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簷走壁:克昭
2012/05/13 21:28:41瀏覽2323|回應6|推薦120

高中、大學時期,我一直覺得自己很會「敗」,省吃儉用省下來的零用錢,大都敗在原版的西洋黑膠唱片裡了。一直到我看到克昭兄的部落格,看到他照片裡的書架上峰峰相連到天邊的西洋音樂Music DVD,我這才算是真正見識到甚麼叫一山還有一山高,克昭兄瘋西洋音樂的程度,一下子讓他敗到最高點,心中有「敗敗」,敗得精彩,敗得讓人心服口服。

「北投燃土炭,鶯歌燒碗盤,大溪滷豆乾,三峽出鱸鰻」,這諺語前三句說的實在道地,但是我對鱸鰻發源地不是三重勝出是很有意見的。城邦的格友們只要認識三峽幫的如月鑫姐、克昭兄,飛兒,用膝蓋想也知道哪有鱸鰻這麼多才多藝,這麼有氣質?

再說,三峽鱸鰻有三重鱸鰻「台」味那麼道地嗎?

呃,我們正在說克昭這個人哪!抱歉,一時之間太激動,把球打到界外去了。咳咳,克昭兄,嗯,我見過他,真的。

我想克昭兄聽了我這麼說,大概要仰天長笑三大聲,然後用鼻孔瞪著我說:「大概是做白日夢的時候不小心夢到的吧?」

沒開玩笑,我可以鄭重的對天發誓,俺的西瓜不甜讓你砍頭....啊不是,我對天發誓,我真的見過克昭兄,克昭兄也看過我,只是他大概不知道他見過我。

這.....真是廢話一句啊!....

我想到上周在台北東區一條小巷子裡和阮經天擦身而過,回到家我告訴家人我見到金馬影帝......

「喂,你們猜我今天在東區見到誰?阮經天耶!他還和我對看了一下。」我說。

「喔,你和阮經天很熟嗎?」

「........」

說的也是,我算哪顆蔥啊?

不過,這世界就是這麼離奇,這麼小,小到見鬼了,鴻海大帝郭台銘說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其實他錯了,魔鬼藏在三峽的「滿月圓」裡才對。

我記得第一次造訪三峽的滿月圓時,對這座位於北台灣的國家級森林公園驚艷得不得了。沿路抬頭看著陡峭山壁,可以隱約見到台灣獼猴在樹梢上盪來盪去;低下頭俯瞰山谷中的潺潺溪水,還可以看見魚肚翻白,隨著光線閃閃發光,有「水中的螢火蟲」之稱的苦花魚。登上處女瀑布,張大鼻孔,不是,張大嘴巴拼命吸收森林中的芬多精,閉起眼睛讓處女瀑布的負離子灑在臉上,清涼極了,如此地靈人傑的寶地,當然要孕育出一批怪咖....呃,我是說,大咖。

正當我閉起眼,慢活、樂活、快活地漫步在林間小路時,從耳後傳來急切的催促聲音:「燙喔,燙喔,快閃一邊去喔!」(其實是「借過,謝謝。」)

頓時,感覺到身旁揚起一陣風,小徑兩邊的樹葉被吹得窸窸窣窣的響,我想起了「賽德克巴萊」電影中有一幕,日本小兵快步在樹林裡奔逃,一個驍勇善戰的賽德克族勇士從背後追上來,然後縱身彈跳一個迴旋,手中番刀落下....

「你們聽到、看到甚麼嗎?」我緊張的摸著脖子,回頭問我親愛的家人。

「剛剛起了一陣風吧。」走在後面的孩子、老婆若無其事的回我。

「好像有人從我們身邊經過呢。」我又說。

「有嗎?」看來我的家人比我還樂活、慢活.....

前方有一行人正快速的消失在我的視線外,幾個大人帶著幾個小男孩,以軍隊急行軍的方式,從我們後面咻的快速通過。「那群人趕什麼呀?」我心裡納悶著。這群巔峰戰士 (Cliffhanger)從河谷攀岩而上,快步在濕滑的小徑上疾行著,似乎想要挑戰人體極限,不管是大人、小孩,身上有一股難以言喻的自信與拼勁,令人想不側目也難。我想起了美國合唱團(America)一首膾炙人口的民謠:A horse with no name。在沙漠中幾匹不知名的駿馬,無視於海市蜃樓的假象,和隱藏在面具下的虛偽,熱情洋溢,自由自在狂野的奔馳,很真,很實在。

