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卑爾根 - 快速郵輪Hurtigruten的起點
2013/07/30 20:41:19瀏覽2792|回應5|推薦27

Bergen tirsdag 02. juli 2013 

窗外的樂聲響徹雲霄,將酣睡中的我吵醒,夏日的白晝讓我一時搞不清楚時間。伸手摸到床頭櫃上的錶,拿至眼前一看,才清晨四點!那個早起的維京人非將孔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發揚光大不可呢?但聞老公鼾聲頻頻,令我嫉妒不已。被越來越大聲的音樂持續轟炸一小時之久,我在床上翻來覆去地根本無法再入眠。終於忍無可忍地將沉睡的老公喚醒,請他打電話給櫃台「申訴」。這招果然見效,掛上電話沒多久後音樂就停止,再度恢復早晨該有的寧靜。

睡了回籠覺後,時間一晃已到早餐的最後期限。我們倆匆忙從床上跳起,迅速地洗了個戰鬥澡,便衝下樓趕吃早餐去。用餐區人來人往,大家忙著拿取食物、飲料,加上小孩的哭鬧、嬉笑聲,場面熱鬧滾滾。用完豐富的自助早餐,我們回房將行李打包、下樓寄放退房後,善用下午四點搭乘Hurtigruten之前僅剩的時光,好好認識卑爾根的其他地區。

Hurtigruten是挪威有名的郵輪,以卑爾根為航行的起點。挪威文的hurtig是「快速」之意,rute在此則是「路線」或「行程」,因而Hurtigruten被旅遊叢書翻譯為「快速郵輪」。Hurtigruten目前有十一艘不同名稱、大小船型不等的郵輪,分別於每晚八點固定由卑爾根開航北行,第七天上午抵達希爾克內斯(Kirkenes)終點站後,同一艘船原地折返南下,預定航行十二天後的下午兩點回到卑爾根進港,如此南北往返,終年不斷。我們要搭的船名為「Midnatsol」(午夜的太陽),依照Hurtigruten的慣例航程,Midnatsol此時還沒開回卑爾根。老公向櫃台人員要了地圖,我們研究一下,決定在Bryggen對岸的Vågen港灣向前逛到Nordnes盡頭,再沿線慢慢走回旅館,準備搭船去。

首先,我們來到旅館外圍的廣場,環顧我們房間所在的位置,一家Pub就緊鄰於旁,乃大清早的噪音來源。「我訂房時特別要求遠離舞廳以及Pub場所的,」老公無奈地嘆道。「現在年輕的人語言能力太差,」我接話笑說:「搞錯你的意思囉!」以後旅行拿到旅館房間,應該先去外面探一下周邊環境為上策。

由廣場旁的小路走進行人徒步區商圈,雨後街道上的咖啡座椅無人問津,偶有行人、遊客的身影穿梭其間。店家的招牌標誌相當別緻,尤其吸引我們的目光。

由徒步區往前直走到位於海關碼頭的新教堂(Nykirken)附近時,撞見一艘巨大的漁船正要停泊靠岸。我們在旁好奇觀察漁船的運行,佩服船長的駕駛技術,前進倒退如流地彷彿是他手上輕巧的玩具似的。漁船終於停駛,接下來要以繩索固定才行。但見船上的工作人員努力向岸邊的柱子拋繩多次,卻不得要領,不得不請我們幫忙。我幫老公拿背包,讓他小心接住下拋的繩索,然後套在碼頭旁的矮柱穩定船隻。接這繩索可不能等閒視之,由上而下的重力加速度,稍不留神則會有狀況。

正當我們固定漁船繩索之際,一艘Beffen渡船由對岸的Bryggen開來這邊停靠,讓乘客下船。Beffen與此漁船相比顯得特別嬌小玲瓏,令我們不禁笑了起來。

港灣內形形色色的大小漁船停泊一旁,工作人員開著堆高機忙進忙出裝卸貨物;偶爾驚鴻一瞥富裕人家的白色豪華遊艇飄揚而過,輪船、私人遊艇、小木船、乃至可容直昇機起降的貨輪,置身於海灣的每個角落,充分呈現卑爾根港都夏季的風光。

緊接著我們往水族館方向前進,成羣白色的木屋映入眼簾,讓人誤以為來到了挪威南方(Sørlandet)的海岸。挪威傳統的木屋以紅、黃為主,白色一向被視為挪威南方濱海木屋建築的特色。南方以外的城鎮,如挪威的石油工業中心斯塔芬格(Stavanger與聖誕老人之鄉德勒巴克(Drøbak),皆有白色的木屋,充滿南方海邊的風情(詳見哥本哈根郵輪記4/21-4/23(上)(感謝電小二2013/05/08的錯愛))。 

Guten Tag」我們忘神地欣賞房屋之際,冷不防聽得有人以德語和我們打招呼,定睛一看,是日前同火車的瑞士一家三口,坐在水族館門口外,望著老公和我微笑。「Bon giorno!」我們以義大利語回問,訝異卑爾根小到讓我們不期而遇。五人就在路邊談天,直到他們的觀光巴士前來才再次話別。

我們沿著水族館外的坡道前進,發現草皮中央豎立一座紀念石碑,上面有「Heksesteinen」的字樣,原來是西元一五五○至一七○○年間,基督教宗教法庭的迫害,將三百五十名婦女定罪為巫婆,以火刑處決示眾的歷史遺跡。

離開慘絕人寰的火刑場,我們不知不覺已走到Nordnes一帶。「我們的船幾點抵達卑爾根?」「兩點左右。」我回答老公的問題,他看了一下錶,時間一點半多,Midnatsol應該即將進港。老公詢問一位婦人確定港口方向,我們加緊馬步朝濱海公園前去,除了想親臨快速郵輪Midnatsol駛入卑爾根的現場外,婦人表示公園的風景極為迷人,值得散步一遊。

