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速郵輪Hurtigruten第一天 - 卑爾根登船
2013/08/02 22:29:51瀏覽5741|回應6|推薦32

Bergen tirsdag 02.juli 2013

與老公回到旅館後,我們拖著笨重的行李,顧不得輪子在人行道上咯吱喀啷發出的響聲,朝快速郵輪的停泊站大步邁進。穿越幾個十字路口,郵輪停靠碼頭即在眼前,訝異我們投宿的旅館與登船處不過近在咫尺的距離而已。

辦理登船手續的大廳人山人海,大排長龍的隊伍亂無頭緒,有人趁機插隊,場面更加混亂。看不慣厚顏無恥之人無視秩序的遵守,我和老公將一名擦身而過的工作人員攔下,請教他登船手續的遊戲規則該如何進行,方遏止插隊歪風繼續囂張。

等候辦理的遊客交頭接耳談話,難以壓抑臉上興奮之情。除了挪威文外,德語、法語、英語、義大利文、西班牙文亦時有所聞,快速郵輪不只是挪威人,也是世界各國觀光客夢寐以求的航程之一。一八九三年的七月二日,第一艘快速郵輪首次於挪威通航。老公和我誤打誤撞地剛好選了一百二十周年紀念的這一天搭乘,處女航的地點雖然不是在卑爾根,但有優惠價格等慶祝促銷,使我們幸運地將與十一艘船中最新、最現代化的Midnatsol朝夕相處七天六夜,其船齡不過才十年。

當我們辦理好登船手續、收到一個裝有房號、三餐使用時間、餐桌號碼、房卡以及全程所有停靠港口起訖時間表相關旅遊資料的信封時,我的心情更形振奮了。十二年前我在卑爾根的遊客中心初聞「Hurtigruten - 世界最美的航行」,即嚮往不已;撇開當時的經濟能力有限之外,時間上亦不允許。當晚形單影隻佇立於卑爾根的港灣,遙望夏季幾無夜晚湛藍明亮的晴空,聽得Hurtigruten出航鳴響汽笛,我內心的落寞與惆悵仍記憶猶新。本以為那是我今生空前絕後的一趟挪威行,沒料到六年後竟定居於此,十二年後隨同夫婿搭船旅遊。未知的人生就是如此奧妙,勇敢面對挫折、設法解決難題、進而用心感受的背後,往往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帶給人拍案叫絕的驚奇。

下午四點開始登船,眾人紛紛上了樓梯,卻在入口處被服務人員擋下。「請各位在旁等候下一場船上安全須知影片的放映,」她以挪威文、英文對大家說明。沒多久小姐即打開圍繩讓旅客入內,眾人自動在一處大螢幕前的桌椅坐了下來,一位女士在前方先以挪威文、英文、德文三種語言致詞歡迎,隨後就開始播放約莫五分鐘的注意事項影片。

觀看影片完後總算可以前去搭船。下放的閘口欄杆兩旁標有「Midnatsol」船名字樣,並插兩面挪威國旗於其上,歡迎乘客登船。我們站在通道前拍下倩影,才繼續向船內走進。

登船口位於第四層甲板,也是我們船艙所在。艙房六點以後才可入內,五樓的咖啡廳卻自四點起就開始營業。「我們先熟悉一下環境,」老公提議。上樓之前瞥見其旁牆壁的一面木材看板,上面列出船長、大副、工程技師團隊的姓名,最下面一位是Midnatsol航程的領隊。

本以為會像無頭蒼蠅般恣意而行,想不到竟有隨船領隊。上到五樓,但見不少人已坐在咖啡廳的桌椅享用餐點。我們的行程三餐全包,分配的晚餐時段是每晚八點半,尚有三小時之久。「妳肚子餓嗎?」「不餓。但今晚是迎賓自助餐,」我回答老公說:「留著肚子晚點大開『食』戒吧!」老公點頭微笑同意,兩人在公共大廳的沙發椅坐下,試圖連上免費的Wi-Fi,才能盡情地當低頭族。

一對夫婦坐於沙發喝茶,我們與之招呼攀談,方得知他們來自英國,太太是英國西南方人士,先生則是蘇格蘭人。他們和我們一樣單程北行搭到終點,但只含早餐而已。彼此交換訂購船票、選擇艙房的經驗,與這七天之中報名參加的各個不同行程,直到船艙的開放時間到來,才起身尋找房間,相互祝福話別。

覓得我們船上的棲息處,兩件行李立於門外等候恭迎。門口左邊牆上夾有紙張,取下讀之,是我們報名參加第四天與第六天兩趟旅遊行程的確認通知函,而此透明夾板亦是我們搭船期間的「信箱」,極富創意的設計!

