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人台灣阿爸 (虎媽的戰歌 超人中國媽媽 的回響)!(電小二★推薦)
2011/01/16 07:38:26瀏覽6348|回應21|推薦178

 


不負責任前言
 
因為有,千里外溫哥華的「超人AV維克多老爹: 有初入社會的女兒」的胡語期許,因為,不想誤導紐約東村的「超人戰鬥爹詹姆斯」,不妨害他陪養可愛,尚在幼稚園大班的混血雙J,我漏夜趕文寫了「虎爸」夢囈心得,敘說矽谷的「超人台灣阿爸」的歷程!可是,聲明在先,大家要記得,蔡大叔的危險思想及行為,蔡大叔是有練過的,其他在家中當媽的,像陪兒子在澳洲念書的傑斯汀媽媽,像在中國賺錢供養女兒學費的珍珠媽媽,你們在家千萬不要模仿!

 
故事緣起:

前天晚上,我家二小姐送了一篇英文「文章聯結」給她姐弟妹,附本抄送父母,文章標題是「超人中國媽媽」,或應翻譯成「超人華人媽媽」。作者是在長春藤名校當教授的蔡美小姐,但她可能祖先來自菲律賓,英文翻譯成Chau,不是Tsai。文章是英文版,又長長一串,我雖然已在美國生活做事超過三十載,但上班接觸的工程師,百分差一都來自台港中三地,開會討論使用中文「馬也通」,晚餐回到家,和太太又是只看台語連續劇,不怕見笑,「英格利紀」的閱讀能力幾乎三十年如一日。很吃力地,幾乎費了一個小時,才讀完二小姐推薦的文章。我的心中思緒,於是回到二十幾年前,家中四個千金寶貝,她們姊弟妹的讀書上學年代。 
 

 
虎媽故事的大概
 

英文主流媒體連日報導,蔡美教授出版新書,書名「戰鬥虎媽」,子題「超人中國媽媽」。只短短三天,已入暢銷書排名榜第六!諸者反應激烈,有譽有毀,有憤怒有讚嘆,引入爭議的討論題材。

故事中,蔡美教授有二位千金,大小姐今年順利拿到名校入學許可,老二還在高中,據為母描述,女兒皆是在校的全A資優生。文章有一段描寫她家小姐,小時候初次練習鋼琴雙手彈奏,屢次左右手不能同調,小孩生氣自怨撕碎琴譜,說不想學鋼琴了。但是,還好,當年,當「虎媽」的蔡美教授,嚴厲堅持女兒必須再繼續練習,在虎媽的戰鬥督促之下,突然有一日,女兒很高興的喊叫,「我成功了」,終於,雙手可以同步同調了,從此,女兒又找回彈琴的信心的成功往事!

我聯想民國56年,在高雄加工出口區、菲律浦建元電子當實習工作師,訓練女作業員,當時稱女工,左手拿零件,右手按零件,右手拿零件,左手按零件,像機械人,熟練操作二十五個機械動作,每小時完成數百個電子電容器,合格通過品質管控,外銷歐美!

蔡美教授認為,小孩是可塑地,必須嚴厲鍛鍊,如戰鬥機器,如我訓練女工,熟能生巧,鐵杵一定可以磨成繡花針。蔡美教授認為,父母不能妥協,不能鬆懈,要有鐵的意志,要求小孩達到預定及預計的學習目標,不達目的,父母絕不罷休!

「虎媽」又做了「中美媽媽」的教育方法比較,像我兒子當年在高中修了一門高階物理,老師出的家庭作業或小考題目,大學主修電子物理的蔡大叔,居然需求救於全美聯鎖補習班Syvian11輔導協助,花大把金子,解決兒子物理功課的燃眉之危。不像白人家長,還會到學校,要求和校長開會,討論是否是老師的教學方法有問題!

