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身、心、靈」經驗 (附 尊者達賴喇嘛 對華文譯經的祝福 )
2010/12/29 06:51:31瀏覽2165|回應16|推薦101

Sabrina 的廣告時間:以前在美國的嬰兒,一出生醫院就為嬰兒趴著睡,記得那時,生產隔天帶貝比回家後,我每時每刻都查看著嬰兒的頭和手轉動!當時的審美觀念,趴睡的嬰兒頭型比較漂亮,和躺睡嬰兒的寬扁臉型不一樣。曾經何,美國醫生也主張嬰兒躺睡,比較安全,但要三不兩時,將貝比趴臥,訓練貝比自己支撐力道,增強肺活量, Sabrina 似乎覺得臥撐費力?



文章前緣

(止善兄)在月中寫文「精氣神另解」,(沉潛有時)也隨寫文「精氣神瞎說」附合。(我)閱讀後留言「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寫道:

沉潛兄和止善兄是我心目中的「博士」及思想家,每次文章及文句都讓我來回讀幾次,但不知為何,以前以為似呼吸或吃飯可易瞭解的「精氣神」,經止善兄長文解說後,反而,在大腦思考瞭解上,「一片空白」,像呆子,半點思考力全無,很怪!又經沉潛「瞎說」幾句,更是恐懼,亂碼一樣,很怪!曾研習道家氣功,任督帶脈已通,後習佛家打坐,深深自以為可體會過精氣神,但被您倆打亂思緒,反而糊塗!也請倆位能用白話些再介紹解說「精氣神」。

止善兄慈悲再為俗子寫一文「身心靈隨意談」,果然可以看懂。想回應幾句,未料超過 200 字,只好又另起爐灶於此!


建議,請先閱讀(止善)的「
身心靈隨意談(一)」!再回來閱我寫的心得報告,但若覺枯燥,則移到我文的第二段「淺談身心靈經歷」!

先淺談讀(善兄之心靈隨意談)心得

我覺得應不談只在佛教專有領域的「法身」及「化身」,甚至「意生身」,或許現在於現文,讀者可專注在「報身」,甚至從「色身」切入即可,以免沿生出更多疑惑及問題!

色身」是輪迴的「報身」,在這一「生」、這一「世」、所形成的,有形有柤、有血有肉、有思想有靈魂、的「我」。可能也是「補特茄羅我」的輪迴,(此句繞口難懂,或猶不正確,盼指正)!

或著說,「色身」是指「現在的」「我的」「報身」,亦即我現在(有形相的生理身體)及(心理意識)及(深潛意識)!

簡單說,「色身」也是醫學所指的「父親精蟲及母親血卵」經過受精受孕發展成的胚胎,但人格意識是在父母交媾時,由佛教所說的前世的「中陰身」鑽進入胚胎軀體而形成。

1 (有形相的生理身體)有骨肉軀體(地)、有血管血液及腺體(水)、而有體溫(火)、而會呼吸心跳(風)!佛教說,人瀕臨死亡至死亡,是地水火風的分解至消失。

2 (心理意識)可以讓我俱有(分別辨識)能力、讓我生活有(喜怒哀樂),讓我知道(善惡),但不一定有行為控制能力。相對於佛教唯識學的第六識及部份第七識!

3 (深潛意識)在現今科學及醫學上,尚未被全部承認接受,人類有些行為或許不能以心理學解釋清楚,只好暫歸納於(潛意識)行為!相對於佛教唯識學的第八識,是過去輪迴所造舊業及現世每時每刻所造新業的總體記錄,人死亡後,經由「中陰身」攜帶到下一世,輪迴再輪迴,直至悟道成佛而停止。

(止善文章說),道家的「命」涵蓋(身:生命個體及行為)及(生命現象的一切事物),也包括(命運)!

( JK 暫且由此試著比較歸納說),所以,道家的「命」有如佛家的「色身」;或說,道家的「命」有包括現代所謂的(生理)及(心理)及(行為):此地(行為)亦如佛教「業」的因果輪迴!

孔子儒家,主張「修身養命」,修身應該是指調養「身」「心」,但排除命運,不信鬼神!

