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落英繽紛
2012/09/17 07:17:02瀏覽2279|回應16|推薦163

我的表姊很漂亮,外型高挑,個性也很活潑、很陽光,男孩子見了她很少不心動的。當年花樣年華的她一直有個願望,就是想到美國遊學。辦美國簽證時表姊運氣不是很好,給拒絕了兩回。當時我剛退伍,正想開始研究怎麼申請國外的研究所。就在一次家族聚會的時候碰巧遇見表姊,她告訴我她又再度鎩羽而歸,從表姊的臉上我可以看到一些失落與無奈。

「表姊,你這麼漂亮又是單身,AIT 的官員啊,最怕妳這種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我試著安慰表姊。記得當時媒體有一個報導,大美女蕭薔辦美國簽證的時候也是屢戰屢敗,綜藝版的記者給足了蕭大美人面子,宣稱是因為她每天只睡一個鐘頭....呃,呵呵,當然不是,是因為她太漂亮的關係,想到這兒我也就借花獻佛拍拍馬屁,讓表姊開心一下。

「我看啊,姐遊學的願望就交給你去實現吧?」表姊笑著跟我說。「我?」隔天表姊把一堆英文錄音帶、英文會話的書全交給我。於是才剛從陸戰隊退下來的我,就這麼被表姊趕鴨子上架,一頭又栽進了 GRE、TOFEL 的魔鬼訓練。

既然決定來真的,當然就要擬好計畫與時程,由於家族裡面還沒有人出國念書過,一時之間也沒有誰可以給甚麼建議,只好自己土法煉鋼。為了要提升自己英文的聽力,幾乎是絞盡了腦汁,無所不用其極。每天晚上我會套上耳機閉起眼睛,集中心思專注「聽」著當時在台灣最受歡迎的電視影集「三人行 (Three's Company) 」、「歡樂酒店 (Cheers)」、「天才保姆 (Who's the boss)」,以及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 (ICRT) 裡連珠炮似的英語,聽一次不夠,用錄影機、錄音機錄下來不斷重複的聽。為了訓練自己開口說英語,更是屏住呼吸打電話 Call-in到電台,然後在電話這頭滿頭大汗、比手畫腳問主持人 Patrick 說:Can...uh...Can I re....request a song ?

隔年夏天我順利取得國外研究所入學許可和一紙簽證,背起行囊我坐在七四七的經濟艙裡,想像著我即將要去的國度的模樣,我像一個蹲在起跑點蓄勢待發的選手,再一次等待發號施令者手中那一聲槍響....

飛機在跑道上加速、升空,此時的我卻已經開始想家.....

在底特律必須轉機繼續前往紐約州,我才一登機便立刻感受到周遭氛圍明顯不同,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變成金髮藍眼的美國人,只剩我一個黃皮膚黑眼珠!機場櫃台人員給了我一個靠窗的位置,我在心裡暗自祈禱,接下來兩個多鐘頭的飛行,希望我的膀胱爭氣一點,能憋多久算多久,因為「我想去洗手間」的英文該怎麼說,當下我的腦袋已經一片空白。

上高中以來,我一直喜歡聽西洋歌曲。美國名歌手Christopher Cross有一首歌:Best that you can do,其中歌詞裡有一句是這麼唱的:

If you get caught between the moon and New York City, the best that you can do is fall in love.

學生時代只曉得一窩蜂跟著流行,從來不曾想去了解歌曲的意思。那一天在北美兩萬英呎的高空,我卻突然體會出了這一句歌詞的意境!我想到過去那一段挑燈夜戰的自我淬練,所有的等待不就是在今天要派上用場嗎?當自己陷入躊躇不前的關頭,何不試著把夢想想像成一位讓自己傾心的女孩,想追求她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自己毫不保留的愛上她。雖然有點肉麻,但是那感覺雖不中,亦不遠矣。

只記得當時心中所有的疑慮,一瞬間好像全部豁然開朗了。

「 How are you doing today, Sir ? 」我鼓起勇氣主動向鄰座的阿兜阿先生微笑,打了聲招呼,同時也揭開了我在美洲大陸新生活的第一頁。

當一個人決定要脫離家裡的保護傘挑戰新的人生,不管是到外地求學或是入伍、出國念書、進入職場或自己創業,都需要有一點勇氣和決心,當然也需要有冒險的精神。在國外求學的第一年,還處於適應新環境的階段,人生地不熟加上東西文化的衝擊,大概是我這輩子心情起伏最大,鬧過笑話也是最多的一年。