才打開房門,一隻斗大的海鸚鵡(puffin)與成羣結隊飛舞身影的地毯即映入眼簾,讓我高興地差點跳起來!

三年前的夏天走訪冰島結識其國鳥海鸚鵡後,自此成為我心儀的動物之一(詳見冰島遊感);如今有海鸚鵡的地毯在船艙,讓我看到就開心呀!「妳要那一個床位?」「當然是有海鸚鵡飛入床底的這張啦!」我毫不考慮地回說:「讓海鸚鵡在我頭下一同入夢!」遇上海鸚鵡,老公也只能將就我,睡那張兩用的沙發床了。

這次我們總算記得在未用船艙之前,將原本的模樣先拍照下來,免得事後雜亂無章,再也沒興趣照相留念。船艙比我們想像大很多,衣物櫃的空間不小,浴室的置物箱亦可容納不少盥洗用具。整體設備考慮周到,讓人待在房裏也相當舒適。我們打開行李,將所需物品整理弄妥、略微休息後,即離開房間到各層樓參觀,藉以了解各項場所與設施。

快速郵輪於八點鳴笛準時出航,我們搭電梯到第九層頂樓的露天甲板觀賞海景。可惜天氣陰霾,陣陣烏雲蔽日,景色讓人心曠而無法為之神怡。我們從船上看到午後時分路經的海邊游泳池與濱海公園一帶,此時已無人戲水,小遊艇、帆船偶然從旁擦「船」而過,大型輪船則由遠處連接島嶼的橋樑下小心翼翼地行經狹窄的航道,以進入遼闊的海面。

頂樓甲板有兩座溫水按摩池,氣溫不到冰點的情況下,全天二十四小時開放使用,另外也有大型的地板西洋棋盤,提供益智休閒活動。九樓室內另有健身房與三溫暖,僅開放到晚上十點。

不知不覺我們晚餐的時間已然降臨,趕緊收心下到五樓餐廳所在的位置,好好地打一場牙祭。餐廳入口一位服務人員坐鎮其旁,查看用餐人的房卡,即請大家先洗手再入內用餐。

今天第一晚是自助餐,不需照規定的桌號就座。我們看到一個圓木酒桶插著兩根國旗,旁邊放置冊本。拿起一本翻閱,發現是每天晚餐的菜單。

我們隨手帶上一本,即可事先得知未來幾天的菜色。服務人員忙著客人所點的飲料,偌大的餐廳盡是用餐的旅客,甜點區好大一個蛋糕,上面寫著「Hurtigruten 120 år」(快速郵輪120歲)。

找了靠窗的四人座,我迫不及待地拿食物去。老公稍後走到我身旁說:「我請鄰座的一對夫婦幫我們留意座位。」我點頭表示知道了,裝完一大盤後逕自走向「我們」的桌子,準備好好大快朵頤一番。

「對不起,」突然聽到一人以英文對我說:「這桌已有人預定了。」「喔!謝謝您幫我們留神,」我轉身對這位頭髮花白的婦人說明:「我是他太太。」「和我想像的不一樣,」她見到我這東方臉孔詫異微笑表示,與她同桌對坐的先生笑出聲來,以美國腔的英語對我說:「她不過是忠於所託罷了。」三人笑著談了一下,等老公隨後端了食物過來,四人才再專心吃飯去。這是我們巧遇結識安妮瑪格麗特與亞歷山大夫婦的序幕。

自助餐最大的缺點,就是讓我們開懷放肆貪吃,懲罰肚皮自找罪受。走出餐廳之時,客人已寥寥無幾,工作人員忙著善後,為明日的早餐做準備。

餐廳外的紀念品店業已打烊,咖啡廳二十四小時營業無休,走道上有Midnatsol的模型,還有挪威民間傳說的山妖,守候於咖啡廳出入口(詳見挪威的藝術家Theodor Kittelsen)。

我們再度上到頂層的甲板散步、吹海風,藉以消化囫圇吞下的食物。夕陽的餘暉反射於遠方島嶼的盡頭,使人難以置信已經晚上十點半多。越往北行白天就越長,進入北極圈後即日不落。天氣晴朗無雨的話,方有機會見到「午夜的太陽」之大自然奇景,這正是我們此行的目的呀!

郵輪駛出港灣進入一望無際的大海,船身隨著波浪前後大幅晃動,我有點難受,打算回房躺在床上為妙。Midnatsol開航不到三小時,我如果適應不良而暈船的話,接下來的六天五夜,將如何度過呢?