中國武術或氣功或打坐,印度瑜珈術,不止鍛練體能,練習技擊技巧,也修心養性,甚或言及至「神通」境界,是「身」「心」至「鬼神」全包。以大乘佛教利他標準來看,此類修練,或許歸屬「外道」之一。

期盼(止善)繼續寫文解說我猶不懂的「精、氣、神」!


也淺談「身、心、靈」經驗

二十年前,首度接觸雷久南的「身、心、靈」說。雷久南是「梭帕仁波切」弟子,租用仁波切在(聖 • 克魯斯)海邊的(藥師佛中心)道場,開辦(琉璃光養生中心),主要招收癌患或慢性病患學員,採用類似閉關渡假方式,做身心靈療法,回復身體健康!

 

梭帕仁波切 (Zopa Rinpoche)/藥師佛中心道場

藥師佛中心道場

  

(梭帕仁波切慈悲,特別為華人在藥師佛中心道場設立一尊華人信仰的地藏王菩薩,借用我收藏供奉的地藏王雕像複製放大)!


雷久南本身出於西方醫科,服務於德州某醫院專治癌病患的放射治療師,有感於癌症不知成因,難治癒,甚至高復發率,而開始接觸研究「生機飲食療法」。生機飲食療法採用(有機)栽培蔬果及五穀雜糧,盡量生食,低油低塩,斷除肉類,飲新鮮現榨麥草汁,培養身體所謂的微鹼環境,間用清水或咖啡灌腸,清除宿便,以達到徹底「乾淨的身體」,斷除生病長癌的「根源」。當年,在以華人學員為主的(琉璃光養生中心)之前,在南加州(聖地牙哥)、佛州(奧蘭多)、或加拿大(多倫多)已有數處推廣生機飲食療養中心。

當時,我陪一些癌患實施生機療法,生菜沙拉不加漿,燙豆腐青菜,每天每餐如牛吃草,過著無塩生話,也因而喚醒味蕾,能重新嘗出自然食物的鮮甜,當今家庭烹調,幾已不使用塩巴,亦能體會自然食物已有的鹹味。

在半年期間,我觀察生機飲食療法似乎對某些病患有效,但也對某些病患無效,而雷久南其實也早有相同的觀察結果及感受。病患除有(乾淨身體),其實若每天心情不好,身體沒病也會免疫力下降生病,己生病者也不容易光靠吃藥,或生機療法可以治癒,雷久南知道治病除了治身,也要治心!

所以陪病人散步看綠葉,享受加州陽光,練氣功、學打坐,一呼一吸,聽音樂,橫躺放鬆,調優心情,培養正面思考,試圖將煩惱如球丟出,球再來,即刻再將它丟出,忘卻煩惱,或煩惱不沾。

雷久南觀察到使用生機飲食可以療身,若加上療心,病患治癒率有所調昇,但還是對某些病患「無效」,因而察覺到「身、心、靈」的(完全)療法!

有些病,癌病或慢性病,是前世好幾世的因果帶到這世。當時有本翻譯的暢銷書「前世今生」,布萊恩. 魏斯 (Brian Weiss ) 醫生利用催眠術,將病患帶到前世,發現今世得病因緣,利用回到前世的短暫停留,治療其身病或心病,而再回到今世,病情自動痊癒!相對在東方,不論信仰佛道、鬼神、甚或地方信仰的樹草鳥獸石頭,常有所謂的冤親債主,比如女性墮胎或早夭的嬰靈,都可能你現在生病的原因,因此需要完全的身心靈療法,這也是後來琉璃光養生中心所「信仰」的(理論)基礎!

於是,帶病患去教堂信神,帶病患去見師父拜佛,帶病患去找乩童作法,而我個人也因此進入了宗教信仰,查經讀經禱告,燒香唸經拜菩薩,做四加行做懺悔及眅依上師!

但此處提到「身心靈」應是只屬(世俗)的身心靈說法,(真正)的「身心靈」應繼續等待止善兄的新文章,期盼中!

近二十年來對治癌治病的接觸與觀察,此處提到的「身心靈療法」應屬(輔助療法),生病者應先主要看西方醫學,聽從醫生指示、用藥、及治療步驟,或次,才採中醫治療,而(身心靈療法)應是(加強西方療效之一)的輔助療法 !

