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遭美國移民局「驅逐出境」糗遇 - (同情滇緬孤軍後裔李開維被囚遭遇)
2011/01/23 09:00:41瀏覽2673|回應16|推薦123

非商業廣告。孫女 Sabrina 2010-01-22

上個月,舊金山的主流媒體,包括,英語電視台和英文報紙,地方中文電視台、星島日報及世界日報,相續篇幅報導,美國移民局要遣送一位非法居留的華裔大學生「李晟」出境。鏡頭中,一群黑色白色黃色族裔拿著抗議牌子在舊金山街頭,同情李晟所受的不公平遭遇,希望移民局從人道考量,法外開恩,停止遣送正被關在移民局監獄內的華裔青年李晟回出生地秘魯!

從鏡頭及照片,讓我記憶回到1977年秋初,當我初抵美國當留學生的那個月,卻也收到一張美國移民局的「驅逐出境」命令!

1977年元旦參加台北市首屆集團結婚,五月匆匆決定申請美國學校入學許可,暑末秋初,拿了加州聖荷西大學的入學簽證,搭乘華航飛機,從台北機場飛抵舊金山,表姊夫開著 BMW來接機。上了車,姊夫說,「你太太剛來電話,她剛收到辛辛那提大學給你的入學通知及獎學金」,姊夫又說,「她已經將文件以掛號限時郵遞,從台北寄出,你很快就可以收到」!

在等文件到達表姊家的期間,表姊帶我去美國超市見識,那年代台灣還只有傳統菜市場,初次逛超級市場,猶如劉姥逛大觀園,產品樣樣新鮮新奇,還記得,表姊指著印有可愛狗狗的罐頭,告訴我那是狗食不要買。還說了令人心酸的笑話,有留學生為省伙食費開支,購買狗標罐頭牛肉,配大同電鍋米飯,吃到拿了畢業學位!

在表姊家住了幾天後,我拿著辛辛那提大學的入學許可,再搭美國航空,從舊金山飛去辛辛那提,大學同班「火來」兄來接機。他開了一部板金破舊,龐大的美製雪夫蘭老爺車,老同學告訴我,下星期他會帶我去找公寓,這幾天由他收留我,暫時跟他擠同張床。晚餐剛好有台灣來的教授在家potluck,火來帶我去參加,介紹我給每一位「老鳥」認識。

隔天,火來兄帶我逛學校校區、行政大樓、電機大樓、他的研究室,和台灣校園一比較,對美國開放式的校園,居然沒有圍牆,感到很不習慣,似乎很不像學校。火來兄說明天星期一,他開車載我去辛辛那提移民局辦好外國學生轉學許可手續,把註冊學校,從(加州聖荷西大學)變更成(辛辛那提大學)!

八月下旬,辛辛那提天氣已入秋,公路兩旁樹木的葉子已開始轉黃轉紅,一片秋的蕭瑟景象。辛城移民局大樓有點斑駁,我們上了二樓,火來的英文非常流利,不必我自己開口說英文,他已詢問窗口辦事員,要了表格,幫我在轉學申請書的文件上,遂項填寫,只需我在文件上做最後簽名。

很快輪到移民官面談的叫號,我進入一個小辦公室,移民官看完我的申請表格,抬頭向我說道,「Three Questions Only」,他只有三個問題,語氣非常簡潔扼要!

1.     「你在台灣使用那家大學的入學許可申請美國學生簽證」?我初次開金口,以英文回答他「加州聖荷西大學」。

2.     「你為什麼沒有到加州聖荷西大學註冊」?我再回答他「因為辛辛那提大學有提供獎學金」。

3.     「你要不要去加州聖荷西大學辦理註冊」?我回答他「如果可以,我想轉校到辛辛那提大學」。

移民官說「我再問你一次,你要不要去加州聖荷西大學辦理註冊」?我再回答他「如果可以,我想轉校到辛辛那提大學」!我記得使用假設文法語態 IF I COULD

移民官於是說道,還加手勢,「Sit Down」!然後從牆上取了配槍,掛在腰間,很快地在「手動打字機」打了一份文件交給我,以手勢示意要我離開他的辦公室。

火來兄看我從移民官辦公室走出來,看我手上還常著一份新的文件,他一看文件抬頭,有英文字(DEPORTATION),直喊「完了」!當年出國,我雖然有通過托福考試最低入學標準分數500分,但並不知道(DEPORTATION)單字的意思!從初中到高中到大學的英文成績,每學期都在及格60邊緣,雖然有「鵝媽媽」趙麗蓮教我英文,雖然交大讀英文原文教科書,但背的名詞都是科學工程專業單字,還沒有機會遇到(DEPORTATION)生字,經過火來兄解釋,我才知道「代誌嚴重大條」,它的中文譯意就是「驅逐出境」!

