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髒話的天使
2023/05/09 14:02:46瀏覽4561|回應7|推薦73

青春少年為什麼喜歡說髒話?因為髒話帶有一股直白力道,男孩們刻意踰越尺度,藉此模擬男子氣概?還是,透過粗鄙的話語點燃叛逆,想證明自己是夠大膽的人?

想起「麥田捕手」這部小說,十七歲的男主角和同學之間不乏「你他媽在看什麼?一本他媽的書?」或「你真的是個夠朋友的雜種。」一類用語。青少年直白的口吻下,髒話的粗鄙不僅不會把我們與書中角色隔離,反而讓人更能感受那青春的焦慮。

無論書中或現實,讓青春男孩將情緒化為意見表達出來,絕非易事。要師長、大人感受理解孩子飽滿的情緒,也不容易。

孩子上了高中,初期雖有不適,但也慢慢開始交些新朋友,結伴讀書、打球,平時生活多不讓人操心。最近卻因突然在國文小考考卷上寫了一長串髒話,惹得國文老師十分震怒,導師來電提醒家長注意。當下雖想追究緣由,導師卻表示自己情報有限,打這電話有點「走標準流程」的意味,我只能耐心等待兒子返家說明。

「只是一時想寫罷了!」追問孩子在考卷上寫髒話的原因,兒子只聳聳肩,草率交代。

「誰會沒事在考卷上寫髒話?」老爸有點光火,質疑孩子心存挑釁。

兒子解釋例行小考原有充分時間,今天因某位同學突發提議,讓老師臨時縮短考試時間,他心生不平,在考卷空白處飈髒話以「發洩情緒」,不滿的對象是那位提議的同學,並非針對老師。且向來小考考卷由同學交換批改,自己那情緒高昂之作,至多只讓鄰座同學「過目」,豈料當天考卷突然要收回給老師,結果惹來此番風波。

「在考卷上亂塗亂寫,會被認為是不尊重閱卷的人。……而且髒話容易讓人覺得有侮辱的含義。」我讓孩子試想大人也不免有情緒失控、言語失當之時,若因發洩情緒而波及他人,他人是否有責任承受這些情緒波及呢?

男同學愛在社群軟體互飈髒話,表達著男孩之間特有的親密,男孩們可能因此抓不準溝通的分際?但語言中可能潛藏的粗暴與冒犯,有時影響程度確實不如說話者所評估的那麼輕。

我讓孩子次日返校向老師道歉,希望孩子學習尊重,而非盲目屈從。

正值青春年少的男孩們,耳機裡塞滿嘻哈流行歌曲,嘴邊學著喃念一些叛逆氣息濃厚的歌詞,其中夾雜粗言穢語,這些髒話似乎有表達任性、反抗、憤怒的功能,而且還有頗多其他用途,例如用來加重語氣、變化節奏,甚至押韻、調節旋律。

既然流行歌曲不乏「All the fucking time、「I don’t fucking care」、「You’re a fucking star」…..,宣傳廣告也不乏「購物網站最屌優惠」、「台灣最屌的搖滾樂」……等。作為一個青春男孩的母親,我們也難以回避孩子們的「髒話次文化」。曾見過一位平日斯文的母親,配合青春期兒子的語氣,與兒子對談時也在Line上「幹」聲迭起。但是,像「靠,你幹嘛!」和「幹,吃飽沒!」這些青少年之間的親切問候,還是就留給青少年吧!

「根據統計,容易髒話脫口而出的人百分之八十是比較誠實的人」相較於文雅之士,直率說髒話的人可能更為純真?所以純真的天使可能比魔鬼更愛說髒話?因為不存心虛矯?

