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游海洋天堂的美人魚:淘氣麗莎
2012/06/03 19:30:21瀏覽2236|回應17|推薦180

海深,比不過親情;有愛,哪裡都是天堂。           ─ 海洋天堂

一個週末的早晨,才剛剛滿三歲的女兒從睡夢中醒來,小臉蛋帶著些許慌張的表情。

「我褲子尿尿濕濕。」聲音很小聲,深怕被責備。

「來,我們趕快把乾淨的褲子換起來,妳沒有哭耶,妳很棒呢。」我把女兒從床上抱起來,替她換好乾淨的褲子。

「看,換了乾淨的褲子就不會濕濕的了,對不對?」「嗯」

妳長大了,褲子濕了自己都會說了。」我親了一下女兒,她開心的到客廳玩她的玩偶去了。太太把我拉到房間說:「你剛剛做的很對,要不然她心裡一定挫折感很深。」太太最了解女兒的個性,遇到這種窘狀,女兒心裡會很懊惱。

那個清晨,是我人生第一次學習如何當一個稱職的「爸爸」。也正是在我當了爸爸以後,開始認真思考要保護這個來自上天恩典的小生命,我甚至願意不顧一切為孩子建造一座天堂。只是,天堂到底長甚麼模樣?人間真的找得到天堂嗎?

城邦的文字平台上,有許多稱職的父母,默默為孩子們付出,大家利用文字交流的機會分享當父母的經驗,也都在努力為自己的孩子們建造屬於他們自己的天堂。在這些格友當中,「詩享家」淘氣麗莎,一位平凡的作家,偉大的母親,用她有限的生命和感性的文字,默默在浮光掠影的城邦裡訴說著她和星星兒的對話故事。

有時候「偉大」不一定要衝鋒陷陣、拋頭顱灑熱血。平凡中犧牲奉獻、無怨無悔的堅持付出,更能顯現出平凡中的「偉大」。也許在某些角落一點也不起眼,但是正因為有許多像淘氣麗莎這樣平凡卻執著的人,讓許多不為人知的地方充滿了愛,讓原本晦暗的角落變成了人間天堂。也許在常人眼中,這些都是再平凡不過的事情,但是淘氣麗莎過的其實一點也不平凡。

我和淘氣麗莎有許多次的文字接觸,淘氣麗莎總是給我一種感覺,覺得她很有耐心,待人又客氣,做事情有條有理,體貼卻一點也不含糊。漸漸的,我也從淘氣麗莎的許多文章裡得知,她的家庭中有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孩子。淘氣麗莎願意透過文字描寫她的家庭,基本上是需要勇氣、需要智慧的。我相信淘氣麗莎從城邦這個交流平台上也找到了理性、感性兼具,可以盡情抒發情緒的管道。

沒有人可以比淘氣麗莎更有資格談照顧自閉兒的一路艱辛,我也相信那是一段孤獨、徬徨無助、漫長的路。如果自閉兒是來自遙遠星球的孩子,那麼淘氣麗莎肯定具備了不平凡的特質,才得以獲得上天的欽點,來照顧這樣一位天使。

在電影海洋天堂裡,父親的眼中罹患「孤獨症」的兒子大福,是一條投錯胎的魚,為了陪伴兒子走這一段不平凡的人生路,父親甘願讓自己化身成一隻海龜,至死方休。在我眼中,淘氣麗莎就是一隻美麗的美人魚,陪著孩子在海洋天堂裡哼著甜美的歌聲,伴著孩子的笑聲一起悠游著。

城邦有許多奇人軼事,動人的故事,也因為有這些平凡中的不平凡,讓人間顯得處處有愛。「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淘氣麗莎的故事,理當由她親身為大家訴說,最近,淘氣麗莎的散文創作在台中地區脫穎而出,入選並得以付梓出了書,心裡頭是由衷為她感到高興,美麗的美人魚,要用快樂的歌聲,在平淡中繼續為自己、為家人創造幸福,搭起一座孩子和世界溝通的橋梁。

最後,讓我借用電影裡的一句話:「淘氣麗莎,認識您,真是我的榮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65130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愛
2012/06/17 13:54

母愛的偉大超越了一切

忍耐堅毅智慧

讓我們見到天使的翅膀生出來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6-17 23:37 回覆:

謝謝靈婆。更感謝麗莎教我們更懂得愛與關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這裡是大紀元時報
2012/06/11 16:45
 

您好,敝姓葉,目前大紀元編輯人員之一,大紀元時報對於您的文章相當有興趣,因此想詢問您是否願意讓大紀元選用一些您的文章刊載(未在其他報紙發表的)?我們會寄送一份刊登您文章的當日報紙給您。

