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藝術大師:林月鑫
2012/03/26 03:06:10瀏覽2726|回應15|推薦127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我一直想寫一個關於我自己在城邦、和城邦的朋友的故事,將自己心裡對這些朋友的感覺,用文字寫出來,記錄我在城邦歲月的軌跡。只是我一直沒有付諸行動,因為時間點不對、氣氛不對。然而這個念頭,始終在心頭上醞釀著,不曾停止過。一直到我想離開城邦了,念頭才逐漸強烈起來。

「曾省驚眠聞雨過,不知迷路為花開」。我突然驚覺自己人生有一些精彩的故事,當下如果沒有記錄下來、沒有說出來,也許以後就再也沒有機會再說了。為了不讓自己未來在後悔中渡過,我告訴自己應該開始著手說說我在城邦這些好朋友的故事。

那麼從誰開始呢?我第一個想到月鑫姐。

認識月鑫姐,那真是個奇妙的經驗。一天清晨我打開報紙的繽紛版讀到一個斗大的標題「玩槍長大的阿嬤」,我這個人本來就生性好奇,一看到這種聳動的標題,當下好奇心就像青少年時期旺盛的荷爾蒙一樣狂飆破表,非得要一探究竟方肯罷休,於是一口氣就一路讀下去。

當時我心裡早把「阿嬤」兩個字忘得一乾二淨,因為月鑫姐的生花妙筆,整篇文章寫的既精彩又有趣,簡直像個古靈精怪的高中生,逗得我哈哈大笑感同身受,讓我彷彿又回到高中時期穿著軍訓服在三張犁靶場打靶的情景。

猶記當時候,自己也才在城邦開始經營自己部落格不久,經常到處串門子欣賞別人絕妙好文,從別人的經驗裡學習如何經營自己的格子。沒多久時間,竟然就發現了那一篇熟悉的「玩槍長大的阿嬤」文章也出現在城邦。只是這次還意外見到一個後腦勺垂掛著一條條色彩繽紛的辮子,作者本尊的照片。既是偶像,管他前面、背面,就一個「酷」,瞬間直想尖叫,二話不說就趕緊給月鑫姐留了回應,迫不及待要告訴偶像我早在報紙上讀到她的大作,她的文章太有趣了、太精彩了、太.....說個不停。

就這樣,月鑫姐的格子,成了我「賴著不走」的地方。我因為一篇報紙的文章認識了月鑫姐,但卻是因為月鑫姐的水彩畫,讓我們彼此之間有了共同的話題,有了更進一步的接觸與深談,因為這個機緣巧合讓我見識到月鑫姐的人生,進而也改變了此後我對人生的一些不同想法。

月鑫姐獨具個人風格的幽默,還有她的大氣度是最讓我折服與欽佩的地方。人與人之間最難的就是彼此對幽默感的容忍度,面對面溝通已經很難,在虛擬的網路裡少了聲音的抑揚頓挫,讓溝通更加困難。月鑫姐的幽默,來自於她的腦袋瓜裡無厘頭卻又令人捧腹的鬼點子,還有她容忍別人幽默的氣度。

有一次月鑫姐在文章裡說她感冒了,煮了一些薑湯。我看著照片裡的一大桶薑湯,如果要用喝的大概也得喝上一段時間,看起來倒像是準備泡澡用的,我這白目鬼一旦頑皮上身就想搗蛋,管它三七二十一劈頭就問:喝薑湯治感冒我知道,但是倒在檜木桶裡泡澡,也可以治感冒嗎?我想月鑫姐當時大概巴不得把我丟進薑湯一起煮了吧?

另外一次,是月鑫姐和她姐姐的女兒在戶外,想要用相機捕捉跳躍時停留在空中的畫面。月鑫姐在空中張牙舞爪凝結的畫面,足足讓我笑滿了一天二十四小時全身癱軟無力。我像個大聲公,到處敲鑼打鼓吆喝找人來看,對於我的百般嘲弄月鑫姐絲毫不以為忤,還繼續跟我「喇咧」,足見她雅量過人,這點我是打從心底佩服。

月鑫姐交友廣闊,表面上像個三峽的大姐頭,裡子可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廚藝一流,還有一手可以開個人畫展的好功夫。

此外,「真性情」在她自己的部落格裡表露無遺,她毫不掩飾自己對朋友、對親人、甚至對街坊鄰居、網路格友的愛與恨。她經常哭的淅瀝嘩啦、有時候又笑的得意忘形、兇悍起來活像個角頭老大姐。她安慰人的方式也很獨具一格,她曾經在文章中來一段「我幹天、幹地、幹命運、幹社會,你又不是我老爸,你甲我管那多」,為的就是要告訴我,當詩人那有什麼困難的,要我別因為別人而懷憂喪志。

在人生旅途中我可能相識滿天下,但是不見得遇得上貴人扶持。隨著年齡逐漸增長,我慢慢發現,精神契合的伙伴關係,早來晚來,都沒有剛巧遇上來得讓人覺得溫暖。在我眼中,有一份陽光燦爛非月鑫姐莫屬,她真的替我開了一扇窗,讓我看見什麼叫「達觀的人生」。她不只是懂得過生活,她真是一位生活藝術大師。

「遇緣則有師」,生命中有些邀約沒有經過刻意的安排,我相信與月鑫姐認識正是基於那一份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62584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鑫真是生活藝術家
2012/07/29 22:01

看您描述月鑫

真是台灣活寶

喜歡

喜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8-02 22:42 回覆:

