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業餘家長
2021/03/09 15:17:33瀏覽15290|回應7|推薦117

如果你身為一個九年級的家長,對於「你是在哈囉~」這類神奇的外星語沒有概念,只會被認為是網路資訊落後。但若聽不懂什麼是「四A加一B加加」、「五A二加一加加」,就可能會被列為完全狀況外的「業餘家長」。

從未仔細看過兒子的模擬考成績單,九年級下學期,面臨七十天不到的會考倒數期,我在兒子最近的成績單上簽名時留意一下,終於略微了解「幾A加幾B加加」這類計算方式的真義。針對國中五科考試,模擬考成績單上還會分析出「精熟」、「基礎」、「待加強」的等級描述,用詞雖頗有評量鼓勵之意,但真實的功能卻是入學志願的分階的工具。

一直看不懂這些分階級距,應該是被兒子寵壞的。

兒子總是說:「妳不用懂那些。」一副我自己就能搞定的態勢。其實早在國小六年級,兒子同學中一位頗具遠見的媽媽,曾跟我介紹分析過,國中五科考科要有幾個A、幾個A加比較有利,她正配合自己孩子的潛力規劃目標,當時的我聽得滿頭霧水。這些家長崇高巨大的背影,總讓我望塵莫及。

回想剛上國中,孩子曾信口捻來:「我們班上有很多『專業家長』喔!」

孩子國小時我儘管不常在班級群組發言,但親師會多半會到場,交通導護愛心媽媽也沒缺席…。應該可歸在專業家長的行列?我試探地問了兒子。

「不不!媽這種程度,是屬於業餘的喔!」沒想到孩子食指搖晃,用一種略帶戲謔的表情回應我

我的業餘表現,讓孩子升國中一開始頗有挫折,因為國小許多要好的同學,居然沒有一個和他一起上學區內的國中。別區中學的月亮比較圓?國中入學大遷移的現象,確實讓孩子有點黯然神傷。

「媽,你知道師大附中嗎?」

「嗯。好像聽說有音樂班?」

兒子說要好的同學進了師大附中普通班,而我確實不知道師大附中有國中普通班。

「媽,你聽過金華國中?」

「嗯….我那時代好像都是女生?」

為了念師大附中國中部,據說同學家長六年前便做好戶口遷移和一切準備。為了唸中正國中、敦化、金華國中,一堆同學也早都有計劃性的遷戶口。我連忙上網 Google一番,才知道原來國中也有許多明星學校!

得知我以「正常」學區分配讓孩子準備升學,有些私中死忠派家長質疑我:「為什麼不念私立中學?」我只好回應私立中學孩子成績都很好,我兒子考不上。

「我們家女兒唸的那家不用考耶!」朋友提出一串選擇名單。朋友雖非手頭闊綽,但卻也不在乎學費負擔。

有我這靠不住的業餘家長,兒子一切積極自理。居然還有一點奇怪的沾沾自喜:「班上那些名列前茅的同學都是靠爸媽很嚴格的監督。只有我,我可是自我鞭策的呢!」

雖然也曾問過兒子:「媽媽我是不是該專業一點?」兒子卻希望我保持「業餘」即可。九年級一開始我也有心投入,研讀補習班宣傳手冊,只見每一頁幾乎都大剌剌出現「免試入學」四個字,既然「免試」為什麼「要考」呢?國中升高中免試「會」考的偽裝遊戲真讓人困惑不已。

最近,孩子帶回一張適性入學講座宣傳單。什麼是「適性入學」?我想著是否該進取些,參加學校講座?兒子卻認為那並非重要資訊。上網查詢再請教一些前輩,發現「適性入學」雖然強調「適性揚才」的宗旨,主要是指技職學校相關入學資訊。

各種名詞包裝的教育,衍生繁重的資訊讓人喘不過氣,還好我是個業餘家長,尚能承受這類資訊落差。不需跟盯催促兒子讀書,我只需提醒兒子及早睡覺,免得他隔日精神不濟。但你以為孩子從善如流,心甘情願應付每天焦頭爛額的黃卷、白卷大小考試,臣服於本國號稱「免試」但一定「會」考的制度嗎?

