRAGMENTS OF
LECTURES FROM我最美好的回憶》

在我的記憶裡,對文學的熱愛遠大於短暫的人類之愛。
……
我非常清楚自己在哪裡閱讀、在哪裡發現此生中最重要的書籍;於是,我生命的外部境況和我的青春情懷緊緊連繫在一起,密不可分。
我承認,在這個領域,我經歷了最經典的考驗:十三歲讀《地糧》,十四歲讀《反抗的人》,十六歲讀《彩畫集》。我越過青春思想一直以來不停飛越的障礙;這是我列出這些書籍的原因。
(P.165)

閱讀普魯斯特的作品,探索寫作的狂熱和無法控制卻總是受到抑制的激情時,我還發現寫作並非空話,也並非易事,與當時流行的觀念相反,真正的作家並不比真正的畫家或真正的音樂家多。
……
因此,在普魯斯特的作品裡,我同樣了解到自己激情中包含的困難和階級意識。不過,透過普魯斯特,我明白了一切。
(P.178)


A GUIDE TO PROUST  (In Search of Lost Time, Volume 6: Time Regained)

SAGAN, Prince de. Greets Odette in the Bois: II 297. His dashing style: III689. His hats:794. His last appearance in society: IV 162. References to the Princesse de Sagan: I 265-66; III 276, 328-29. Friend of Swanne: VI 397.
(P.672)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4726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