我當時一定是臉色發白,六神無主,全身無力,瞬時有如,山崩地裂,世界末日,這下子,丟臉丟到美國,可能會破台灣學子留美最短天數記錄,「下死下症」又何能面對「期望夫婿封候」的新婚娘子!

岀國前,交大同學間才傳一則學姊留美八卦,聽說,某學姊留學美國某南方大學,有天晚上就寢前,在學生宿舍刷牙盥洗時,被黑人同學發現她擠的一條台灣黑人牙膏,印有英文字「DARKIE」,嚴重冒犯了美國種族岐視的黑人禁忌,黑色白色同學群齊責罵,嚇得連學姊漏夜收好皮箱,趕到機場過夜,買了隔天機票,轉機飛回台灣!

如果按美國移民局給我的「驅逐出境令」自動在七天離境,我一定打破連學姊留學美國最短天數記錄,我的故事一定又上交大校友八卦新聞頭條!

加州表姊夫聽到我的遭遇後,詢問移民律師,告訴我,三條路:

·        自動按驅逐令自己離境,免得以後數年之內,不能再來"阿美利卡";

·        趕快飛回加州到加州聖荷西大學註冊,再請移民律師抗告取消驅逐令;

·        姊夫以美國公民身份打電話給他們選區的國會議員,要求同情協助我繼續留在辛辛那提大學,並要求移民局取消我拿到的驅逐令。

回到照片主角李晟的現況:

1                      李晟就讀的市立大學韓裔教授,帶領李晟同班同學舉牌上街頭,並寫信給美國總統、國會議員、移民局局長,以人道立場,特令移民局停止遣送李晟去出生地秘魯,從三歲就住在美國的李晟沒有親人在秘魯,他沒辦法一個人在秘魯生存!

李晟的父母來自中國,先到秘魯,生下李晟後,全家非法轉進美國,中國拒絕接受國民遣回中國,美國以人道立場,準許李晟父母從移民監獄保釋在外,等待遣送,但是李晟繼續被關,等候遣送去秘魯岀生地!

2                      媒體報導李晟案子,舊金山華裔市議員表示同情,美國參議員范斯丹表示同情,答應在參院提出個人法案,停止羈押李晟,允許他繼續居住美國,完成學業,並期待歐巴馬的「美國夢想法案」通過後,李晟可以變更為合法居留住民。

3                      參院通過參議員范斯丹的個人法案,移民局暫緩遣送李晟,且允許從移民監獄保釋出來。歐巴馬的「美國夢想法案」法案失敗沒有通過!

4                      李晟可以繼續上學做事,再待日後有機會合法轉變成居民身份!

 

後記:

1)我隔天買了機票飛回加州矽谷,乖乖在加州聖荷西大學註冊,在外國學生顧問辦公室主任Coke的助下,修了一學期課,順利合法轉學到辛辛那提大學,完成學位。三十年來,在矽谷做事創業,生了四個小孩,看他們成長,現已平平淡淡每天上星巴克喝咖啡,感恩當時遇上的「貴人」,扭轉被驅逐出境的命運!

聖荷西大學

 2)二星期前,Skype和台灣的「大老鷹姐姐」及「李開莉小姐」講了二個鐘頭,李開莉小姐正在合灣「營救」她哥哥,一位國民黨國軍「滇緬孤軍」的後裔,「李開維」正被關在台灣移民監獄「靜蘆」!

 詳閱:請立即釋放李開維!望斷故國路,忍教泰緬孤軍後裔傷別

http://blog.udn.com/mayersu/4737993

3)願在台灣的「李開維」也能有貴人相助,有似在美國的「李晟」幸運,穫得台灣媒體的報導,有其師長和同學、議員和立法委員、僑務委員長,等的人道同情和協助,如願被釋,合法在台灣取得居民身份,祝福他!

