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弔詭的浪漫主義者:王瑞琪
2012/03/27 00:00:48瀏覽2585|回應16|推薦146

有一天晚上結束了和朋友聚會,我從淡水開車回家,旁邊坐著瑞琪姐,在回家的路上,她跟我講了一個年輕的王瑞琪的故事。瑞琪姐講得很平淡,就像她平常上電視「冏很大」一樣理性平和,我卻聽得心頭一陣浪漫。

回到家裡我花了一兩天,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了一個愛情故事送給瑞琪姐,也順勢在部落格發表了。發表之後,瑞琪姐留了悄悄話給我,她告訴我,我在文章裡幫女主角取的名字,和她年輕時候寫文章常用的筆名一模一樣,我聽了覺得真是不可思議,怎麼這麼巧?到底是瑞琪姐領著我走進時光隧道,還是我讀懂了瑞琪姐的心思?

其實如果當初不是允兒老師的介紹,我不會認識瑞琪姐,那時候瑞琪姐上電視通告、全台灣巡迴演講,已經是小有名氣,而我一直很怕和很有名的人接觸,因為我一直覺得名人大概不會浪費時間在小人物身上。

然而,瑞琪姐徹徹底底推翻了我的歪論,所以能夠認識瑞琪姐,我打從心底覺得開心。

讀過瑞琪姐的書,就知道瑞琪姐曾經走過一段傷痛的日子。但是從瑞琪姐的眼裡,我看不見一點失魂落魄、自怨自艾的眼神。表面上看,瑞琪姐是一個做起事情很有條理、思緒非常邏輯系統化的女性,但是在我和她幾次的接觸閒談,或者讀她書裡的文字、觀察她的言談舉止眉目之間,瑞琪姐身上其實有一股氣質,那其實就是女性特有的溫柔。

如果沒有一個溫柔浪漫的心思,怎麼說得出那麼浪漫、那麼溫柔的故事?

有了那一次聽瑞琪姐說故事的經驗,我這才開始發現瑞琪姐外表的理性,其實根本是「心理諮商師」的頭銜讓她不得不塑造自己那樣的形象。因為職業上的本能反應,讓瑞琪姐經常會不自覺的「諮商心理師」上身,但是其實瑞琪姐打從內心底層也想當一個小鳥依人的女人。

我還記得瑞琪姐跟我第一次見面時,送了我一本書,我翻到書籍作者簡介那一頁,看見了瑞琪姐戴著墨鏡的相片,當時我不加思索就脫口而出:「哇,瑞琪姐,你年輕時好帥氣有型啊!」

儘管瑞琪姐當時依然神色自若,但是似乎若有所失,只聽見她輕輕在嘴邊嘟噥了一句:「喔,那現在不是了喔?」當我注意到這個小細節後,我就在心裡告訴自己,往後要拍瑞琪姐的馬屁,千萬別再自作聰明,自以為是的擅自加上「時間」的形容詞,小心會拍到馬腿!

你不得不承認,瑞琪姐堅持的很可愛。

瑞琪姐經常把她讀過認為不錯的書送給我,勉勵我持續筆耕。她知道我喜歡科幻故事,送了我一本日本鬼故事書,有一次我寫了一篇跳躍時空回到三國時代的故事,她立刻又送了我兩本比便當盒還厚的「湯恩比:歷史研究」,莫非瑞琪姐真把我當司馬遷,有朝一日也可以寫出「史記」那樣的春秋文筆了?做春秋大夢,寫風花雪月,我還行,要為歷史書寫春秋,那真是折煞我了。

我一直認為自己很幸運,認識幾位格友都沒把我當外人,月鑫姐如此,瑞琪姐更是如此。她們的人生都經歷過大風大浪,你幾乎可以從她們犀利的眼神中看見一股適應環境的意志力。

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聽見別人聽不見的聲音,那應該就是浪漫吧?選擇的弔詭 (Paradox of Choice)是心理學家的專業之一,他們總可以在糾結的情緒當中,為你理出一條出口。而我認識的瑞琪姐,更有著無可救藥,浪漫主義的弔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62632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預知能力
2012/04/06 21:36

有一回跟王家祥、莊華堂一起到清大演講(座談),會中、會後我們談到小說預知的能力(或說巧合),我想一個不經意的小說事件安排,也許就是一種預知,人物,有得時候也是那樣,僅從一些細微,便不小心連結周邊人的過往,日後想想,還真是神奇。我想您一定也有所體會!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4-09 22:58 回覆:

的確是一個很神奇的經驗,在構思故事時,我一直以為我是在重現當時的情境而已,沒想到後來瑞琪姊看完文章,第一時間就跟我說:「你的女主角名字和我以前寫文章用的筆名一模一樣。」我只記得我當時有點不敢置信,怎麼這麼巧?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瑞琪
2012/04/01 20:40

從重傷走出的Rachel,更能襯職得扮演心靈導師,帶領身陷其中無法自拔者,及早找到自己的一片藍天.