[ Dharma Messages ]

附尊者達賴喇嘛對華文譯經的祝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sai&aid=47423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止善"
2011/02/11 07:24
小小更正, 是"止善"不是"至善". 前世今生的作者是Brian Weiss (布萊恩. 魏斯).

止善師兄是從道家立場來解釋. 我不修道, 所以不能評論.

生機飲食有其療效, 但是不注意的話, 會太寒, 對人體大不利. 寒氣(包括邪氣)入侵, 疾病首因. 身體沒火, 就無法自癒.

同樣的, 沒有正氣正信正念, 要醫心也難了.

真正的身心靈合一. 是回歸自我原始真如本性. 心乾淨, 身體就乾淨, 環境也會乾淨. 淨土不在他方, 淨土就在自性心中. 雷博士還沒找到這一點, 不能治本, 很可惜.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2-11 08:05 回覆:
謝謝指正!止至不分,留大鬍子的才是安德魯!老毛病不仔細!見諒!會更正!

有機飲食,氣功打坐,靈療,宗教,偶有見証,但不符醫學統計有效治療的意義,猶如您說,眾生根器有能力回歸真如的,統計率是鳳毛麟爪,只算奇蹟,很難複製!我也因此修正,陪患癌病患走西方醫學療法,但內心猶疑惑不已!願能多從您的體驗再修正!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心靈
2011/01/02 10:56

身心靈精氣神
是生命深處的奥祕
在我來說
也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總覺得緣遇未到
所以從來都無法真正深入去思考

我大約只能說是一個膚淺的老莊信徒
只求順乎自然
一呼一吸    呼應宇宙
一飲一食    盡量天然
最重要的是放空    放下
這樣才能涵養精氣神........

啊胡言亂語了
感謝分享
我再好好來思量這個問題................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02 12:49 回覆:
說真的,我很希望恢復「從前」,能呼能吸,能飲能食,管它宇宙是啥米瓦糕,只怪至善和沉潛倆位兄長,讓我們為了「精氣神」,反而在這胡言亂語空不了!

不想它了!「天然尚好」!

Arthur Wo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囉**
2011/01/01 12:00

謝謝你囉@@

在11年1月1日11:11

Arthur W.向你說聲   新年快樂!!**)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02 12:53 回覆:
謝謝亞瑟!台北好熱鬧,101煙火好漂亮,祝福!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慚愧!
2011/01/01 04:25

看了,不是很懂。

插不上話,更甭談回應了。

慚愧!MySpace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01 09:42 回覆:
從前,剛開始被朋友帶去聽講經,每場我都在「數羊」打盹,發誓不再去!師父反而說,「有來就很好,種子種了,那一天就會發芽」!只要Victor兄肯來,就很殊勝,我的比喻或許會被師父責備引喻失當,只要來了,「蠱」已入心,就會逐漸生長!

賀喜Victor兄,再接再厲,加油!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ositive thinking
2011/01/01 02:24
培養正面思考,對治病很有療效, 這是我小時候就悟出來的. 記得有時肚子痛, 我就禱告禱告想一些快樂的事, 咦, 就不痛了, 那時覺得好神奇 .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01 09:56 回覆:
醫學報告已肯定,治療背脊痛病人,一組給止痛劑,另一組再加祈禱的可以減低劑量,証實祈禱可以止痛!您的經驗是對的!

林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賀年
2010/12/31 13:47

祝福大哥 萬事如意!^^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12-31 16:23 回覆:
哈哈!最近,每晚都到您家,在(安心‧如夢)齋,聽您作的(心經),這趟才又知道唱它千百遍的(忘了我是誰),也是您的作品!阿!連續內心的感動,充滿平安的喜悅!現,才剛回到家,又見您的祝福,哇!感恩!