 
剛出爐火的新「超人媽媽

初當媽咪的我家大小姐,適巧當晚很高興,當Sabrina媽咪的她,首次成功「訓練」Sabrina自己入睡,不需再如初生的前四個月,睡前總是哭鬧要她爹「抱、搖、抖」才能入睡。Sabrina的媽咪終於領悟,學習外婆卅年前的「招式撇步」,嚴厲堅持不哄嬰兒入睡,把貝比「丟」進嬰兒床後,讓初生嬰兒哭數小時,直到嬰兒自己哭到「筋疲力竭」,在抽搐哭聲下,不知不覺,自己乖乖入睡!

嬰兒的學習,始於自小的睡眠習性訓練!


 

我家大小姐看完文章後,回復二小姐,說自己也像蔡美教授,是位「超人華人媽媽」。我家大小姐,雖然生於美國,長在加州,受教育在加大,嫁給美國蕃,但她的血液終於還是流著「蔡家基因」,喜歡吃蚵仔煎、豬血湯,虱目魚肚湯。她當了媽咪後,喜歡唱自己還記得的台灣兒歌,搖搖搖,二隻老虎,唱給Sabrina聽。那天晚上,她很自豪,繼承了外婆媽媽訓練貝比入睡的竅門,自稱也是如蔡美的「戰鬥虎媽」書中的「超人華人媽媽」!

舊的「超人爸爸」
 

於是當晚,我回覆她們姊弟妹四人說,二十幾年前,有位爸爸帶著心愛的小公主,首日初次上中文學校,當時,每次小公主的爸爸想離開教室,小公主馬上不安哭著衝出教室,要跟爸爸走。爸爸很「嚴厲」地,使用爸爸的手,像打蒼蠅的蒼蠅拍,「重重地」打小公主的小手,「逼」小公主回教室上課,這樣「打手、哭泣」來回(五、六、七、八)趟,最後小公主才「死心」呆在教室,從此學習中文。如果,當年,沒有一位「超人台灣阿爸」,那位小公主,今天,就看不懂中文字了,也不會寫「中文作文」投稿在中文報紙被登出了!

 

我告訴小孩們,有時,「超人華人父母」稍許的「堅持」,可以「造福」孩子往後的一輩子!當晚,我還是要為所有的「超人中國爸媽」做辯白,不願輕易低頭向子女「認錯」!有如,最近中國政府,在天安門前,豎立孔老夫子銅像,在世界各地,開辦孔子書苑,正和台灣爭奪「尊孔崇儒」思想,暢談孔老夫子的「無不是的父母」及「子焉可嫌父醜」傳統美德,無奈被「一張空椅子」就破了三千年的修行功夫!

 
矽谷的「超人華人父母」
 

小孩小時候,我負責在外賺錢,設計研究室如家如臥房,像ˉSeven-Eleven24小時,終年無休,在矽谷創業上班。小孩的同學和老師,還以為她們是單親小孩,從沒見過小孩的爹地。太太的小車有安裝二個小孩專用車坐椅,媽媽負責如車婦,每天接送四個小孩,一早,開車送老大上高中,老二趕初中,老三赴小學,最後老么趕上幼稚園。放學後,又是接送四個,分別去學鋼琴,小提琴,長笛,書法,繪畫,還有,踢足球,田徑,長跑,典型的矽谷「超人媽媽」!幸運地是,為父為母的我們,不必擔心她們學校的功課,但每個小孩,也像其他華人小孩,深恐拿個大B,回家代誌就大條了,雖不致像蔡美教授的女兒回家會吃「排頭」,但父母稍微的失望神情可讓她們自責懊惱終夜!兒子最近已是大四,他才向我說,「您們不說、就是壓力」,可見,小孩也真有「華生壓力」!

我想到自己的小時候,五十幾年前,在鐵路局當小辦事員的先父就告誡我說,你要好好用功讀書,考上公立學校,爸爸負擔不起私立學校昂貴學費,如果不能上公立學校,只好休學,回爸爸故鄉,學(嘉義)「布袋人」背「竹籃仔」撿豬大便,曬乾後,可(當材火燒),曬豬大便過日子。這是五十年前,「撿豬大便」,就是我爸給我的人生壓力,也是陪養我自動自發、乖乖念書的動力!