 

黑人牙膏英文原名為“DARKIE”,後因該詞對黑人具侮辱性而於1990年改為“DARLI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sai&aid=48181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ute
2012/04/16 12:50

Sabrina 實在太可愛啦!

很自然的,S已經搶掉版面了!

INS和AIT一樣都很鴨霸。

我也曾被INS帶到辦公室,

用兇惡的語氣質問我,(可是我忘了_他問了什麼事)

我只說:這是你們和學校國際學生辦公室的問題。

就被放出來了。

之後真的就是學校和INS之間的聯繫。

不過菜鳥到國外,本來就是一件具挑戰的行為啊!

Sabrina, you are so pretty!

再次搶版。跟我交往吧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莉向大家拜年,並祝大家新年快樂!
2011/02/07 19:27
 

新的一年,祝福大家都快樂  

有很多話表達不出來

感謝網友們的鼓勵與支援!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2-11 05:50 回覆:
前日微恙,見諒!

謝謝update, 高興努力的成果,餘在留言簿多談!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 ! 可愛
2011/02/01 19:41

沒法度

看到天使般的眼神  心都溶化了

我也是先回頭找娃娃照片

再慢慢詳讀大作的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2-03 04:02 回覆:
哈哈,對着孫輩的成長,我們算「等同心受」,互能體會心情感受啦!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運
2011/01/26 20:43

關鍵的一刻

終於扭轉命運

實現了美國夢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27 12:15 回覆:
人生際遇真是微妙,所以感恩!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移民局
2011/01/25 23:28
剛來美國時怕跟移民官打交道
擔心聽不懂他們說什麼
妳的孫女好漂亮 就像雜誌 或海報上的 健康寶寶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26 13:38 回覆:
還好,現在不必和此官僚打交道了!

我每天享受看電郵傳送來的Sabrina,真是愉悅,等候過年,她會回來過年啦!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K 好福氣﹐ 多子多孫。
2011/01/25 16:25
小孫女好可愛。JK 好福氣﹐ 多子多孫。早期出國辛酸多﹐ 你還有人接機。。。。。
李開維狀況如何﹖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26 13:34 回覆:
哈哈,以前笑著告訴女兒,以後妳們長大,每人給我二百塊,我就有八百塊!

真實境是,我給二百,就花我八百!

小孩多,很好,很熱鬧!

Such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使的笑容
2011/01/25 14:58
瞧!Sabrina雙眸散發著自然的光輝,嘴角流露著純真笑意。
真令人開心與感動呀!
世俗的煩惱罣礙,頃刻間消化成空......

感恩!!

Suchness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26 13:31 回覆:
真的,小貝比就是純真,無邪,讓人心情愉悅!

過年,就又可以抱她了!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portation
2011/01/25 09:19

我也收過  因為 H1被 turn down 同時 practical training到期

不過那是1987   律師要我們直接辦綠卡  但不能搬家  靜候聽證會

結果聽證會之前  就回辦到綠卡

但公民時  對這個經過 仍要詳加說明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25 11:50 回覆:
哈哈!原來並不孤單!可惜那時候,沒有保存COPY當紀念收藏!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死人了
2011/01/25 06:58
偶還是沒搞清楚,為何要驅逐出境 ?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25 08:36 回覆:
美國學生簽證法規定,我在台北美領事館申請赴A學校當學生,抵達美國後,就必須赴A校唸書,不能亂跑到B校就讀。所以我違反規定,受到處分:驅逐出境!

其實,如果我不赴移民局申請轉校,美國那麼大,移民局也不知道,算我太「守法」而自投羅網,自找麻煩!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驚險﹗
2011/01/25 03:15
[牆上取了配槍,掛在腰間]...如果回臺﹐BABY會長得如何呢﹖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1-25 08:44 回覆:
人生際遇本來微妙,基督徒相信主自有安排,佛教徒則說,一切業力因果!或許,如果我住台灣,太太也不肯為我生四個小孩,當年的獨生子在美已會幫忙燒菜帶小孩,使用「即開蓋」Gerber餵嬰兒也很方便,家居空間大,矽谷收入佳,一切因緣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