相關照片:挪威 – Hurtigruten om bord i Bergen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1328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11:17
從以前就嚮往挪威的峽灣,現在可以跟著妳神遊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8-06 16:24 回覆:

謝謝看雲姐來訪小誌,能讓您神遊是我的榮幸!得意 

由美國東岸來挪威不遠,大多會在冰島轉機過來。您如果想玩峽灣的話,搭機到卑爾根,因為挪威西海岸的峽灣地勢險象環生而聞名。

在冰島轉機的話,您可要設法停留幾天順便玩冰島。在冰島的一般游泳池游泳,可享受三溫暖般的超級待遇,很棒耶!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4 10:33

哈哈

我也被人懷疑過

怎麼會是他太太呢?


blue phoenix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8-05 20:26 回覆:

謝謝藍鳳凰,百忙之中前來拜訪。


敝人長相太本土,連台灣同胞也無法想像我老公是洋人。 得意


還在台灣為母親洗手做羹湯嗎?真是難為妳了。不過,有餘力能為父母盡心盡力,是我們為人子女偶爾該承擔的義務。加油!愛你喲!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4 09:27

「在挪威待久了,覺得挪威人頭髮變白時,突然跟山妖好像喔!山妖不愧是挪威人的代表!」

意思就是:挪威人變老時,就變得很可愛囉!大笑

我的腦海裡忽然浮現山妖「度咕」(打瞌睡)的模樣,很逗趣耶!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8-05 20:18 回覆:

如斯如此解讀,我也沒意見。有的挪威人確實是很可愛,甚至有點過於天真。


民間傳說的山妖身形大小不一,性格也和人類一樣多面化。山妖在挪威藝術家Theodor Kittelsen的畫筆下,往往披頭散髮,不修邊幅。我說挪威人頭髮灰白年老後像山妖,指的是這點,尤其是老男人!大笑 守口如瓶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16:15

啟程囉!

讀著童言的描述,看著一張張新奇的照片,心情越發地期待起來!微笑

那山妖真可愛!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8-03 18:37 回覆:

謝謝見素。

你也跟著我出航嗎?希望旅程不要讓你失望喔!

山妖(troll)確實很可愛,我每次見到木雕就喜歡摸那長長的鼻子。我老公的鼻子雖未長得如此誇張,我也挺愛摸來玩,頓時覺得自己竟把他當成山妖了。大笑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09:14

挪威傳說中的山妖模樣好可愛!

海鸚鵡地毯也很別緻

看來這家郵輪在擺設跟佈置應該花了一點心思

我有一點點訝異的是:這裡也有「插隊」事件?

我在國外遇到的「插隊部對」往往都是來自固定的幾個國家

所以每次一遇到這些國家的旅客

經驗告訴我:快叫我們的團員把雙手搭在前面同伴的肩上,大家「搭火車」以防插隊奸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8-03 18:30 回覆:

挪威人一樣是凡人,品性道德不見得比其他國的人來得特高。

插隊的人是懶得排隊,從另一邊的櫃台直接切入辦理登記,有人繼續跟進,我們排隊彎曲成兩行的人有如傻瓜,為此反而停滯不前,我當然就無法容忍這惡質的行為囉!怒火中燒 

山妖的木雕常出現在挪威各地風景名勝的咖啡店 餐廳 旅館或紀念品店,每次我都喜歡摸一下其長長的鼻子,覺得很好玩。

在挪威待久了,覺得挪威人頭髮變白時,突然跟山妖好像喔!山妖不愧是挪威人的代表!守口如瓶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08:24

遊輪旅行有著不一樣的景觀

那海灣  小島   礁岩.....好美

接觸來自不同國度的人  又是一種可貴的經驗

尤其你們夫婦倆的多種語言  更是如魚得水得意

將挪威民間傳說的山妖  融入實際生活中是個好點子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8-03 18:19 回覆:

謝謝洪兄的誇獎!

我聽說讀寫沒問題的語言只有四種而已,沒我老公行。他外語能力特強,是個"語言痴",什麼語言都懂點皮毛,在外旅遊帶他這部活生生的翻譯機出門,語言不通也不用愁。大笑

山妖(troll)在挪威風景名勝或紀念品店隨處可見,Midnatsol船上有世界各國的觀光客,所以挪威人就善用傳說中的人物,宣傳一下他們特有的文化歷史背景。

船頂甲板按摩浴缸的牆上,就有黑色小山妖泡澡的飾品點綴其間。我覺得很有意思,就將照片放到文章的最後面示眾了。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