 
龍子的成就
 

是否上大學名校,四年前,么兒子也曾有一段「叛逆」。他當時,準備申請大學時,每晚,就跟我吵說,「上大學無用論」!他舉「微軟的比爾」,「蘋果的史提夫」,不上大學,照樣「數一、數二」。但,不管兒子怎麼吵,如何爭,當老爸的我,如華人老爹,只有一句話,「不可以」!後來,他退而吵說,「不一定要如姊姊們,上名校,入好的加州大學」。兒子知道台灣最好大學排名是「台、清、交」,爸爸雖然畢業交通,但爸爸上班的公司老板,並不是「台清交」畢業,照樣當爸爸的老闆,爸爸照樣要聽從老闆的話。況且,老闆沒有顯赫學歷,照樣還入選「全美首富一百大」!當老爸的我,照樣像眾華人老爸,不相信家中會出現有「億中取一」、俱創造力、又俱創業力、可以「非常出眾」的小孩,我只願,他們日後能有一優渥薪水、不要「好高鶩遠」、能有一穩定工作,維持家計!

舉個現成例子,昨天,在科技界,有如「諾貝爾獎」的「英特爾科學獎」,宣佈入圍學生名單,400位入圍的高中生中,有100位是「華生」,他們都是全美「超人華人爸媽」的兒子或女兒,中文報紙以大版面報導及訪問,這証明,一般性的「資優生」,如同蔡美的二位女兒,是可以被訓練,被製造,被陪養地。但是,我預期,最後的首獎第一名,應如往年往例,不屬「華生龍子」!蔡美教授媽媽,如同一般華人媽媽,應陪養不出「比爾」或「史提夫」!誠如,在矽谷高科技的大公司中,還是不見華裔CEOYahoo的楊致遠幹了二年總裁,還是黯然向董事會鞠躬下台!

 
大學及未來
 

話又說,其實,蔡美教授媽媽還沒有遇到女兒交男朋友的階段,蔡美的女兒雖然已入名校,但猶只是兒女「一生」中的「前面一小步」。雖然,「超人中國媽媽」可以製造或陪養小孩入名校,在華爾街穿西裝打領帶,在矽谷當個高科技龍頭老大,當律師,當醫生。但兒女真正的人生成功,不應只於此而已。例如,下一步,小孩要馬上碰到感情、屆時,不論順境順緣,逆境逆緣,小孩是否能再如學業上的優秀成就,能夠好好的處理感情嗎?十年前,女兒的高中好同學好朋友,到紐約就讀時,因感情上的困擾,憂鬱的從紐約三十層高樓躍下,跳滅生命的憾事,雖只算個案,不應提出,但人生漫長,未達最後,不見「真章」!何謂「成功」?

三個女兒當年互換心得後,起草「獨立宣言」,嚴正告訴我,「以後我們找的先生,不要像爸爸一樣的」!為了避免「走出」「超人台灣爸爸」,又「走入」「超人華裔先生」之危,她們只好結交蕃人男友,杜絕後患!

蔡美教授媽媽,可以訓練兒女在學業事業的成功成就,但絕不能訓練兒女在挑選感情的依靠,除了男女天生俱感情叛逆的執著性,小孩絕不會是一台感情機器。

 
隨喜之心
 

蔡美教授的陪養小孩的生活故事,可以讚嘆、可以羡慕,可以隨喜;蔡美教授的訓練小孩學習方式,也可以不否認、不責罵、不反對;但是,每個家庭(價值觀)不一樣,每個小孩(資質個性)也不一樣,父母可以提供適合自己小孩的學習生長環境模式,以平常心,看小孩學習,看小孩成長,不必期望小孩一定能如我所願。

但願,小孩能快樂健康過生活,或許,未來,小孩能有自己的「幸福人生」。現階段,我正學習如何「放手、放心」,這也是我這個「超人台灣阿爸」,願和大家共勉,學習如何與兒女小孩一齊成長!

 

祝福!

