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生日記 #5 (外婆的工作)
2010/08/31 14:25:21瀏覽1988|回應8|推薦50

九月廿一日 (外婆的工作)

昨天貝比的爸爸休假三星期後,首次回去上班。

過去21天,女婿和女兒輪番替手哄騙新生女,媽媽負責喂母奶,當然無人可取代,緊跟由爸爸接手輕拍吐氣後,女婿常常將貝比放躺於其胸前,父女齊臥在沙發上,大的可邊看電視,小的則滿足地熟睡,這似乎是三十年前的景象,一模一樣。據說,把嬰兒擁在胸前,讓貝比聽到大人的心跳脈動,貝比會以為還在母親的子宮內,會有當時的安全感而安靜入睡。

現在,外婆權充貝比父親的位置,當起貝比母親的助手,奶後拍背吐氣,換尿片,或每次睡前輕搖哄著入睡,彷彿讓外婆的時間倒退了三十年!

太太向我提主意,想「訓練」貝比,讓貝比不必每次想要睡覺時,都要大人抱著輕搖才入睡。

三十年前,當年太太訓練每個貝比喝奶拍氣後,即將貝比放入嬰兒床內,讓貝比自己入睡。

每個貝比一開始當然會噑啕哭鬧,但太太的鐵做心腸,不抱就不抱、不哄就不哄,讓貝比哭累後自己自然就入睡。這樣經過約兩天的「訓練」,貝比其實很靈精,會自己察覺靠哭聲無用,自然而然,每次被放入嬰兒床後,自己會自言自語一番後,乖乖地入睡,不吵也不鬧,當媽媽的,從此就輕鬆不少。

我向太太回異議,當年是養自己的小孩,「當娘的」,可以"發明"自己的養孩子訓練方式,但現在我們是當外婆外公的身份,必須「尊重」貝比父母的養育及教育方式。外婆想訓練貝比不必被抱輕搖哄著入睡的主意就此打消。 

就這樣,從星期一開始,我就常看著太太抱著貝比,邊唱著台灣兒歌,邊踱著腳步,從客廳這頭,踱到客廳那頭,來來回回,直到孫女入睡!

 

九月五日 (番就是番)

Sabrina七天大了,體重卻比出生時,輕了一磅。女兒和我都知道新生兒在初生後數日,因母奶分泌不足,會發生體重減輕的現象,不必太擔心,但還是很不忍。

我想到了台灣傳統流行的花生燉豬腳湯,但考慮到在美出生長大的番可能不敢食用豬腳,想改試用鯉魚湯,再加添南加州越南人常用的青木瓜一起燉。因味道還不錯,女兒以為尋常燉湯,才食用一次,或許此方有點效用,或許正巧母汁已等候多天可分泌多了,隔天女兒說昨晚乳汁好像多了些! 和番打交道,文化不一樣,有時真的內心會感到不小衝擊。 

Sabrina剛回家那日,室內溫度約華氏75度,亦即攝氏24度,女婿坐在沙發上,將貝比放躺在他大腿上,我看貝比的肚子及肚臍露出,亳無遮蓋,這有違台灣老一代的規則「保持肚子的溫暖」,我內心嘀咕著,卻不敢吭聲。 

這幾天以來,女兒女婿將窗戶、前門、後門,全打開產生「煙 囱」效應,涼風徐徐吹入,我都稍感涼意,貝比的父母卻只用薄綿大毛巾蓋她,我提醒年輕阿姆一聲,女兒倒嗆回來,你怎麼知道她會冷呢! 

這下!才真體會到番就是番!

 

阿舅抱抱!

 

九月二日  (孫女回家了)

過去四天,女兒家中領養的Ela,每天無精打彩孤單到處躺臥,怎麼「爹娘」都不見了?

