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困獸的反叛
2021/08/20 13:38:02瀏覽3276|回應1|推薦82

不是猛虎出柙或荒野之狼那樣的勇猛孤傲,他只是跳上直播鏡頭,用恍惚的神態和一雙幼獸乞憐的眼睛填滿畫面。鏡頭上的五官覆蓋著小鹿臉型的濾鏡,粉色系小斑點像皮膚病在臉龐蔓延。背景是下雪動態,白色雪花夾雜的粉紅粉紫粉藍色泡泡,節奏緩慢地飄落。

那是兒子幼稚園時的舊識小儒,昨天他開直播不斷喃喃自語五個小時,觀看人次大約一百多人,我好奇看了看影片片段。

「大家都說他瘋了!」兒子說。

「應該是想吸引一些關注吧。」我無法確認其中蹊蹺,心中卻隱隱波動。

高談闊論玩直播,過過當網紅的癮,如今也算是不分老少的全民運動。但畫面上的孩子語無倫次,反覆的字句無法串聯語意,重複上百次地說著:「大家要做好事」、「幫幫忙看我直播」、「傳播出去」等等……

事發在國中會考成績出爐,填完志願後一周。我忍不住聯想,便問兒子小儒同學的會考成績如何?結果似乎不太理想。隔日,兒子說小儒在網路上申訴另一項訊息:「他在路上丟鈔票,然後開始講貧富不均。」

不斷反覆嘟喃著「貧富不均很不好」、「加我直播幫幫我」這些字句,若說這是聲討社會貧富不均,顯然也立論單薄幾天後,小儒在網路動態PO出入院治療的照片。穿著醫院衣袍的他,笑容滿面地聲稱:「終於進醫院了!」

彷彿為自己幾日來的連續鬧劇精彩謝幕,我懷疑那奇詭的笑容,是困獸的成功反叛?執行某種完美的計劃圖謀?還是心理果真受創?或者,恣意青春癲狂,這其中本無明顯界線?

動態照片帶著幾分戲謔,正面與側面全身照,頗有警局嫌疑犯記錄照的風格。試著在這的青少年的臉上回想、捕捉他幼時的樣貌。幼稚園到小學出落得聰明伶俐,小儒是數學資優生。

他在小學一年級開始上資優數學補習班。當時我曾頗感驚異:「有這樣的補習班嗎?孩子還那麼小。」小儒媽媽解釋,一般資優數學補習班大概從中年級開始,為了讓兒子打好基礎,她可是費盡心思,親自登門拜訪名師。

「那位老師是不輕易開班授課的!」小儒媽媽說服幾位家長一起組成了個小班級,國小一年級就讓孩子開始跨級訓練。但至今我仍不解,國小低年級的數學怎麼就有「名師」等級的授課內容?

小儒後來在小學裡考入數學資優班自然不在話下,寒暑假也泡在為國小生開設的理化先修補習班。因為成績優異又能打籃球,兒子對小儒總有幾分欽羨。這份略帶崇拜的同儕情感,到了六年級卻開始生變。

那時兒子在校常因小衝突被導師盯上,一起鬧事的儒總是應對得宜,我為此要兒子以儒為榜樣。「老師總說小儒懂事,你該學學人家,要有禮貌。」我不免從俗。

「我才不要學他!」兒子不平而鳴。「儒總是對老師很噁心的道歉,一轉過臉來,面對我們就做鬼臉。」

學會為有利目的扮演乖巧,孩子們戴上的究竟是符合時宜還是早熟的面具?平心而論,儒的假道歉不就是成人世界的樣本?為了息事寧人而假意陪笑,內心卻未必心悅誠服。

我突然不知道應該如何建議兒子。「……總之,老師是長輩,對長輩要有禮貌。」我勸說的聲音有點嚅囁,內心也不是那麼堅定。

心理學家阿德勒說:「看法完全是虛構的。……據對於自己經驗過的事情予意義,而改看法。」

了解孩子滋事的來龍去脈,有時是非難以定奪。但老師或家長們何嘗能不受制於齊一的標準、判斷是非的既定「看法」?我們沒有耐心深入每個衝突中的細節,也沒有餘力探索每個孩子的差異。我們在社會可評量的價值下,竭盡心力守護自己孩子,卻不知在何時失去了他們。

兒子說,儒入院的第一天,當眾趕走他的爸媽。但我記得那是一對用心栽培孩子的父母。

入院十九天後,儒出院了!兒子約了他打籃球,事後卻遭其他同學反對。

「拜託啦~他現在很正常,都好了啦。」聽著兒子試著說服其他同學接納儒,我頗感欣慰。

兒子說儒的問題確實和會考失利有關係。國三以前,誰都相信儒會跟著哥哥的腳步上建中,九年級模擬考雖然差強人意,但名落明星學校之外,也許令人難以承受。

分數明明可以更好!」和其他認為孩子考試「失常」而覺扼腕的父母親一樣,先生也忍不住抱怨。雖我始終支持,兒子是個夠用功的孩子,但何嘗不會受分數的長期制約影響?想相信它確實含有某些價值判斷?

「考試成功,只能證明他是個會考試的人!」我對孩子這麼說。「會考試的人」在目前的制度下確實握有優勢,不善考試的人,又該如何面對學校和教育單位無止盡的考試活動呢?

考試成敗不能決斷人的其他可能嗎?但準備考試的過程,承受的苦惱,迫人學習面對考驗、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卻也可能是發展面對人生的健康態度。讓這態度帶著孩子,去尋求屬於自己的意義吧!

有一項生命的意義,夠適用於所有人,生命的意是每予自己人生的。」如果我們相信阿德勒如此的主張,也應該相信:沒有任何一種考試,能夠適用於所有人。沒有一種評分足以捆綁苦苦掙扎的考生和家長,讓他們成為彼此的困獸。在收集掌聲與榮耀的人生路上,人們為各種評價而生的焦慮從不孤單。但最終能評價自己的,只有自己的信念與目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166717412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2021/08/20 19:49
沈水扁 上了 呆大 貪污 進了牢。 郭台銘 沒上 台大﹐為 呆丸 買了 疫苗。 捐了 250億 建 台大 癌醫中心。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