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人冒充黑人 「種族認同」新論戰
2015/06/18 23:45:23瀏覽2060|回應6|推薦40

華州史波肯(Spokane)地區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分會會長瑞秋‧鐸雷查(Rachel Dolezal,網路圖片)多年來假扮黑人,與非裔並肩爭民權,一周前終被自己雙親踢爆,15日辭去分會長一職。辭職,並未讓風波止息,鐸雷查接受15、16日接受NBC和CNN訪問時坦承自己的白人血統,當記者咄咄逼問是否是「非裔女性」,她理直氣壯地以「自我認同黑人」回覆,如何界定種族(race),引發熱議。

37歲的鐸雷查將頭髮燙成黑人米粉捲、膚色曬成淺棕色,大學讀的是華府知名的黑人大學霍華大學,15年前嫁給黑人,四年的婚姻留給她一個黑白混血的兒子。風波越演越烈,早與她關係失和的雙親扯她後腿,但鐸雷查稱,自己兒子仍挺她,認為她是「文化上的黑人和種族上的人」(culturally black and racially "human")。

就在鐸雷查風波發生以前,主流媒體一篇針對亞裔隱瞞種族以利大學錄取的報導,挑動了亞裔長久以來對「種族」一種莫可奈何的情緒。 該報導訪問幾個實例,包括哈佛大學新鮮人歐姆斯德(Lanya Olmstead),爸爸是挪威裔、媽媽是台裔,」她申請哈佛時只勾「白人」,因為「媽媽說亞裔申請大學時會遭歧視。」

歐、亞混血兒在申請名校刻意隱瞞亞裔以增加名校錄取機會,這在亞裔圈子早不是新聞,該報導沒提到的是,越來越多百分百的純種亞裔,在種族一欄填寫「其他」,甚至,採取更極端手段。幾年前,華府明星學區一石華人家長把自己的Shih改成Stone,摘去亞裔特徵,為的是替子女爭取更平等的教育權。

從林肯解放黑奴之後的百餘年,仍有大批保守派白人帶著有色眼鏡看待非裔,也有高比例非裔向社會繼續追討美國社會虧欠他們的歷史情債,在越來越多亞裔投入美利堅移民大熔爐後,被刻板化為「模範少數族裔」的亞裔卻常掉入「兩邊不討好」的溝壑中 ,在大學申請、求職時不得勾填有加分利多的「有色人種」(coloured),多數為非裔、西裔打造的少數族裔優惠計畫,亞裔卻被另眼看待。於是,儘管亞裔家長努力文化傳承,身教言教要下一代為自己的亞裔血統自豪,但面對求職、入學申請單,選勾「亞裔」前卻總有一絲絲猶豫和不甘。

嬰兒潮後世代自我意識高升、個人主義至上,社會傳統價值觀不斷受到衝擊、重塑,如今,「婚姻」可以不必是男女的結合,「性別」可依自我認同男女翻轉,外貌可以靠整形醫學重塑,「種族」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鐸雷查稱,她的非裔認同是從小慢慢演進,從跨種族(transracial)到雙種族(biracial),這種種族認同論是詭辯還是覺醒?她本人是投機份子還是民權領袖? 不得而知,不過,她提出的種族認同論,也許為苦心掙脫種族魔咒的亞裔打造一個論辯新平台。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24661144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3/03/11 22:54
種族歧視是左派搞的假議題,目的在製造混亂,混水摸魚,撈利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7 02:03
今天讀到另一則新聞,一個白人從小被非裔夫婦領養,從沒有人懷疑她是白人。直到養母去世,她去找原生家庭,才驚異發現自己真正的族裔。不過她已經習慣當黑人,她的先生也是非裔。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姓氏為升學依據
2015/06/20 02:03

不是只有發生在美,十年前我當義工時, 當時一個非裔女孩告訴我他弟弟功課很好, 卻莫名其妙被學校諮詢員勸退, 不想讓他在升學的那個族群裡., 這女孩拿著弟弟高中成績單去跟學校諮詢員問他的依據? 諮詢員說, 我們會看學生的姓氏 ,他覺得他應該沒有興趣升學 .....這個女孩子的家庭是 外交官背景, 竟然還會說北京腔的中文. 所以他告誡我, 一定不要害怕, 只要發現學校有不合理的現象, 一定要替小孩爭取.

但我發現洋人中姓 Lee 的也不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23:34

在溫哥華,許多「非華人」也宣稱他們被歧視,滿街的中文招牌看不懂,

好區房地產幾乎全被華人買光了,這些人跳出來抗議,政府應該如何如何,

這些憤怒其實只是反映他們看錯了時代,他們心底知道,應該歧視的是自己。

我從不相信玻璃天花板,如果你擁有這家公司,那來天花板限制?

甘願屈居人下者,抗議什麼呢?不滿自己的安於現狀?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19:45

exactly!有沒有被歧視,全憑自己是否心態正常.最近才有一批團體聯合指控名校歧視亞裔,其實,如以同理心來看,我覺得這些名校不以成績論英雄、多元挑選學生入學是好事....這並不表示我贊同這些學校的legacy措施,我反對給權富開後門.

我也去西雅圖看女兒,一周遊山玩水,和她去了兩次華大旁邊的鼎泰豐. 好山好水好人情,in my view,西雅圖是西岸最沒有歧視,也是最少會自以為被歧視的地方.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歧視亞裔?
2015/06/19 10:27

真有這回事?

來美這麼多年

從未有如是感覺

我曾經好奇地問我三個純種的華裔子女

有沒有受到過歧視

他們也都說沒有

而且以台灣後裔為榮

剛從西雅圖探望女兒回來

一天晚上我邀請女兒的所有在地男女朋友 (全是白人)去吃晚餐

要他們選擇最喜歡的餐館

他們竟異口同聲用標準國語說: "鼎泰豐!!!"

更令我驚訝的是那晚沒人用刀叉

全用筷子

而且還運用自如

害我好生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