過了幾天,我在部落格上逛著,來到克昭的音樂廳讀他的新作,不看還好,仔細一瞧,差點口吐白沫,心裡忍不住大叫一聲。克昭在部落格放了數張在滿月圓的照片,照片中的人原來就是那天我在滿月圓遇見的那一群巔峰戰士。克昭和他的朋友、小孩們,每一個人臉上洋溢著「征服極限」後陽光般的笑容。

在虛擬的部落格平台上,許多角色與自己似乎是平行的宇宙,毫無瓜葛,但是實際上頻率相近的能量無時無刻不在各種角色之間被分享、傳遞。部落格裡盡是 a horse with no name,有時候我們不需要知道這些人到底是誰,他們做甚麼的,但是他們渾身散發著熱情能量,總在不經意之中帶著我們找到沙漠中的綠洲。克昭兄的西洋音樂是種魔咒,牽引著四、五年級生集體記憶的無限眷戀。而出了部落格的克昭,同樣讓我見識到他的執著,我心中不禁產生一個疑問:三峽人帶朋友到滿月圓走走,都像克昭一樣這麼走法的嗎?

英代爾總裁葛洛夫曾經說過: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如果每個人都是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石頭,把石頭用力丟進水中,很多石頭噗通一聲就沉入水裡,但是有的石頭卻可以在水面打出水漂兒,跳躍出令人讚嘆、美麗的弧線,我相信克昭就是其中一顆可以打出水漂兒的石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6435641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12/05/19 01:51

哇...好可惜不認識這位 賽德克 ,不是啦,我是說克昭前輩!! 

我家老爺肯定是會想認識他的啦,同樣也是"敗到最高點,心中有敗敗"的同好呀~~ 痛哭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5-19 15:54 回覆:

啊,是呀,你這麼一說,想到妳們家老爺也不遑多讓。

哪天可以組個團,"大家好!我們是  敗敗三人行...敗敗敗....連三敗!"

"我是大敗...."
"我是中敗...."
"我是小敗"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有緣啊﹗近來只常神龍見首...的音樂克昭﹐以前就是攀高岩登大山的﹐..呼喚他從FB多多歸隊
2012/05/17 04:13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5-17 20:28 回覆:
看來我是後知後覺啊,大家老早都知道克昭是Cliffhanger了呀?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何處不相逢
2012/05/15 20:35

人生何處不相逢

相逢都在UDN

同為東海人

感覺多了一分親

阮經天未走紅前

我常在台中女兒租屋處的巷口遇見

至於克昭愛登山及西洋音樂早有美名

還有那三峽月鑫姐的好廚藝

以及黑猴學弟的好文筆

都教人歡喜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5-15 22:28 回覆:

學長也是UDN老字號的前輩,認識的人多且廣,我也是因為常去逛學長格子才知道克昭也是校友,真是後知後覺呢。

校友們人才濟濟,個個都在這裡大顯神通,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身而過
2012/05/14 23:32
相同時間地點總有錯身而過的經驗,白雲偶而投影在同一個波心,卻只是錯身而過。讀過一段詩,大約是曾經的戀人,在列車上一南下一北上,在各自車窗裡注視著對方然後錯身而過。當然注定也是沒緣份,已越走越遠。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5-15 22:30 回覆:

你說的詩,感覺是好浪漫的故事,我沒那麼浪漫,呵呵。

不過我喜歡這種不期而遇的快樂,有點驚喜的感覺。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緊企"刷吼靠"
2012/05/14 11:52

吼~偶嚴重懷疑黑猴要來偶綿這一里選里長大笑

這兩票肯定是"鐵票"啦!

哩卡緊企"刷吼靠"   緊咧  馬上唬哩  凍蒜  凍蒜  凍蒜~~~~~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5-14 21:01 回覆:

刷吼靠,是要準備跑路的時候,或者準備隱姓埋名的時候用的,哈哈。

選里長?我連選「家長」都選輸我們家另一個可敬的對手,搶救搶救......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森林戰士
2012/05/14 10:29

  蝦米 !!! 你見過阿北神勇的一面 ...

還好啦 ~ 常常要背一箱的啤酒上山 ... 歡迎加入幫忙背喔...

那鍋阿北偶不素企爬山, 偶素企 [ 奔山 ] 啦 ~

ㄚ北現在已粉少在UDN分享音樂啦 ...

ㄚ北神隱在FB ... 過著反璞歸真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5-14 20:58 回覆:

對您的過人體力,深感佩服佩服。換成我,早被抬下山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