昨天兒子放學回來,提起老師在班上舉辦分組競賽,競賽內容本來只有平時測驗外加模擬考分數,這次突然加入作業分數。他計劃考好平時測驗與模擬考分數,作業分數則以「零分」為目標。

「為什麼?」我頗感疑惑,臉部八成浮現業餘家長上不了檯面的愚蠢表情。

「這是反諷。」兒子慎重地說,他要反諷表達,教育分明以測驗分數評斷學生,卻又假裝在乎平時學習。

回想自己聯考當年苦悶的青春無處竄逃,被逼入早熟的文學接觸,卻也幸運,國中時迷戀悲劇尼采和看不懂的存在主義,對考試充滿敵意。兒子雖然勇於迎戰,但何嘗沒有絲絲苦悶?只願我這業餘家長永遠的支持能在他身邊散發一點溫暖,媽媽熱情的擁抱,絕對是專業等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15737381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啊~
2021/06/26 15:40

小孩升國中沒有跟好同學同校, 的確會是孩子的傷感, 但, 這就是讓還子早點認識大環境是怎麼回事? 像是他在學校的無言抗議, 已經是提早進入社會的操練, 但這些都不是一個人最重要的需要, 最重要的媽媽妳已經辦到, 就是專業擁抱, 哈哈哈~

 

PS: 記得早期妳是住在國外? 我大概記錯了!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21-07-03 12:55 回覆:

謝謝您!最有益的愛,也許是從孩子成長中慢慢淡出...正在學習著呢!

早年曾在法國唸書,感謝您的關注!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4/28 09:17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086 
 
▲💖👍😎全人類「百億身價」共富幸福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期假、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5 10:28
妳是在哈囉!
我也是最近,看電視節目,才知道
以前讀國中,是參加聯考!
現在的小孩,都是參加會考,搞不懂現在的教育制度
我想,碩士畢業後,如果結婚,也不想生小孩
35歲以上,就算高齡產婦了!

孩子讀書,應該多給予鼓勵!而不是給予過多的壓力
我父母是老師退休,從小到大,比較成績!
壓力太大,我高中畢業時,生病!
一路走來,到現在!很辛苦
身體生病和心裡生病,一樣要看醫生
從痛恨自己,到討厭自己,到學習喜歡自己
我經過很久的時間,去改變想法
學習如何愛自己!
父母和老師,對一個孩子的影響,很長遠!
所以,愛的教育很重要,但是也要適度的管教!
謝謝分享!

微笑天使,傳遞滿滿的愛和祝福給您!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21-07-03 12:50 回覆:
謝謝善良又有才的您,要愛自己!愈愛愈美麗!愈愛愈有獨特的您噢。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致
2021/03/24 21:57

嗯,妙媽久而久之的一篇 ~

「大致不錯」的態度養成、樂觀思行、善良性格、學習環境等,是爹娘可貢獻的。其它的,是孩子的選擇和造化。偶這麼的反省。崇拜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21-03-25 13:43 回覆:
偶也喜歡「大致不錯」的寬鬆~謝謝您呦.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3/18 00:12

孩子讀書,做父母應給於鼓勵,而不是強大的壓力

我有幾位虎媽朋友,給孩子的課程排的滿滿的,逼孩子名列前矛,上名校,甚至送孩子上天才兒童學校。結果是害了孩子

上天才學校的得了抑鬱症,不再上學,高中沒畢業

逼迫兒子上醫學院的,兒子跳樓自殺

要女兒讀名校的,也不了了之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21-03-20 10:53 回覆:
可憐的孩子?可怕的父母?謝謝分享。❤️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很稱職了!
2021/03/17 09:51

看了好感動,妳這麼盡責 盡職居然只能屈居“業餘家長”而非“專業家長”

文章裡面好多名稱,名詞都看不懂,從來沒聽過

可憐呀!我不止落伍而是完全脫節了!

現代的母親不簡單,妳已經很稱職了,加油!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21-03-20 10:51 回覆:
謝謝。我會努力加油!❤️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6 03:47
其實父母涉及學校事務太多不見得是好事.這類孩子總會認為父母就在身邊顯得有恃無恐.而失去與同學相處中遇到挫折時如何排解的能力.讓孩子提早學習與人相處才是真正的幫助他.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21-03-20 10:51 回覆:
謝謝,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