濱海游泳池Nordnes sjøbad戲水的孩童,紛紛從跳水台一躍而下,練習、展現游泳技巧,另外也包含一座溫水游泳池,提供不勝寒冷海水之人使用。公園內矗立的圖騰柱,是卑爾根一九七○年城邦建立滿九百年時,由西雅圖姊妹市所得的賀禮。

我們來到港灣外海處,不少人坐在海邊的板凳看景;佇足片刻後,一艘Hurtigruten模樣的輪船身影正從遠方迎面駛來。

「『我們』的船要進港了!」老公和我頓時像從沒搭過船的老小孩,連跑帶跳往郵輪停泊站港口的方向折返,選了一個高處空曠的好地方,全程拍照、錄影我們要與之為伍七天六夜的輪船Midnatsol入港之英姿!

「我們回旅館提行李,準備搭船去吧!」老公催促迷戀美景而不斷拍照逗留的我。每回來卑爾根都行程匆匆,挪威鼎鼎大名音樂家愛德華·葛利克(Edvard Grieg)在卑爾根的故居Troldhaugen,這次我還是沒機會前往參觀。愛德華·葛利克與另一位小提琴暨作曲家晤勒·布爾(Ole Bull),皆是卑爾根出生的人士,喜愛音樂的遊客多少慕名前來參觀這兩位挪威知名音樂家的故鄉 - 卑爾根。

(圖片來源http://www.bergenreise.no/museum/troldhaugen-edvard-grieg-museum.php

回旅館途中,我們不意再度經過擁有南方海岸風情的白色木屋住宅區,讓我們驚喜發現卑爾根不為人知之美。此次沒時間走訪音樂家愛德華·葛利克的舊宅博物館,或許就是他日再度重遊卑爾根的最佳誘因。「音樂家」肚裏能撐船,絕對不會在意我「三次而不入」,期待我水到渠成之日的造訪的!

相關照片挪威 – 卑爾根 Bergen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1251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08:39

輪船Midnatsol入港之英姿

倒讓我想起到史丹利公園散步  常走到一處岸邊

看著往阿拉斯加的郵輪經過的令人雀躍

那圖騰柱的圖案也像加拿大的  不知是否有些關係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8-03 18:01 回覆:

阿拉斯加郵輪的景致可能和我們這航程相當類似,只是不知阿拉斯加郵輪的年齡是否也歷史悠久?挪威很多偏遠鄉鎮的人,常常跑到港邊專程等候快速郵輪每天固定的到來,至今Hurtigruten依然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交通物資運送工具,觀光業是逐漸帶動興起發展出來的。

卑爾根公園的圖騰,我本想不求甚解了事;被洪兄和其他格友問起,我趕緊研究一下,也補充到文章裏去,後續的讀者因此託你們的福!得意 

公園內矗立的圖騰柱,是卑爾根一九七○年城邦建立滿九百年時,由西雅圖姊妹市所得的賀禮。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23:38

瀕臨港灣的公園的確很美,在這裡迎接「午夜的太陽」入港更是令人興奮!

童言住在挪威,Grieg 的家都能三過其門而不入了,我沒去成也還說得過去啦!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8-01 03:57 回覆:

我第一次到卑爾根時,和妳一樣是從台灣來的觀光客,只是一人自己玩而已。

台灣到挪威的旅行團往往行程匆匆,頂多讓團員到魚市和Bryggen走走看看就了事,連登山纜車都不一定讓團員搭上去欣賞風景,那還會輪到Grieg的博物館呀! 

總要留些未去的景點,這樣日後才有動機再到卑爾根去玩。 大笑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22:31

卑爾根搭乘郵輪七天六夜,前往俄國邊境的一個小鎮,體驗永晝...

感覺童言好像要去天涯海角一樣!崇拜

無法親身體驗,期待你的照片,望梅止渴一番!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8-01 03:47 回覆:

我都住到天涯海角來了,今年夏天在本地旅遊,離不開天涯海角的手掌心。 得意 

相片以老舊的傻瓜相機和手機拍,品質無法與專業相機所拍相比,只怕一點也無法成為酸梅止你的渴呀!得意 


盹龜雞~ 台北玫瑰園 3月31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09:48

濱海的公園 也有圖騰柱呢 .

挪威音樂家葛利格的風格清冷特殊 耐人尋味 . 高中音樂課的 "蘇爾維琪之歌" 一直令我念念不忘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7-31 16:29 回覆:

妳高中的音樂老師真棒,介紹Grieg還有音樂欣賞,難怪令人難忘!

Grieg有名的作品Peer Gynt (培爾金特組曲)曾被拿來作卡通配樂,當年我小外甥才三四歲左右,看電視聽到卡通裏的音樂後,整天哼唱個不停,覺得很好聽又好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RpzxKsSEZg

而一次搭華航班機剛抵台北,飛機上就放起Grieg"朝露"(Morgenstemning)的音樂,我笑說華航知道我老公已開始想家,放音樂讓他一解鄉愁。 大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e9f9UavbsY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09:20

店家的招牌很有特色 !設計得很好看!

新北三重有條布街,他們的路燈上都有一個「布」字,很古樸雅緻

這該叫甚麼呢?...小文創嗎?...足感心耶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7-31 15:55 回覆:

謝謝如斯。

小文創?第一次聽到這詞,在番邦久住,我越來越沒有台灣的文化素養了。

煩請如斯多多賜教,不要賜死就好。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