 
 
延伸數則文章背景閱讀: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748704111504576059713528698754.html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sai&aid=47988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ANA藍夜(如玲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未達最後....
2011/03/04 09:09

<未達最後,不見「真章」!何謂「成功」?>這句最讚!^^

....真的,我看到最後,才知大大您說的是這個,
我還以為您是虎媽派來唬我們的驚驚驚驚

^^我推薦洪蘭老師寫的虎媽,http://blog.udn.com/tstjulia123/4943754


潘如玲
教室裡的造夢師
我讚嘆一切星子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唬媽
2011/02/11 07:00
昨天才被老朋友笑, 說我是中國"唬"媽. 每天放牛吃草,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蔡美不准孩子做的事, 在我家是不可能發生的. 所以一路以來皆大歡喜. 不過遇到重大決定, 我還是會嚇一嚇孩子, 他們也會乖乖聽話. 所以唬媽偶一為之即可, 反是多數時間我是被孩子"唬". 我這個媽媽在家裡智商是最低的!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2-11 07:16 回覆:
昨天朋友推薦觀看印度影片,3 Idiots,印度父親的「霸」行,造成更多的小孩壓力悲劇!

同意您!還好,我有太多小孩,只好放小兒自己找草吃了!

桃花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心
2011/01/25 16:05

天下父母心

細細的咀嚼您這篇大作

我的腦裡浮現早年讀過蘇軾的『洗兒戲作』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

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26 13:42 回覆:
李遠皙父親生前曾向岳父感嘆道,聰明的(兒子)都出國去了,還好還有一個(唸書比較差的)陪在身旁!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andchild
2011/01/22 20:14
Grandparents always are waiting for new born grandchild to come home, hold her , love  her ....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25 09:33 回覆:
真的是阿!過了感恩節,才過聖誕,現又等待二星期後,他們回來過農曆新年呢!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經
2011/01/22 16:55
一個做了媽媽的女孩
才會了解媽媽的心情
她們學習自己如何照顧孩子
她們才能了解做母親的苦心
看您的孫女也是個小美人
她有一雙會說話的大眼睛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25 09:35 回覆:
說得是,女兒生了貝比後,陸續買了好幾樣東西送媽媽,送爸爸,以前還不曾過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22 14:58

你小孫子 真是可愛ㄟ

好想給她親親呢˙˙˙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22 15:10 回覆:
當阿公的,每天看照片,也好想抱她,親她!農曆年的週末,女兒全家也會回來吃團圓飯,等著呢!

Sabrina謝謝小阿姨的讚美!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手
2011/01/21 18:41

養兒育女,

看台灣阿爸阿母如何放手,

透早就出門,揹著嬰孩到田中央,

在田頭挖個淺坑,讓小孩在那裡自得其樂或自己哭嚎,

收工了,才又揹著小孩回家去。

這小孩日後照樣出頭天!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22 15:04 回覆:
小時,我阿姆透早就出門,用扁擔籃子挑著我到田中央,在田旁樹蔭下,讓囝仔在那裡自得其樂或自己哭嚎,太陽下山收工了,才又挑著我回家去。

囝仔長大上學校、結婚出國、生子創業、雖上矽谷風雲一書中,然缺虎媽栽培,終究汲汲一甲子,回到原點,含飴弄孫過日子!

還是有差一點點!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超人台灣阿爸 (虎媽的戰歌 超人中國媽媽 的回響)
2011/01/20 13:42
最近這消息真引起很大的回響呢 毀譽參半吧
父母太逼迫小孩
若引起反效果 豈不遺憾終生
還是小心點吧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21 06:00 回覆:
是阿,避免發生憾事!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11/01/19 22:20
教養小孩

必須要  愛  .陪伴

和超人手段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20 05:31 回覆:
現在養小孩如養金絲雀,父母是愛很大,卻拿掐很難,不好使力,萬一放岀籠子,連生活都難自理。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慶幸吧
2011/01/19 18:47

不知應慶幸,還是怎的,留在臺灣踩狗大便,沒撿屎。

孩子,隨他們囉!

佩服你!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20 05:24 回覆:
巴代阿伯應該慶幸,現在城市小孩生活富裕,打電動,養寵物,但他娘幫溜狗,卻不淸屎,害阿伯常踩到屎,真失禮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