今天,當它看見不祗「爸媽」回來了,而且還帶了一位「新」的妹妹回來,我看它真是興奮,不祗尾巴搖個不停,嘴巴又舔又叫,又恢復平時到處奔跑的個性了。

今晨比平常早一個鐘頭起床,Sabrina要回家來了!我和她外婆一到醫院病房門口,她們全家已換裝就緒,準備回家了!照顧護士們一一進來擁抱道別,義工婆婆用輪椅推著新手媽媽出院,Sabrina剛吃飽母奶熟睡著。上了她爸爸的車,Sabrina躺坐在嬰兒安全座椅內,我看新手爸爸似乎有點緊張,扣不著安全扣鈕。

我和太太回到家約15分鐘後,女婿、女兒、及外孫才回到家。原來新手爸爸太緊張,帶著貝比不敢行馳高速公路,只得「慢慢地」走普通道路回家。岳母笑著對女婿說,「原來天下的男人都一樣膽小鬼!當年你岳父帶著你剛初生的太太出院回家,也緊張地不敢開上高速公路!

到家時刻已經十二點半,想新媽媽應已餓壞肚子了,和太太攜手合作,不到一刻鐘,簡單地完成第一次的坐月子餐,鮭魚抹塩乾煎灑檸檬汁,及薑絲雞湯麵線灑香芹。我向女兒說,我們準備的是摩登坐月子餐,保証不會讓妳滿月後,變成又肥又胖,盡管放心食用。約十四天等她傷口癒合後,才會適量使用老薑、黑麻油、米酒、腰花、當歸、煮些台灣式傳統口味的坐月子餐。

 

八月卅一日 (初見外孫女)

靠著GPS找到醫院,出電梯門口,老美義工婆婆非常熱心、和藹、慈祥,問候引導我們到女兒的病房。媽媽剛喂完母乳,爸爸剛換完尿片,媽媽則將貝比還擁在胸前,似乎還不想將貝比放回小嬰兒箱,我們首見昨天剛出生的外孫Sabrina。媽媽將貝比遞給媽媽的媽媽抱抱,此刻的外婆笑不攏嘴,直誇貝比好漂亮,從眉毛,眼睛,鼻子,耳朵,嘴巴,皮膚,無一不比她娘小時候漂亮!這是當然,一代比一代長得漂亮,尤其昨夜在客房,看到小時的女婿和年輕時的親家母合照,太太直誇親家母的長相氣質有如當年的甘乃迪夫人賈桂琳,或許Sabrina遺傳到奶奶美麗的基因,日後長大也是個小美人。

貝比的皮膚真像水蜜桃的顏色,白理透紅,我用相機捕捉不到她的皮膚的真實顏色。她似乎滿足吸飽熟睡中,貝比的娘說貝比眼睛開開時好大,是藍眼睛,像女婿小時候的眼睛,女婿似乎很樂,貝比的優點都像他,頗為得意的!

我們停留了個把鐘頭,直到貝比又要吸奶才離開。臨走時,我告訴女婿,他是我唯一認識中的先生與爸爸,24小時陪伴在太太與女兒身旁照顧初生女兒的男人!蕃婿有三個禮拜的當父親假期。他是洛郡公共辯護律師,我不曉得他的犯人患者可以讓他休息三星期,顯然他的同僚要在這三週多費心思了。

貝比的舅舅在今晚也前往探視姊姊及貝比,看他抱貝比的樣子,真為貝比緊張!

 

八月卅日 (初生)

早上十點,大包小包塞進後車箱,包括基本中葯材,黃耆、枸杞子,當歸,和花旗參,打算在大女兒家,為她「坐月子」。蕃婿及在美出生長大的ABC,似乎不相信,也不需要所謂的坐月子的好處,太太耽心去「住」個把月,會否造成女兒及蕃婿的生活不便,考慮到對女兒往後一輩子健康體力的「可能」好處,且管硬推銷一次,打道出門去了!