多年後回想起這段過往,三言兩語似乎很輕鬆就帶過了,其實這段期間經歷許多沮喪挫折、孤獨寂寞與內心的掙扎。在異鄉的日子,感情有時候似乎顯得特別脆弱,很容易就想起家鄉的一切,放棄追求夢想的念頭始終沒斷過。紐約州十月微寒的夜裡,我靜靜躺在閣樓房間的地板上從傾斜六十度的天窗望出去,皎潔的月光將我對家人的思念化成了藍星點點,閃在黑夜,閃在凌晨。這一股思念的力量安撫著異鄉的遊子,陪我度過了第一個北美的寒冬,日子在摸索中慢慢的適應了一切
....

過往的人生旅途上,我始終規規矩矩順著指示牌一路開著車子.....

二十歲以前,我沒有想過到國外唸書;
三十歲以前,我沒有想過結婚生孩子;
四十歲以前,我沒有想過要自己創業;
過了四十歲,沒有想過的事,全部發生過了。

鬆開油門減慢速度,我這才發現路的兩旁盡是美麗盛開的花朵,每一處的花開都曾經有我細心栽種的足跡,以及我的每一吋思念。我停車駐足,凝望著自己過往的人生,原來,這一路的風塵僕僕,全是為了等待那精彩的落英繽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68374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簽證
2012/09/22 08:20

當年我家老爺簽了將近十次,從春季班變秋季班。。。

身為老婆的我還不能隨行,押在台灣, 大概是怕我們有移民企圖,在八零年代末端,還是很在意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2 10:18 回覆:

十次,哇,都成了簽證達人了!

當時我只知道單身女性很難取得簽證,沒想到已婚男性也會被拒?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9 20隨筆~問安安
2012/09/20 10:19

說著 說著 過往的你~~

那 50歲ㄉ您 會不會重樂秀彩

求你~~別忘了我們阿

一杯珍奶 我也想沾沾你好福氣阿  呵呵ㄏ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0 20:56 回覆:

妳是希望我中樂透,還是請你一杯珍奶?差很大喔。

中樂透能幹甚麼?我好好想想....也許學妳找親朋好友去開房間?呵呵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自己對話
2012/09/18 23:41

我的學校因為在佛州,幾乎天天都是風和日麗的天氣,功課也不是太難,倒是到

了晚上比較無聊,都是同學來接我去打保齡球,娛樂不多,我印象深刻的是我老

哥(他開湘菜館)沒事就慫恿我去賭馬,而每次我都亂押那些冷門的馬,所以從

來就沒贏過,另外,我很受不了他的是,每次他到Topless 都拉著我,然後人家

老美給一塊小費,他給五十塊,有次差點被看不順眼的人打。我比較喜歡的是去

墨西哥彎看人釣魚,還有到海邊撿貝殼,我記得海洋公園里的那隻會笑會噴水的

大鯨魚,可惜聽說他後來和池子里的另外一隻鯨魚相撞而死了--

看你的文章,勾起了好多的回憶。現在想想,都覺得很美好,或許路走得長了,

慢慢也累了,心情也不再有大波動,覺得放緩腳步是件愉快的事,這時總希望

在生命中去蕪存菁,給內在空點兒位置,不再外求,而是跟自己對對話也不錯。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19 01:25 回覆:
我有印象妳提過在佛州念書的事,哇,妳在這個世界級的「樂園」念書,娛樂還嫌少嗎?哈哈,簡直把我羨慕死了。跟妳比起來,我們的大學城簡直就像一個樸素的村姑一樣了。

我以前一篇文章寫過我從紐約 Upstate 一路開到 Key West,到了佛州要加油,一下車身上還穿著雪衣,老美看到我車牌上的自由女神,一臉不可置信。後來我從其他老美同學口中得知,美國人所說的「Chinaman」有時候就是指 Crazy Driver,大概就是形容我這種老中瘋子。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09/18 18:32

您的文章寫得超好的

這心路歷程很讓人感動

生命就在一連串的經過中成熟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18 23:07 回覆:
靈婆,很多經驗都是一路碰撞出來的火花,有很多歡笑,也有很多淚水、汗珠。

以前年少輕狂時比較自我,志得意滿的時候完全不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等到出國開了眼界,和來自地球另一端的優秀學生一起念書,終於讓自己體會一山還有一山高。

