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石絮語之一:自我、他我
2017/02/12 02:02:49瀏覽2872|回應0|推薦61

雲石絮語之一:自我、他我

 

作者:淨石

 

烈陽灼燒的荒地上

躺著塊頑石

一片白雲冉冉飄過

涼蔭下

頑石振動、共鳴

如喃喃細語

........

 

那年中秋節在菩提寺皈依,午齋後和三位法師泡茶聊天,大吹法螺。

 

智翔師吹的是佛法的法螺,我吹的是世間法的法螺。

 

我說上輩子大概是塊冥王星的石頭,超有靈性的,但做了壞事才掉到地球上作人。

 

智翔師調侃說:小心別掉到糞坑裡變得又臭又硬。

 

當時心裡想調皮一下,回他一句:唉呀!……(故意拍打著手臂)……怎麼變得這麼硬了?……(一面左顧右盼,看看他們三個。)…………

 

那個「特效」一定奇佳!

 

可惜因首次相聚,得給出家人點面子,於是饒他們一命,答道:老和尚說:蓮出淤泥而不染,比不上藕在泥中而不染。

 

後來發現這些比丘、比丘尼的定功修養深厚,頑石之頑心大起,藉辯經極力挑逗,希望讓他們亂一下。

 

細察智翔師,身、口似動,心卻如如自在,真的「不亂」。

 

一吹四小時,賓主盡歡。

 

這一「戰」

 

他贏得了我從微積分上替他解的,佛法上初悟的難題(他以前是教物理的老師)。

 

我則贏得了他的「自我、他我」四個字。

 

初聞「自我、他我」即感親切。

 

未學佛前,已沒有太多對是非、善惡的執著,因已見古今中外人與事的對錯,皆隨時空境緣而變。

「自我、他我」則把這個「概念」具體化,成為四個字,用在評估自己的行為上特別方便、快捷。

 

遇到境緣時不必耗時從自己的記憶庫中蒐尋相關資料來比對、判斷。剎那間閃過的念頭可以當下歸之於:這是「自我」的妄念,這是「他我」的妄念;兩者皆不可取,立時「沙汰」。

 

於小的境緣,還沒有「想」完已事過境遷,不必「行」了。

 

於大一點的境緣,「沙汰」到可以出離「自我、他我」的「非想」,不就已建立了「想行的間隔」?

 

既已「出離」,不就接近「以智慧發現好的、與道與生死的利益之所在」了嗎?

 

用「自我、他我」當下返照,即刻「沙汰」,在見聞所及的境緣中隨時可以「練功夫」,數日之內就可運用純熟。

 

這四字是初步修習「千佛山止觀」的實用法門。

 

聆聽半個月後,到台南市的一家「薩瓦」喝咖啡。一進玻璃門的右邊就是櫃檯。台前只有兩個人,我站到第二位的後面。

 

她是個三十不到的女士,一臉悻悻之色,雖「似」在排隊,卻距前者兩步之遙,擋住了入口通道。

見此境況,知道如要請這位女士向前移兩步,必定會「參與是非」。反正不急,就靜靜地讓開通道,走到櫃台側邊等候。

 

第一位結賬完畢,店員抬頭問我要什麼?

 

我向那位女士比一個「先問她」的手勢。

 

她才快步向前,卻衝我一句:「你要讓我哦!

 

我說:妳先來的。

 

她立刻兇霸霸地大聲說:你還看到了我哦!

 

店員對我很抱歉笑了笑。

 

待她點完餐飲轉身時,我略彎腰(我很高、她很矮)在她耳邊輕輕地說:感覺很好吧?這個世界上還有人注意到妳。

 

她用更輕的聲音回答:謝謝你。」

 

我把這個經歷當作學到智翔師「自我、他我」四字後的第一次小考,而且順利過關。有了小考的經驗,再不斷「練功夫」,下次遇到中考、大考,想必亦易過關。

 

分析一下這個故事的過程及內涵,發現當時「自我、他我」諸念一閃而逝,完全沒有停「住」在如「我真倒霉,禮讓還挨罵」.....等的「自我」上,也沒停「住」在「她真是個瘋婆子」......  等的「他我」上。(註:「她我」的定義是:我想「她」如何如何,是「我」的念頭,和她無關,所以說:那個「她」,其實是「我」。)

 

「出離自我、他我」只剩一念:又是一位可憐憫者,不知受了多大的委屈。

 

我一生注重「禮、理」二字,對「無禮之無理」絕不「忍」,雖千萬人吾往矣。

 

曾在中正國際機場海關內大喝一聲,一掌重擊在櫃台上,頓時兩、三百人鴉雀無聲。這種「霸氣」在學佛後不復存在。

 

接下來的半年中,在千佛山白雲老和尚的啟發下更為精進,仍維持「明辨是非」,但能以更圓融的方式「不參與是非」。

 

在智翔師「自我、他我」四字的啟發下,就原有的基礎,竟然能夠有點「化解是非」並「饒益他人」的樣子出現。

 

誰說頑石沒有靈性?.....

 

延伸閱讀:

怪人與智者啟示錄六則之四(他我)  http://blog.udn.com/jfeng13x/89685367

無我不是沒有我 http://blog.udn.com/jfeng13x/89676879

 

延伸閱讀(選錄:白雲老和尚與我):

老和尚的應化身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692371

奇特的遇合(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72109

4知「空」始於識「有」~~平易近人的佛法:奇特的遇合(下)歸絢爛於平淡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78094

17 追着時間跑?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946048

18 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

44 誰在雲霧中?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778492

47 五蘊高速公路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999959

55 瓶中鵝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473668

99 老禪師的垃圾桶: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553317

115憶吾師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914454

117西班牙之歌 (琴) http://blog.udn.com/jfeng13x/89136249

126怪人與智者啟示錄六則之六(老和尚的生魚片、烏魚子)  http://blog.udn.com/jfeng13x/89900244

137 最後的法宴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857187

138 游琴篇三序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858370

149 雲石絮語之一:自我、他我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722776

162 尋道的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784952

上文刊登在千佛山雜誌348期,2019年10月刊,p.57,為了紀念白雲老禪師圓寂八週年。紀錄的是8年前的感動及離苦得樂的感恩。文中「尋道的人」和「非人」皆為禪家所稱的「鬼物」,在寺院早、晚課誦經時聚於寺外聆聽,期盼得悟離苦。此處藉以自喻未遇老禪師前的心境、心態;兩匹馬為「二馬」,即「馮」也!

165 探路三部曲:大道小悟 http://blog.udn.com/jfeng13x/93047020

188 釋白雲禪師簡介 http://blog.udn.com/jfeng13x/96977914

191永遠開著的檔案夾(閣主奉行「家風懺悔」的心得報告)  http://blog.udn.com/jfeng13x/97708818

196白雲老禪師略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8882744

201隨叫隨到的老和尚  http://blog.udn.com/jfeng13x/99578596

211 新的思與惑(21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0199843

212 新的思與惑(22)讀與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0294204

265百鍊成鋼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054411

279《因緣因果》白雲老禪師解惑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964775

440 空與魔~~消減煩惱的方法很簡單(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1558981

469 你還有恨嗎?(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4784198

475 頑石化淨石~~第三程(完)(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7506767

 

 

 .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172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