不反對髒話的率性之說,但我也不想助長兒子這方面的「誠實」。

每當兒子和年紀相仿的表兄弟聚在一起,聊起天來便連珠砲似夾帶許多粗話,同學講手機也往往髒話不絕於耳。這些曾經如被插上翅膀學飛的小天使,恍然變身成長,記憶中嬰兒的奶香餘韻,早被熏人的汗水味和偶然幾句髒話淹沒......。雖然知道他們不是存心帶有什麼誣衊之意,但我有時還是忍不住要求孩子們「酌量」發表,在未來他們發現髒話的無趣而捨棄之前,至少先讓母親的耳根清淨!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179172809

 回應文章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3 19:47
好一個明理又開明的媽媽 !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髒話
2023/06/23 12:04

有時候小孩說髒話並沒有我們想像的嚴重,小一的男孩會學阿公說髒話,因為耳濡目染。

就像青少年在同儕間互飆髒話,只為了要融入那個團體,透過髒話宣布自己已經長大,就跟大人抽菸、喝酒一樣,說髒話算最簡單的方式。幸運的是很多孩子說髒話都是一陣子就平息了。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2 14:58
聽說,講髒話也可以有譁眾取寵的娛樂效果…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0 16:21

這樣我比繽紛姐幸運><
成長階段也曾在作文上對新任的國文老師大啖不快
國文老師批註: 不知所云,胡扯   
作文分數也可想極低,上課我也就不聽課了
後來學校派我對外參加二次一年一度作文比賽,
莫名奇妙各拿了首奬與二奬,真是受之有愧
國文老師也拿了指導老師的奬狀與奬金,從此一路平步青雲尷尬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23-06-21 09:25 回覆:
您的文筆高妙,應該是老師不敢批改吧?!~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9 12:58
孩子進入青少年,容易被同儕影響。但家庭教育更重要。我兩個兒子在青少年時,知道家裡不允許他們說「粗」話,他們會以同音不同意來代表那些話。

現在他們都成年,不再會這樣了。😅😅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23-06-21 09:26 回覆:
謝謝分享,我也該來實施一下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9 12:04

非常感謝,年少「叛逆」才有個性可言,性情中人如您,人生文章的分數自然要爆表!

過去的權威年代,當年您老師的行徑,若在今天,只要學生恰當反擊,結果不可同日而語。總覺得「老師」這個帶點「權威」的角色,所給的評判若含有權力的壓迫,怎可能是公平的?老師希望孩子「從眾」才好管理,您膽敢「不乖」「想得不一樣」.....作文分數自然不高囉!哈哈,開玩笑的。作文也許有客觀標準可評量高下,無奈斷分數的人(老師)永遠是主觀的個體.....就讓我們相信自己的評斷,勝於相信他人吧!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8 02:44

成長階段總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回首過往,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呢?

青少年總是追隨著同年齡層的風潮在走,那是一種時代的脈動,彷彿跟不上腳步就落伍了。

偶爾出口成髒,沒什麼邪念的,等他們成了真正的大人,就深知小屁孩階段真是不成熟。

有感受也沒耐心三思,我以前就曾經在週記發牢騷,結果導師用紅筆批了兩大頁,還拿去訓導處傳閱。

最後我被勒令轉學,我反而放鬆了我繃緊的神經,雖然我依舊不用功,胸無點墨,前途黯淡,但是不影響我現在的幸福感。

如果他是天使,終其一生都是善良的。

(那個導師兼任國文,把我的作文批67分,若是您...會給我幾分呢?)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23-06-19 12:13 回覆:

非常感謝,年少「叛逆」才有個性可言,性情中人如您,人生文章的分數自然爆表。

過去的權威年代,當年您老師的行徑,若在今天,只要學生恰當反擊,結果不可同日而語。總覺得「老師」這個帶點「權威」的角色,所給的評判若含有權力的壓迫,怎可能是公平的?老師希望孩子「從眾」才好管理,您膽敢「不乖」「想得不一樣」.....作文分數自然不高囉!哈哈,開玩笑的。作文也許有客觀標準可評量高下,,無奈斷分數的人(老師)永遠是主觀的個體.....就讓我們相信自己的評斷,,勝於相信他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