這個體會價值連城,也確實影響了自己往後待人處事的價值觀,所以,我很慶幸當年堅持走完那一段國外求學的時光,也很慶幸自己目睹了世界之大。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櫻繽紛,
2012/09/18 18:11
讓人凝望的落櫻繽紛,讓人感動的文詞(尤其是末段結尾),這些都如您豐富彩色的人生,讓人讚佩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18 22:58 回覆:
以往我對自己沒甚麼自信,也不覺得自己可以闖出甚麼讓自己值得開心的成就,成家立業以後,反而很多事情看得很開,也不再以自己為中心。

當自己可以去欣賞其他人,其他事物的美,才發現原來會讓自己開心的事,就在你的身邊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再請您寄MAIL給我
2012/09/18 17:14

黑吼大哥,

那再請您寄MAIL給我,因為我沒有您的MAIL,謝謝。

家伶 敬上

xaovia_epochtimes@hotmail.com.tw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18 22:55 回覆:
好的,我找時間跟你聯繫。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想見
2012/09/18 13:31
可以想見初次到異國他鄉求學,各方面都要自己動手張羅,您的父母會操心在所難免。不過一番歷練回來,您的眼界與視野更加開闊,年歲漸長,益加體會那種感受!當年潘越雲演唱這首曲子時,她的父母俱已亡故,初踏歌壇漫漫長路,想必她內心的忐忑與不安,多麼思念她遠在天國的雙親。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18 22:55 回覆:

學長說的是,有些人生性喜愛冒險,有的人可能就不適合,有些人比較慢熱,有些人天不怕地不怕。

大學時我在班上成績算不錯,沒見過世面總會以管窺天,後來服兵役時,有很多時間可以看書,我就思考過我這輩子到底想做甚麼?後來我給自己找了一個理由,大學畢業了,好像一點也難不倒我,那麼要不要挑戰一個自己都不熟悉的環境,去一個我陌生的地方,看看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全身而退?

於是就這麼演變成了我的國外求學經驗了,其實我很珍惜這樣的人生經歷,至少我看清楚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很慶幸自己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井底之蛙。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12/09/17 22:51

一直很喜歡看這個系列﹐寫別人也寫自己的心情。

出國的時候﹐真是好大的決心了﹐帶著恐懼到一個陌生的環境﹐然後發現﹐其實也還好啦。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19 00:10 回覆:

如果我沒記錯,James 在美國應該有不少親人。

我記得當時我準備啟程時,父母對我一去這麼遠其實是憂心忡忡,因為他們對美國一無所知,而我對美國的印象都是從媒體電視上得來的,連我自己也忐忑不安。

第一年在學校我最怕遇到大節日,像感恩節、聖誕節這類全家團圓的日子,外頭風雪交加,我的租屋裡頭冷冷清清,開車出去漫無目的亂逛,還會被公路警察攔下來關切,回到家依然空空蕩蕩。那種感覺像是有一張寂寞的網子把你罩住,怎麼也掙脫不開。

真的一輩子忘不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嘿吼大哥您好~我是大紀元的家伶
2012/09/17 15:24

嘿吼大哥您好~

今天花了一些時間,從您最早的文章開始看。

有幾篇很不錯,不知道是否可以跟您邀稿,讓我們刊載在大紀元上呢?

如果有哪一篇不適合,還請您告訴我,謝謝您唷!

請告訴我您要用什麼筆名,還有將收件人姓名和收件人地址寄到我的信箱,謝謝。

文章刊出後我們會寄送報紙給您。

家伶 敬上 xaovia_epochtimes@hotmail.com.tw

 

默契

那些屬於海與風的


生命中的那些花兒


星星的故鄉

專業演出

忘了你忘了我

半世紀的約定

你小名叫啥?

驛動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17 20:40 回覆:

謝謝你,我們 E-Mail 上說。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約州
2012/09/17 13:10

冬天太冷了!

1984年冬天到紐約州,衣服沒帶夠被冷到,決定絕不在那兒落地生根。

結果真的做到了,自此成為加州人,呵呵!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17 15:11 回覆:
說真的,一年裡將近一半以上的日子都在下雪,確實冷到讓人記憶深刻。

以前還是窮學生的時候,一遇到大雪,還是要冒著風雪躲進系館去取暖,讀書讀累了校園斜坡上可以滑雪玩雪橇消磨半天,等到覺得鼻子耳朵快要掉下來了,才進屋裡繼續念書,趕報告,想家。

後來到西岸旅遊時,到處都看得到海灘、美女,那時候就覺得西岸好,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