另外跟您介紹一下大紀元,大紀元總部位於北美舊金山,是由一群愛好傳統文化以及想對社會盡一份力的人所創立。目前擁有11個語種的報紙並發行了40多國。我們秉持著客觀報導、宣揚傳統文化、用藝文教化人心的宗旨,一路走來都致力於發掘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文章和作品。

我們背後並無財團支撐,經營不容易,因此目前尚無法給稿酬但是我們相信帶有良善訊息的文章能讓讀者受益匪淺,也相信有不少作家願意一同支持我們的理念。在此真心的邀請您與大紀元一同創作出內容精采豐富的紀元副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6-11 21:25 回覆:

嗯,我看過大紀元的網頁,草創階段篳路藍縷,努力做總會開花結果。大學時代我做過校刊編輯,知道「邀稿」的辛苦,加油。

謝謝您詳盡的介紹大紀元,讓我增長不少見識。至於我的文章都是一些心情隨筆,程度一般,實在算不上甚麼「作家」,謝謝您的抬愛。我真得不知道自己有哪些文章能上得了檯面,您就隨選隨緣吧!(不要把貴報閱覽率給拉下來才好。)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
2012/06/11 14:20

用這樣清新的筆調推薦好書,

令人感動,

恭喜麗莎出版新書,

祝福格主佳作不斷。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6-11 21:29 回覆:
我目的不是在推薦書,我是推薦淘氣麗莎這個「偉大媽媽」的角色。只有了解淘氣麗莎在媽媽這個角色扮演上付出的心血,才能體會她的文字是字字真情,當情感躍然紙上,書,其實不必推薦,境已由心生。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2/06/10 22:33

生命因努力而精采

因未曾放棄而更豐富

為淘氣麗莎加油!

為悠遊在海洋天堂的美人魚加油!

感謝分享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6-11 21:34 回覆:

謝謝Little Daisy來訪,好久不見,別來無恙乎?

在城邦這幾年,真的很幸運可以認識這麼多優秀的格友,讀到這麼多美麗的故事。我托這些人的福,搭順風車,文字沾了光,跟著充滿了美麗、感人的意象。

讀到這些動人的故事,心中不由得也會替她加油,是不是?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悠游海洋天堂的美人魚
2012/06/07 13:37

淘氣麗莎是我很敬重的格友

喜歡她待人接物真誠圓融

謝謝分享 愛你喲!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6-07 23:39 回覆:

嗯,一個人是不是真誠,從字裡行間,從為人處世的做法,都可以窺見一些特點,這些特質經年累月累積下來,假裝不來的。

城邦很多格友都有這種特質,正是部落格迷人的地方。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強的力量 能夠戰勝一切
2012/06/07 01:14

正思念您的近況, 就見著您的腳步~~

看您作品 仍是茂盛而有活力 確實高興 ^!^

麗莎出書不同一般 需要呵護 更需要支持-----

有大家的鼓勵 這本書 一定感動很多人.......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6-07 03:02 回覆:

文達兄,別來無恙乎?多時不見,甚念。

感謝您始終像兄長般的鼓勵,更加覺得城邦的情義無價。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淘氣天使
2012/06/06 16:04

向淘氣麗莎致意,也向您致謝!

在美國這裡我也接觸了幾位有自閉兒的家庭

夫妻的一方,幾乎都要全職來陪伴孩子成長

還好政府都會給予免費的特殊教育到成年,父母的辛勞也是可想而知。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6-06 18:44 回覆:

「淘氣天使」,海大哥真是創意十足,難怪你們家盡是創意人!

嗯,所以我才說「愛」的力量真是驚人,可以讓人展現無比的包容與耐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向您致敬
2012/06/05 22:29

令人感動的故事
也向您致敬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6-06 00:07 回覆:

向淘氣麗莎致敬吧,她是主角。我沒做甚麼,真的。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淘氣麗莎出書了
2012/06/05 10:39
有多時沒有在網上遇到她了!
沒想到在您這兒看到她出書的消息!
也看到您關心格友的心懷!
好一個人間好風水,不在山頭在心頭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6-05 21:56 回覆:

瓜牛大哥晚安。

認識淘氣麗莎有一段時日,她對我始終是待之以禮,既體貼又周到,真的很高興她獲選散文類著作獎項,脫穎而出,這是一個感動人的故事,很高興我認識這樣一位偉大的媽媽。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激這篇文字
2012/06/05 03:42

整篇文章也道出我的心聲

燕及麗莎是我最感激的朋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6-05 21:48 回覆:

莫大千萬別這麼客氣,我真的只是把心裡的感覺寫出來而已,想要寫感動別人的文章,至少要先能感動自己,這是我對自己最基本的要求。

認識你們,是我的榮幸,真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