祝福您在兔年,寫更多詞,譜更多曲,祝福,平安!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下均謝給頂禮
2010/12/31 11:44

看文章謝謝大作,

樓上樓下大師解,

各各老師精闢論,

愚這外行受益多,

上下均謝給頂禮.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12-31 16:26 回覆:
您好客氣喔!我代上下樓謝謝您!只是分享,見笑見笑!常來坐!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說說...飲食養生與氣的一些粗淺看法...
2010/12/30 16:43

每個人能飲什麼食的條件,端看這個人的體質強弱、盛衰或燥、溼、寒、熱....等,牢籠禁忌全在人本身的條件;亦如JK.所說~東方人的體質不耐生機飲食之涼,長期遵行,如無其它補助食材的平衡,反而不適 !

所以可行的話,身體的條件如尚能練氣者,還是以吐納練氣為本,增強身體的衛氣能順暢運行~先,進而活化、優化氣血與生理的各方機能,方足以祛毒、排汙而淨化,進而帶動血中營氣的均衡分布...,適合所需的食物營養才能成為滋補,否則即使再好的如生機飲食或人蔘、當歸、枸杞也將反成為害~

另心之療法,如只以閉關的隔離方式,應該也是一時不得已之選,非根本之道 ! 因終要再入五行之中,若保溫箱裡待久、待慣了,就一般人來說,再入紅塵時反而會很難適應,而出現更多的心的問題 ! 但如氣使血足而運行氣的勢強了,人各方的適應力才能有更多的彈性,此時再來談心的修練,那達至有實力的寬闊豁達...方才可期~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12-31 02:35 回覆:
另何飲食方式,也不能離開全營養規範,蛋白質澱粉纖維質脂肪維生素,所以豆類蛋白質豆腐,穀飯,蔬果,乾果,橄欖油,也要比例平衡。東方人可用薑類平衡涼性,到外面曬太陽,散步,呼吸新鮮空氣(但不能在中山北路)!學習呼吸吐吶除淨心也增加體內含氧量,更如至善兄的精氣神境界!運動流汗是天然最佳生理排毒,正面人生觀加宗教薰習是自然最佳心理排毒!因人體性需要善用中草藥,平衡滋潤或補充不足!

第凡內拍的花草鳥光影運用讓我感到大地很美,拍母雞小孩老人牆角讓我感到人生很美,拍店鋪窗戶擺飾讓我感到生活好美,您拍的,不是孤芳自賞用,是要感動我們,世俗的我們,不同的我們!

閉關是修行者在聞之後,盼在由思得悟,但還得在混濁凡間驗證自己的修行功夫,否則似蘇東坡被佛印輕易地一屁打過江呢!

如果是佛家修行者,因他立誓菩提願,變成很「雞婆」,閉關悟空後,他一定很喜悅地又來凡塵社會,不把TT或JK等渡盡,他不「甘心」的!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淺談「身、心、靈」經驗
2010/12/30 01:07
我沒有甚麼慧根, 佛書對我而言, 只能遠觀
不過, 我妹常去佛寺幫我求安全符, 我倒是很歡喜的接受

生機飲食對我而言, 是讓身體淨空, 我覺得挺棒的
沒辦法持之以恆, 只能偶爾為之

對啦, 我媽也是奉行"小孩趴著睡,頭型會很美"的那一派
我沒小孩, 無從得知其可靠性, 哈哈!!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12-30 02:38 回覆:
以前,母親常乞平安符要我載,現皮夾內,還夾藏各師父送我結緣達4個呢!最近十年,比較傾向研討宗教哲學,幾達愛不釋卷程度,昨天才向好友傾訴(少小不努力)之憾!

東方人體質不耐生機飲食之涼,長期遵行,需知其它平衡補助食材,否則,反而不適。

我就笑Sabrina以後可能臉蛋像月餅,不像雞蛋!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精氣神&身心靈
2010/12/29 22:49

各家各派眾說紛紜,很難一致 !

另各家各派的修練學問,各臻的境地境界...

也是各有研究表述,好像更難統合地說得相通 !!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12-30 02:49 回覆:
是阿,佛說法數趟,對不同根器說適合修行法義。聖經也存保羅約翰等不同章節。各師父牧師闡述,各同修弟兄,亦因時地人,會有不同感受,深感浩瀚之廣之深呢!

您鏡頭角度採光拍出的照片,縱使由我複製,美感味道,何能及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