老爹有機會可以去看看欣賞一下月鑫姐的水彩畫,真得出神入化了。

月鑫姐人也風趣,很有意思。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2/04/06 21:38
這個阿計,就是教人喜歡,令人自在舒服!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4-09 03:21 回覆:

月鑫阿計是一個開心果,常常讓我笑得不知所措。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
2012/03/27 11:01

人生片段稍縱即逝
因為短暫
所以交會時的火光
特別明亮
您我都在紅塵俗世中軋上一角
幾度春花秋月
試問
又有幾人能真正離開呢
城邦行腳
何妨當成心情塗抹
給自己一方
心靈歇息或是放縱的
藉口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27 23:01 回覆:

一直把您當作兄長,您對學弟照顧有加,很高興在城邦認識您這位愛唱歌的東海學長。

你說的話我都有在聽喔。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鳴驚人
2012/03/27 10:40

喜見你出新文,

你的“人物篇”一開始就一鳴驚人。

且你真是個快手,今日又有一篇:)

二篇都寫的很棒,都有切身的滿滿感情。

加油!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27 22:58 回覆:
異色喔,要不是妳那天來按門鈴,我那掛在脖子上的一圈餅也差不多要吃完了,正在慢慢枯萎中哩.....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3 27隨筆~問安安
2012/03/27 09:44

我勒~~姓林的都被你呼巄掉啦
領月薪~~我也是林ㄟ ~~
小心喔~我更是從三峽跑出來的
跟你說~~三峽大姓  林 姓也
喔喔喔喔 ~~你死定啦
明年初六  三峽大豬公拜拜 
我請老爹請示請示神明一下~~
你害阿…起駕ㄚ…….

對喔~~荒島有情天 
您為何還沒淪陷
我的板凳涼啦~~神明指示
您快交作業喔~~

              問安安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27 22:55 回覆:

我知道三峽林是大姓,林來瘋呢。

荒島有作業要交嗎?我哪知道是什麼作業呀?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系列!!
2012/03/27 00:54

吼...還好樓下月鑫姐有來回應你,不然Hey.Ho大哥的文章中也沒給月鑫姐帶個連結,不認識路的人要怎麼去找她家呀~~尷尬

之前有看過一兩次Hey.Ho大哥跟月鑫姐的對話,當時也覺得她一定也是個有趣的格主;但實在是時間有限,一直沒把自己訂閱的格子再往上加...Hey.Ho大哥寫這個系列太好啦,我又可以多認識好多人哦!!讚~讚~大笑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27 01:32 回覆:

小媽咪婷婷喔,我跟妳說,月鑫姐說自己心臟不好,所以我文章裡一出現月鑫,她就猛跳一次,如果再加個連結,她會暈過去啦!真要謝謝她對我的沒大沒小萬般包容。

妳晚上當熊貓時,要不要 Share 掉我一些 Quota 壓力?聽故事比寫 Stored Procedures 好玩吧?哈哈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寫允兒老師 她亦是與月鑫一樣 活得光芒四射讓無法不注視
2012/03/26 13:19


精采無比的女人


還有阿喵、雞蛋孃也都寫一寫吧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27 01:27 回覆:

有些人妳都比我還清楚呢,我正在煩惱會不會沒寫幾個就寫不下去了?

大老鷹要不要情義相挺幾個故事?分攤一下Quota?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26 12:42

嘿呀﹐看您跟月鑫阿計的互動﹐常讓人笑哈哈。有緣﹗

您發現月鑫阿計在UDN的驚訝興奮我特能體會﹐就像我發現我多年前看過很喜歡的“給野草莓兒子的EMAIL”系列﹐居然是在UDN的不能正經寫的﹐那個驚訝興奮﹐筆墨難以形容。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27 01:25 回覆:

月鑫姐身上都是故事,我都想稱呼她三峽的傳奇了。

城邦格友只要是從三峽來的,個個都大有來頭,真的。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3 26隨筆~問安安
2012/03/26 12:31

太難得 太難得
你真是”美鑫鑫”的大粉絲ㄟ
跟您報告一下
“美鑫鑫”剛剛前3分我才挖到寶
剛剛才認識 但我確定我是小咖 卒啦
“美鑫鑫”不認識我~~正常啦
 
正當我餘溫還在 隨意逗逗遊
抱歉 你家門沒關緊
開門)))我很有家教喔
文字管家很棒ㄟ 不請我喝茶
卻不擔心我會澇跑
直接讓我愛上”美鑫鑫”
 
感動是你文采 
感恩是我又深深認識一位才女
感情是我又欲罷不能
躲在你字裡行間
猛猛點頭~~厲害  厲害 
安怎有如此厲害女子

       午休  問安安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27 01:21 回覆:

美鑫鑫,你準備讓月鑫姐雞皮疙瘩掉一地喔?她正在算嫁女兒的「騙金」算得很辛苦,別再刺激她了。

月鑫姐自稱「林月鑫=領月薪」,美鑫鑫,嗯,我雞皮疙瘩也要掉一地捏....哈哈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擁有幸福
2012/03/26 12:26

心中 , 永遠有一處是給家人或朋友的處所

這個人 , 是多麼幸福的人

懂得擁有幸福的人

並去數算幸福的人

就是一個富裕的人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3-27 01:17 回覆:

新天新地永遠都這麼有條不紊,你也未免太專業了吧,連作鹽作光都有道理可循.....漬漬漬

對你的景仰,如長江黃河之水,滔滔不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