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鹹水雞與麥當勞
2023/03/21 15:11:21瀏覽3967|回應4|推薦69

一對年輕夫婦在巷口擺了個沒有招牌的鹹水雞攤,每到黃昏時分便掛起小小燈泡,算是點燈開市。鹹水雞生意不惡,客人有時還會排上一小行隊伍。每回光顧,我總喜歡盯著老闆那把在雞胸肉上喀喳飛舞的剪刀,頗有庖丁解牛,遊刃有餘的姿態。

夫婦倆配合生意安排家庭作息,老闆娘通常先下班回家招呼孩子入睡。過了午夜兩點,鹹水雞爸爸開始收攤,銜接不久後早市開張時間,去市場買妥當天食材,開始備料,一直工作到六點多鐘,剛好可以迎著晨光送孩子上學,送完孩子才匆匆返家就寢。

「太辛苦了!」我忍不住感嘆。他們卻說這樣的時間安排十分理想,鹹水雞爸爸精神奕奕地為宵夜客人點菜,珍惜著每天和孩子相處的寶貴時光。鹹水雞媽媽開朗地說:「趁著現在體力好,多存點錢。」

這城市的街坊角落,處處有人用心、用力地生活著。專注於謀生與呵護生活中的小小幸福,沒有時間埋怨沮喪。但也有人的親子關係一直未能維持在美好的溫度上,讓孩子和父母各自失落。

一位朋友說她有個「行為偏差」的姪子。因為雙親離異,孩子跟著父親生活,平日下課就喜歡一個人騎著腳踏車四處閒逛,雖無心學業,也無大礙,家人就一直任由他去。直到小學四年級開始,孩子考試居然直接交白卷,而且連續好幾次在書店偷竊。「為什麼要偷書呢?喜歡甚麼書,爸爸可以買給你呀。」父親幾度失望後將孩子轉到母親身邊。

孩子偷什麼書?為什麼想偷書?只因喜歡某本書、文具而偷竊嗎?孩子的爸媽當初是否追問他的動機?所謂「行為偏差」是否是個下得太匆促的標簽?我腦海浮出一個又一個問號。

「管他偷什麼?為什麼?偷書就是不對!」朋友斬釘截鐵:「這孩子很不知足。」他喜歡吃大餐,作母親的假日也就常以大餐作犒賞,喜歡吃麥當勞,母親也從不怠慢,但他平時還是常和母親再婚後才三歲的小妹妹計較……。

好吃大餐的他,會不會更貪食母親的寵愛?貪食母親在餐桌上的陪伴?

我知道我內心的疑惑與旁白有點無濟於事,朋友接著說姪子如今上國中,在安親班待到晚上十二點功課還沒辦法做完!為了他的「特殊狀況」,他們還到處尋覓肯收留他的安親班,同時確認這家安親班「在需要的時候」會對孩子體罰 

縱使對這樣「服務周全」的安親班無以置喙,但讓孩子這麼晚回家,母親怎能安心?我忍不住問道。

朋友的回應卻是:「十二點,他媽媽還不一定能回到家呢。」配合都會仕女們的下班時間,從事美容師工作的媽媽每天總排班排得很晚。

在安親班和牆上的時鐘拉鋸,孩子面對的也許不只是功課和習題?還有十二點以前回家也看不到媽媽的空虛。

「你說姪子喜歡吃麥當勞,家人有時候可以試著陪他在那一起複習功課!」我嘗試建議。記得兒子國小時也有段時期喜歡耗在速食店,我也陪著他邊做功課邊吃進不少薯條!

「那得花時間耶!哪來那麼多時間?」朋友回應。

我突然為自己的天真、優渥感到羞恥。十二點還回不到家的媽媽,哪來那麼多時間看顧孩子?我相對擁有許多與孩子相處的時間,那些足夠懷疑孩子行為動機、為之擔憂焦慮的時間。以為自己更懂得如何關照孩子嗎?不!其實我只是擁有更多時間與資源罷了。

多少孩子要不回與父母那些失落的相處時間,甚至,失落的時間仍可能持續累積著。出於經濟上的理由,大人的時間拿來和現實物質所需對抗,工作磨損耗盡一天的精神,有人支撐著仍要留給孩子笑容,有人卻只剩下空乏與冷淡。

有些孩子甚至連這冷淡表情都是看不到的。愛,是錢買不到的東西,但沒有錢也買不到時間和一些可以透過時間成就的關係。

當資源不足、時間不足,人們只能選擇分配,為了要精打細算地分配珍貴的資源與時間,有人選擇將他們的愛先保存起來。就像為冬天醃藏食物一般,為了供給未來的、真正迫切需要的時候使用……。

但哪一個階段是迫切需要的時候?那些無法融解再恢復的,已逝去的時光?那些無法再次陪伴的,已逝去的……孩子的成長。

何況冰藏能保證重要資源不變質嗎?漸行漸遠的親子,日後仍嚐得出彼此想要什麼味道嗎?

我們面對生活也許不盡然遊刃有餘,但有滋味的生活勢必須要花費時間料理,只願人人都能嚐一點美好的親子溫暖,也許並非豐盛大餐,也許就只是親子共享漢堡薯條,也許就只是適當調味的…鹹水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178660389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23/04/07 17:24

缺乏父母陪伴與充分關愛的孩子

多半會有觀念或行為上的偏差

這已是非常多的案例可佐證

我覺得這對離婚的父母

要改變孩子性格或偏差行為之前

一定要多諮詢專家或檢討與沉思原因

否則,沒能找出問題的根源

將來更偏差的還在後頭,層出不窮

教育無他!愛與陪伴而已

當然,言談、身教也很重要!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5 11:34

必須二選一的時候,取捨之間有疑慮有糾結,若能兼顧,更需要毅力與智慧。

只要活在世上,就有生活課題需要面對需要學習,優等生輕鬆達陣,平凡人難免折騰,不論何者,認真為維護最佳生活平衡而努力的人,都值得讓同時間階段在同一條船上生存的一干大眾,為他們打氣。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3 11:39

快快快

快快快

快快快

當台灣充員兵擁槍自重中國匕首取台奸姦美國兵戰台墳場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2 11:52

唉!年輕夫妻不懂,時間比金錢昂貴得多,

他們以為金錢可以改進生活品質,不知不能以時間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