從北加住家到南加女兒家,行程約六小時三十分鐘。先往辛巴克買了咖啡,加上一份中文報紙,太太和我輪流交替開車,不覺路途遙遠,尤其這趟狀況特殊,心中那份對生的喜悅,一路更加添了期待,昨天女兒電話說,因為貝比的頭沒轉朝下,醫生預計今天為她做剝腹產。

沿高速公路,車子不多,照往常「欣賞」兩旁缺雨水滋養的一片枯黃山坡,看報紙,喝咖啡,聽民歌一百,思緒時而走回卅年前大女兒出生時的狀況及心情,當醫生要我帶回去那剛出生不到24小時的小生命,我從醫院不敢上高速公路,很緊張且提心吊膽的帶著妻女走普通道路開車回家,心想著如何照顧初生貝比!

邊開車,眼光邊看車內的小時鐘,心理盤算著一分一秒,唸咒祈求佛菩薩加持,保祐女兒開刀生產順利。約過了開刀時刻後一小時,把車開離高速公路交流道,看到手機有女婿送進來的簡訊,我唸給太太聽:「Sabrina八磅五盎司,母女平安,Des正在恢復室」!心情憂慮頓時消失,繼續上路回高速公路!

傍晚到達女兒家,擺置好行李,女婿從醫院傳回來二張照片,看到女兒剛從麻醉醒來,傷口應猶十分痛楚,卻即精神奕奕抱著她女兒,我想著,女性真是偉大,為母則強!

 

明天去醫院探望她母女倆!

MORE:   滿月油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sai&aid=4369747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喝奶
2010/09/16 12:13

原來您這篇是一直在UPDATE﹐我差點錯過了後續。

呵呵﹐年代久遠﹐您大概忘了﹐BABY出生後﹐體重會下來﹐因為要學習喝奶。過些日子﹐就會回什了。

好漂亮的娃娃。再次恭喜﹗﹗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10-06 03:16 回覆:
回到北美家了,日後要看孫,還要「預約」reservation及開五百公里遠的車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09/02 14:14
年輕帥氣漂亮的爺爺奶奶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9-13 02:09 回覆:
多谢称赞!(用iPad打字,简体字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新生兒一家人
2010/09/02 01:24
恭喜您,她的出生讓一家人都升級了。
好帥的外公及外婆!這是小貝比超美麗的原因喔。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9-13 02:14 回覆:
已经在这煮了近二星期了,正享受看孙女乐趣!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恭喜啊!
2010/09/01 17:51
看到新生兒,就覺得人生挺有希望的!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9-13 02:16 回覆:
哈哈!非常正面的思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09/01 13:14
恭喜當外公啦!坐月子確實很重要,而且要四十天才有效,這是我的親身體會。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9-13 02:17 回覆:
希望能多呆几天!看年轻的意思!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9/01 10:21
有孫女好疼,好撒嬌啦,幸福哦!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9-13 02:20 回覆:
正思考以后,如何教番孙们可以中文或台湾话和阿公阿嬷撒娇!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美國生產完就回家,對新手父母來說,大概真的是極大的挑戰
2010/09/01 08:51

>> 思緒時而走回卅年前大女兒出生時的狀況及心情,當醫生要我帶回去那剛出生不到24小時的小生命,

回台灣吧!

在台灣順產住院三天,剖腹生產住院五天。

在美國生產完就回家,對新手父母來說,大概真的是極大的挑戰。

.

能否分析台灣少子化的原因:是因為沒法結婚?還是因為沒法養小孩?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9-13 02:32 回覆:
我现和小孩们才鼓励少生几尔呢,虽然每尔小孩小时多带来乐趣,但也是一辈子的牵挂。以前常说笑,每尔小孩以后给我二百元,我马上有八百零用钱,但也可能我每月须给出八百呢?一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10/09/01 08:41

恭喜JK大哥做阿公﹗恭喜﹗恭喜﹗

Baby好可愛耶~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9-13 02:22 回覆:
谢谢了。今天才找到如何用iPad打简体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