下回回台找她,再找你一起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4-02 22:26 回覆:

蜂鳥和瑞琪姐也是好友嗎?我只知道瑞琪姐在UDN很多朋友,至於有誰,我就不清楚。

好哇,如果妳回台,有機會請一定找瑞琪姐,然後讓我跟前跟後,沾光一下,可以嗎?呵呵。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3 30隨筆~問安安
2012/03/30 13:05

有點像)))喝道迷湯湯ㄟ

居然我板凳也會想看您文章

留戀於 花開阿~~你))))迂迴太久啦~~

           週五~~問安安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31 00:18 回覆:

板凳坐熱了嗎?呵呵。
讓您久等,不好意思。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字
2012/03/29 09:30

送出後才發現,有個明顯的錯字:搞

唉,還真搞笑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30 00:14 回覆:

我覺得瑞琪姐下了舞台,卸下了專業的包袱,是一個有點迷糊的人呢。

我說妳是浪漫主義者,不是沒有道理的。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唱兩首
2012/03/29 09:24

黑猴寫岳父,好傳神喔!好一個「冷面笑匠」!

我不笑的時候,很多人都說我看起來頗嚴肅,但其實我根本嚴肅不起來。詹姆士老弟說什麼「俠女」、「女俠」,我若有機會混跡江湖,必定是個搞校的糊塗女俠,專門闖禍的那種。

喔,對了,我的記性已經接近「阿茲海默」的程度了,那瓶紅酒是什麼時候開的呀?淡水那一次嗎?我還真忘光了。其實平常我開紅酒的技術還不錯的,那天肯定是工具不趁手。口說無憑,下回再找機會喝兩杯,老姊show一手給你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30 00:09 回覆:

這點我倒不覺得你很嚴肅,從來沒這麼覺得過呀!我猜是「名人」效應讓大家有這種距離感吧?

嗯,是那一次啊。一起吃飯時,你常消遣自己「好嘴道」,驗證了你其實一點也不嚴肅。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12/03/28 22:48

我以為瑞琪姐

智慧卻不失風趣

能在生活中掌握快樂的女性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30 00:03 回覆:

瑞琪姐不是不失風趣,她是很風趣,呵呵。

一個專業諮商心理師必須在聽完別人的故事後,馬上理出一個對等的方法,讓人可以找到情緒發洩的出口。舉個例來說,她就像是尖峰時段站在十字路口指揮交通的警察,讓車流不至於打結。換成我們去指揮,恐怕連自己也陷在車陣裡動彈不得了。

真的很佩服她對這方面的專業度。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2/03/28 03:09

請問這"好友"的定義是哪種?

是"城邦"的嗎?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28 22:29 回覆:

嗯,城邦好友。你的經歷也是我學習榜樣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俠
2012/03/28 01:39
加入UDN第一週﹐我就喜歡上RACHEL姐的格子﹐特別欣賞她很有氣魄的女俠風格。不知這樣講對不對﹖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28 22:27 回覆:

俠女?還好,瑞琪姐不太像俠女,因為有一次我們買了一瓶紅酒,瑞琪姐紅酒開完,衣服也噴了一身,哈哈。俠女身手不是如此啊!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友誼萬歲
2012/03/27 12:23

相知相惜的友誼大道

又踏進兩個人的腳印

友誼萬歲!!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27 23:21 回覆:
你也算是我在城邦的好朋友,對吧?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您同在
2012/03/27 11:07

學弟何其有幸
這迷途中仍遇知心貴人
連續兩篇
都讀見您的細膩文思
如此文采
怎能輕擲就此離去
城邦溫馨處處花開
有時歇息   有時精采
這裡
永遠與您同在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27 23:19 回覆:

我很珍惜這種情誼,感覺很溫暖。
學長給我的感覺也一樣,像溫暖陽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