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tisse Series 1 -- Chapelle du Rosaire de Vence
2010/01/16 22:27:26瀏覽2228|回應1|推薦6

Matisse Series 1 -- Chapelle du Rosaire de Vence

1947年,馬諦斯以高齡77歲接下了旺斯教堂 (Chapelle du Rosaire de Vence) 修建工作,這件事緣起於任在 Vence 修女 Sister Jacques-Marie因為她正巧是馬諦斯1941年住院手術時照顧他的護士

旺斯教堂內的彩色玻璃窗、牆面的磁磚畫作以及禮拜儀式的祭袍及用具,都出自於馬諦斯的創作,充分表現出他對線條及色彩掌握的藝術天份,就像是只需要勾勒簡單的身形就足以顯現 St. Dominic 的莊嚴,再也無需臉部的五官或其他多餘的輪廓,當然也無需其他色彩

這個深具特色的教堂,它也提供了住宿的機會 (最少3晚,最多10)
http://pagesperso-orange.fr/maison.lacordaire/index02.htm
http://www.vence.fr/The-Rosaire-Chapel.html


摘錄最近唸的《馬諦斯畫語錄》中相關的一些語錄

這塊有五公尺的高度,由地面延伸至天花板的彩色玻璃窗,沒有人物,只有以純顏色和非常光亮的紙版型來構成,想像那太陽光穿透至玻璃窗,再將玻璃窗的色彩投射到地面及白色的牆面,像一色彩交響樂般的燦爛。
  旺斯教堂的內部裝飾,將會以黑白兩色來主導,沒有其他色系。您也將會看到,唯有這濃密如黑色般的線條,方能平衡這些彩色玻璃窗的衝擊。」

「我花費了四年的時間,終日勤勉不已,並專心致力於這座教堂的內外建築設計,它是我這一生中,及所有的努力之結果的表現。雖然這座教堂有許多的缺點,但我還是認定它是我的傑作。」
--  尼斯黑蒙大主教

為什麼您要去做這些事呢(畢卡索重複地對馬諦斯說)?假如您是信徒,那我同意您的作法。相法地,我認為您沒有權利及勇氣去設計一座教堂。」馬諦斯反駁說:「對我,這總是一件主要的藝術品。我醞釀構思這座教堂,並堅信我所著手進行的事。我不知道我有沒有信仰,也許我比較是一位佛教徒,最重要的是要接近祈禱神明的觀念。」

【參考資料】
Chapelle du Rosaire de Vence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The Chapelle du Rosaire de Vence (Chapel of the Rosary), often referred to as the Matisse Chapel or the Vence Chapel, is a small chapel built for Dominican nuns in the town of Vence on the French Riviera. It was built and decorated between 1949 and 1951 under a plan proposed by Henri Matisse. It houses a number of Matisse originals and was regarded by Matisse himself as his "masterpiece." While the simple white exterior has drawn mixed reviews from casual observers, many regard it as one of the great religious structures of the 20th century.

In 1951 he finished a four-year project of designing the interior, the glass windows and the decorations of the Chapelle du Rosaire de Vence. This project was the result of the close friendship between Matisse and Sister Jacques-Marie. He had hired her as a nurse and model in 1941 before she became a Dominican Nun and they met again in Vence and started the collaboration, a story related in her 1992 book Henri Matisse: La Chapelle de Vence and in the 2003 documentary "A Model for Matisse"


其他網路資訊
http://tw.myblog.yahoo.com/jw!0N9A79uXEQX39dyddcgjkPQzpw--/article?mid=796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3693821

 回應文章

翔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tisse回得好
2010/01/17 23:51

對Matisse來說,「神聖性」超越宗教。或者說,宗教和世俗都包含在神聖裡頭。

另外,Matisse和北非有淵源嗎?我看到教堂的建築年代,嚇了一跳,想說Matisse不是20世紀初的人嗎?後來查了一下,他活到86歲,莫內87歲,真是長壽啊!

le14nov(le14nov) 於 2010-01-18 07:58 回覆:
19065月,Matisse前往阿爾及利亞的 Biskra 市旅遊
1911-13
年間兩次前往摩洛哥的 Tangier 市,這其間的作品感覺較為平面,似乎刻意忽略三度空間的透視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