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麗冒險一:沙漠之旅
2016/08/03 04:11:56瀏覽2139|回應7|推薦114

搭飛機從美國西岸往東岸飛時,從兩萬英呎高空向下看,美國西岸的地形就像是一塊有巧克力碎片的餅乾,而上面佈滿許多裂痕,這些裂痕就是著名的大峽谷地形,還有綿延不盡的沙漠。

初步了解美國地理樣貌之後,你就會明白,在美國想要開車橫越西部幾個大州,絕對不是「忠孝東路走九遍」那麼簡單,想要來個「壯遊」真的必須要掂掂自己多少斤兩,長途釘坐在駕駛座,體力與睡眠都要充足才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個熟悉路況的嚮導,在行車安全上是絕對需要的。有衛星導航系統哪個路口該轉彎,哪裡有加油站,行車速限應該保持多少,幾個鐘頭可以到達目的地都已經可以做到分毫不差,再也不必擔心在沙漠裡四顧兩茫茫東西南北搞不清楚方向了。 

從洛杉磯出發往東行,第一個休息的的地方,就是沙漠中的奇蹟之城:賭城拉斯加斯。賭城拉斯維加斯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對她的感覺很奇妙,有點喜歡她,卻又不敢深愛她。喜歡她是因為這個沙漠中的城市,充滿許多創意,但是如果深深愛上她,很可能會傾家盪產,敗個精光據說賭場內很多地方沒有時鐘,這樣可以讓賭客搞不太清楚時間,不分白天黑夜地賭,而且,過了晚上12點,空調會有足夠氧氣,讓人精神百倍通宵不眠。是不是真的我沒去查證,白天賭桌前死氣沉沉,一過半夜整個大廳俊男美女穿金戴銀,個個都像是賭神賭后,人聲鼎沸,一點也誇張。

當然,也有像我這種不跟黑傑克或是輪盤的莊家打交道的小氣鬼,既不菸不酒印堂發黑一輩子發不了橫財的窮光蛋一枚酒色財氣滿得快要溢出來的的賭場大廳對我沒多大吸引力,但是到了晚上拉斯維加斯像顆沙漠裡冒出的夜明珠,外頭的世界越夜越美麗一樣也是很有魅力。


拉斯維加斯從原本鳥不生蛋的沙漠城市,演變到如今不可思議的華麗璀璨


知名的財團在此地砸下重金,爭奇鬥艷的賭場讓拉斯維加斯夜夜笙歌


金碧輝煌、奇形怪狀的建築物24小時開放吸引賭客上門


富翁霍華德休斯收購了當地很多資產,讓拉斯維加斯終於擺脫黑手黨控制


凱薩宮酒店就像當年羅馬帝國一樣擁有拉斯維加斯龐大的版圖


百樂宮酒店的噴泉表演結合音樂和燈光,每隔十分鐘更換一次水舞表演


輸到一毛錢不剩的時候,可以出來看看免費的水舞


賭場內賭客與莊家鏖戰方酣,與交響樂水舞的洗滌人心成了強烈對比


優美的曲線和水柱,極其壯觀,是拉斯維加斯風景一大亮點


歷史悠久的百利酒店,入口處五彩繽紛的霓虹燈隧道在夜晚顯得特別顯眼


女兒不知道唐尼、瑪麗奧斯蒙、奧莉維亞紐頓強,大衛魔術才是我和她的共同記憶

離開拉斯維加斯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的途中,有個路標指向岔路方向的胡佛水壩,在衛星導航系統上輸入關鍵字後,哇啦,借問胡佛何處去牧童遙指杏花村,自己開車,油門踩了想往哪兒去就去哪兒,時間還早,女兒曾經參加過地理奧林匹亞競賽,這個美國人引以為傲的水壩,應該會有興趣

胡佛水壩於科羅拉多河黑峽谷亞利桑那州與內華達州交界處,為美國最大的水壩和拉斯維加斯一樣,是沙漠中的奇蹟,美國人稱之為沙漠之鑽。


遊客中心與其後的巨大岩石合而為一,厚重且壓迫感十足


胡佛水壩建造完成後形成的人工湖為西半球最大人工湖,景致優美


正值夏季枯水期,兩岸山壁上可見明顯的滿水位線

經濟大蕭條時期,水壩的建造提供了當時失業的勞工就業機會


水壩兩旁滿布懸崖,建造之初採用峽谷兩邊鑽挖爆破方式,工程浩大


位於水壩下方,狀似樂高玩具模型的發電廠


跨越兩州不同時區,向左走多出一個鐘頭,向右走少一個鐘頭


由於水壩造型特殊,也是好萊塢電影製片最愛的場景


時值美國德州發生警察與黑人之間的槍擊案,全美政府機構降半旗哀悼

Flagstaff是我此行一個非常重要的景點,可以說讓我到了朝思夢想的程度在我的Bucket List裡有許多願望,像是看極光、高空彈跳、跳傘、學開飛機等等,到Flagstaff看隕石坑排第一位。

這故事是這麼開始的:幾年前我在一本旅遊的書上讀過一篇文章,作者當時陪同國內的公視製作小組前往美國一個小城鎮Falgstaff拍攝旅遊影片,介紹當地一個「隕石坑」,由於當時並沒有附上照片,作者僅用文字描述攝影小組如何搭乘小飛機拍攝,以及描述當地「石化」的生態。

