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羅毓嘉的《樂園輿圖》
2014/08/13 21:33:00瀏覽539|回應0|推薦6
我讀羅毓嘉的《樂園輿圖》
 
其實我原本並沒有意識到羅毓嘉的性別傾向 (sexual orientation) 和我有任何差異,但這並不是意味著他試圖掩飾什麼,反而是我對於所謂的傾向可能已經無從辨識,對我來說,如果真的打從心底平等看待所有的性別傾向,而不只是認同別人卻難以認同自己的家人、甚至自己 (如果保留這個可能性的話),我想這才是客觀之後的主觀化,扎扎實實的認同感。
顯然我的認同感漸趨穩固…但這應該已經離題了,我想。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5384
樂園輿圖
作者: 羅毓嘉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1/05/06
語言:繁體中文
 
在《樂園輿圖》這本書裡,羅毓嘉談到的是一位在城市中生活的少年,他認為:「城市是少年這一代人終極的樂園」。
然則他是否真的能夠融入其中而不自處於城市群體之外,從他在【自序】中提到的一件生活案例,或許可略知一二:
比如說在捷運上碰到一個男子,搶在每站之前先報出下一站的站名,又仿擬著月台上的保全人員,指揮車門開闔的時間。車廂內其他乘客都露出「此人精神不正常」的表情,我卻希望自己可以像他。
他是一支真正的一人樂隊,時間都與他周轉,列車都為他停駐。
 
提到了精神異常,那麼本書第一篇〈中魔者〉極可能是羅毓嘉刻意的安排,他以第一人稱進行口白,沒有歇斯底里的表現,只有叨叨絮絮、反反覆覆地自言自語:
掙扎很久,決定這樣寫了。覺得不妥又刪掉,再寫。
承認自己有病,不是件易事。但久了又想痊癒遙遙無期,還不如說服自己只是魔魅纏身,遂能與之相擁而臥,鎮日,鎮夜。枕著右手像側躺懸崖邊緣,睡的時候,卻其實夜沒有變得更短,夜一直很長。雨再度降下,今晚不知這是否一場適時的雨。當睡,不敢讓自己太早睡。安眠藥停了一陣子,又開始吃。今夜又是冷的滿月,若不看天空,誰知道呢。我擺渡冥河這岸那岸,放眼望去,這日常我勉力維持,卻盡是荒蕪空景。
……
每天都像新的一天,卻分不出來和昨天有什麼不同。
承認自己有病,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更害怕承認愛。趁還有力氣躲閃,決定換了醫生。也總是六月近半,晴空開放。期待夏天趕緊來臨,如此瀰天蓋地的幻覺會中止,畢竟,這故事繼續寫下去,反顯得太矯情了些。

至於以城市為主題,我想〈創世紀〉是一篇相當精彩的作文範例,應該可以輕鬆達到會考6級分的標準,容我摘要以下幾段給大家欣賞:
城市才自睡夢中翻醒過來,想再多賴幾分鐘床。列車從城市的肚腹間裡邊駛過,晨起人群或斜倚垂首,或閉目虛立,輕輕一陣晃盪都不能簡單驚醒。整車水遠不能饜足的睡眠。悠忽穿梭過半座城。那時神說要有光,便有了光,起初,神將天地分開,而人群創造了捷運,祂稱黑暗是夜,光是白晝,隧道是人在城裡創造的黑夜。這是週一,人群喜歡待在黑暗裡。
……
但週四,繼續是饑荒是疾病,是黑死的症候與更多無以為繼。可能因為談了場一夜的戀愛,可能因為宿醉。祂說,水中要繁衍蠕動的生物,天空中要有鳥飛翔。女孩們交換商店特價的情報,粉餅唇膏色號,試驗一款最新潮的妝容,在眼角畫上飛簷,讓鳥停駐。
……
週六暮色降臨,祂說,酒精是你們的敵人,但祂又說,你要愛你的敵人。於是他們把酒飲宴,如百鬼夜行,令繁花盛開,每個街角都瀰漫淫靡的氣息。過了黑夜又是自晝,直到東方現出魚肚米白,確知如是週末趨近終結,就著陽光互道晚安。
週日,萬事停頓日期收息,睡足了出門,很快倦了便回返,整個城市再次的動靜,醞釀一週將始的氣息。又是華燈初上時刻,魔術時刻籠罩,大樓復大樓,空氣動盪模糊,列車自三層樓高度通過,時間都為夕照靜止。
隔天又是一日將息,一週將啟。
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

至於,個人比較的喜歡的一篇散文是〈患者〉,當身邊出現一個 HIV 陽性反應而被妖魔化的朋友,你的反應會是什麼:
總有人得到了什麼,而學會沉默。
壞的血液掏蝕免疫系統,初期急性感染,在身體四處綻放斑斑紅花。
拿個不能言的祕密往樹洞去說,說完了,世界繼續旋轉。定時服藥,控制如自由落體的檢驗數字不再往下掉。回神過來,意識到所愛之人端坐餐桌對面,祕密講完了,他起身離開。什麼時候開始,感到自己不潔,學會沉默,但沉默並不帶來痊癒。日子一天天壞,偶有疏忽的藥箋紙袋洩漏了事實,手指眼神拋過來,彷彿這世界潔淨得過分了,不容污穢留存。
人們說這些有病之人不值得寬宥,他們有罪。聽久了,分不清楚壞的是日子是世界,還是自己。壞得不該存在。

縱然是最堅強的患者,從他的心路歷程,我們也逐漸感受到一個人獨自面對世界逐漸毀滅的酸楚:
但我的朋友又露出一貫的笑容說,他的世界沒有崩解,時間沒有停止,他的日常繼續前進,不特別快,也不特別慢。說來其實不難,他每隔幾個禮拜得上醫院拿藥,抽血,說每次驗的都是同一件事,扎的也是同個地方。只是扎久了,手肘內側大血管處,便常時透著不會消褪的血瘀。CD4淋巴球指數打印在檢驗報告的同樣位置,報告書拿了就看,指數上升了便為自個兒欣喜、指數下降了要仔細反省,是否輕忽了服藥的時間,都好。都好。
……
我的朋友說,感染後自覺在城裡活得像句髒話。他不能愛。他說,他穿上件黑色襯衫像穿著喪服,到人群裡頭,給自己服喪。
病毒不問季節,鬼火般爍迷迷給人指路,終要滿城夜行的不眠者失了方向。我的朋友本來性格堅定、執拗、頑強,但時間,時間將他一丁一點兒地變小……

城市是個樂園,但居住在裡面的人們卻未必快樂。
在羅毓嘉的樂園輿圖之中,究竟想讓我們找到什麼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613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