在很偶然的一次機會中,我用Google Map衛星地圖在找阿茲卡線,無意間看到Flagstaff隕石坑的衛星圖,喜愛研究天文星象與外太空的我,當時就對這個隕石坑非常好奇,後來還在城邦寫了一篇「咆哮熊一個跟天象有關的印地安古老傳說。當時我告訴自己,有機會我一定要親自去一趟這個地方,親自體驗一下這個我不曾見過,但是卻不斷出現在我故事裡的場景。

這一天終於到來。

導航系統所顯示的目的地
距離越來越近,想到馬上就要見到夢裡面的隕石坑,心裡是很緊張也很興奮的。


車子在一望無際的平原上奔馳,看不出地面有什麼巨大隆起的坑洞


衛星導航的郭小姐說沿著前方的小路直直駛,直直駛,駛在路中間就對了


據估計,原始隕石應該有50公尺寬,以每秒12.8公里的速度撞擊地表


推開遊客中心的門走到戶外,像見到久違的朋友很興奮也很震撼


幾萬年前,從外太空飛來一顆巨大的隕石,在這裡撞出一個大凹洞


從四周的地形觀察,你看出來當時隕石衝擊地面的方向了嗎?


50,000年前被撞出來的隕石坑,這裡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個


隕石坑底部有10個足球場大,排成座位可以容納100萬人,想像一下?


這麼大的隕石坑一直到19世紀才由早期歐洲殖民拓荒者所發現


撞擊地表時,三十萬噸的巨大隕石大部分哪裡去了?


依據科學家的推論,在撞擊的瞬間,因為爆炸及高熱「蒸發」了大部分


我與「咆哮熊」,在亞利桑那州的隕石坑奇妙地邂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68727912

 回應文章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7 04:19

好奇,照片中的隕石大約多大?

如果瞬間汽化,很想知道減少多少面積?

看見人體比例尺,那個隕石洞確實很大!!尖叫

相機跟技術不錯喔,夜景拍的好清晰~大笑

【Hey Ho】(jiang3234) 於 2016-10-19 07:18 回覆:
照片中的隕石看起來大概就像是一頭剛生下來的小牛,因為整塊是金屬,所以非常重。瞬間氣化不可知了,只能根據科學家的推測,大概是"兩千萬噸"炸藥炸開的威力,多大的面積會受波及,實在超出我的想像力了。

夜景真的效果不錯,很驚訝自己活到現在手還不會抖個不停,呵呵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我說笑話一樁。
2016/09/17 21:27

看到這麼大的隕石洞,我在想,那時假如有人類,那不就滅絕了?

還有現在的23.5°地軸線,是不是這樣撞出來的(不要笑我沒知識)?

哈,就當我說笑話一樁。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6-09-30 07:04 回覆:
科學家推演隕石撞擊地面的時間大約在五、六萬年前,我想當時的美國如果有人類活動,應該就是印地安人吧?

隕石坑的西北邊緣上方留有一棟很古老的石屋,證明當地確實有人類居住,不過撞擊時的高熱大概沒有人會生還。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你要去拉斯維加斯
2016/08/04 21:32

不然,我就把我的貔貅

借你 ~

「貔貅」的圖片搜尋結果

【Hey Ho】(jiang3234) 於 2016-08-06 13:38 回覆:

賈媽妳會相信貔貅喔?哎呀,我大概只能幫妳把貔貅牽到街上溜溜的份吧?偏財運跟我完全不認識。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喜歡,卻又不敢深愛的城市
2016/08/04 21:27

我馬上聯想到 ....

北京  北京

ROES想

【Hey Ho】(jiang3234) 於 2016-08-06 13:32 回覆:
在拉斯維加斯可以看到許多「人造的」現象,這是為什麼我覺得拉斯維加斯很有意思的原因,當然「人造的」現象有好有壞,遠觀可矣,愛太深會出事,呵呵。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
2016/08/03 23:12
在高地, 人才會知道人類何等渺小, 如螻蟻, 甚至如佛經所說恆河沙...
一百萬人蟻?一百萬塵沙?
金剛砂果然有妙用,人命如恆河沙,孰輕孰重耶?
短暫的生命,活出光彩的扉頁有幾人?
夢幻乎? 邪惡乎?
只是無明和智者的一念間。
祝安好
隱士合十拜讀問安 
【Hey Ho】(jiang3234) 於 2016-08-06 13:57 回覆:

在人生盡頭,我們終將一無所有,見識到許多大自然景觀以後,真的會覺得自己渺小,人的一生和這些波瀾壯闊比起來簡直是無足輕重,這時總會想起杜甫的旅夜書懷: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3 13:11
那個坑可容納100萬人?大到難以想像。
【Hey Ho】(jiang3234) 於 2016-08-03 18:05 回覆:
一百萬人很難想像,如果你去過天安門廣場,據說廣場站滿人的話大概就是一百萬人,大概就那麼巨大!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3 08:18

早安!

搶頭香,好久不見~
我怎麼感覺在看電影般的享受,謝謝分享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6-08-03 18:08 回覆:
好久不見!
拉斯維加斯夢幻與邪惡兼具,很多電影場景都選在拉斯維加斯,難怪妳會覺得像在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