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一思考 上帝便發笑 (部落格拉拉手)
2011/07/11 14:49:08瀏覽2162|回應9|推薦86

 

人類一思考 上帝便發笑  (部落格拉拉手)

 

拉拉手被點名兩次,再裝傻下去也有點不好意思,所以趁周末之空檔以回文,一坐下來就想起這句昆德拉(Milan Kundera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作者) 的話;

人類一思索,上帝就發笑,因爲人們愈思索,真理離他越遠。因爲人們從來就跟他想像中的自己不一樣。思考從來就不是阻礙自己進步的原因,思考的目的在找出自身的弱點並實踐改進,想太多而不做,或是不想而假裝接受,這才是上帝發笑的原因,因爲這種思考,叫做自己騙自己。」

所以,以前後文來看,他並不是一般人常常望文生義,不求甚解的引用,以為他同意無知的宗教盲目信心,或者是愚民政策:他其實反而是要思考與經驗的結合,在他來看,人類越思考,真理似乎離他越來越遠,人們彼此也越來越疏遠,因為人類並不了解自己,只在「概念」層次打轉,換句話說,如果要上帝笑不出來,人類只有透過真實了解自己;

 

他主張「小說的智慧」是一種重要方法;只有在書寫經驗裡,一個人才能跳出「媚俗」,聽到「道德以外的一種(人性)聲音」,昆德拉原來是以小說寫作為例,但是我以為這應該也可以推廣到其他任何跳脫教條書寫生命真實的經驗,包括大部分部落格作者的書寫吧,在交功課以前,我願意以這段理解與所有部落格作者分享,而不僅僅是下面勉為其難舉出的五位。

我喜歡的作者與書: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 代表作《時間簡史

相信大家對他並不陌生,也是我最崇拜的近代科學家之一,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以來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在這本《時間簡史》書中,他為一般讀者深入淺出地解釋宇宙、黑洞和大爆炸等理論物理學的精密計算解釋了時間空間的起點。由於這種研究的理解,他最膾炙人口的一句銘言即是提出大哉問:"Do we still need a God ?”

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 代表作 《流浪者之歌

該書又名《悉達多求道記》,在這部主要的作品裡,他反諷式的以一個與佛陀同名的求道者,在聽完了佛陀的教導之後,不以為然的選擇以他自己獨特的自身經驗方式,尋求自己的生命意義,經營世間生意,甚至與一位美麗的妓女在一起,然後他在真實的世間起落經驗之後,成了一位河邊擺渡人,他參與世間,也不參與世間,而訴說著脫離苦行、與縱慾兩邊的中道之理。這本書給予我極大的啟發: 真理不是廉價聽聞而來,我在面臨抉擇,失去勇氣的時候,便會想到這位故事中的主人翁。

吉米哈利 (James Herriot) 代表作 《大地之歌

十五歲的那年炎炎盛夏暑假裡,我讀到皇冠書局出的這本書,即使在沒有冷氣狹長鴿子籠式的小眷村裡,也似乎因而不感到那逼人暑氣。作者敘述他在一段英國鄉間的獸醫生涯,一共寫了三部曲;幽默又風趣的描述人與自然,人與動物的深刻感情與連結,還記得它描述一段半夜母馬難產接生的故事,讓我又是捧腹,又是笑完帶淚的感動;據報導說,那年大學聯考獸醫系志願填寫者暴增...。

楊惠南教授 代表作 《佛教思想發展史論

人類的精神追求不是今天才開始的,佛教思想的理性精神提升,與現實裡,宗教師的腐化墮落,兩千五百年來,也總是一再重複著,當我們以為甚麼新出現的新興宗教的時候,回到歷史上去看,也不過就是梵王舊說的老套路,佛教自佛陀在恆河兩岸行腳,以人本精神起而對抗舊神教式的尊祐祭祀、火供護摩、咒語神秘,因而在人類文明史上大放異彩,經過般若中觀思想大乘興起,到第六世紀秘密佛教的再度脫離人間,回到神祕主義裡的反人性的眾天神、性力崇拜的腐化,而導至印度佛教滅亡,清楚的說明非神性、非天祭祀的人本主義精神,對人類最終身心解脫的重要性,目前印度只有不到5%佛教徒

《莊子》 和 《孫子兵法》(並列)

如果你能選擇自然,你應當要選擇歸向青山,莊子可以告訴你為什麼「人間世逍遙遊」,因為那是對你自己的仁慈;如果你已經是「過河卒子,只得奮力向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無法馬上急流勇退;那麼《孫子兵法》該是我們可以細細思索體會的智慧;我挺喜歡它的《軍形篇》:

 

勝者之戰,若決積水於千仞之谿者,形也。

不可勝者,守也﹔

 可勝者,攻也。

守則不足,攻則有餘。

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

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

故能自保而全勝也。

 

攻守之間的決定,不就是我們人生來去之間的過程?

我推薦的部落格:

 

UDN 高手如雲,如果一定要推薦五位 (既然張鳳姐,異色拉了我又不能回拉…), 下面五位可以參考:

blackmoon

不消我多說,黑月的誠心胸懷天地自然萬物之情,跳出僵硬社會思考模式,是莊子《齊物論》裡萬物平等,理當相愛相待的訴說者,你無法跳過她。

Golf Nut

記得讀到他的第一篇文,是關於他學習駕船航海的故事,他希望有一天能駕著他的小船,能從美國西岸回到他出生的故鄉─台灣;讓我熱血沸騰的想到荷馬史詩《奧迪賽》裡的冒險回家旅程,和海明威的《老人與海》:水面下是命運、水面上是意志;一個人只能被毀滅,而不能被打敗;所以我崇拜這樣的「瘋子」(Nuts)  

光的使者

非常仁慈的靈修者,不斷淨化著自己和他人的脈輪,還有甚麼比立志帶給世間和平寧靜寬容的善語更偉大的呢?

水羚

她兼容並包的持續書寫各種民間信仰與佛教的價值觀,相信每一件老祖宗們艱苦生活孕育而出的虔誠「謝天」的態度,是我學習的對象;因為自己近二十年的專業訓練,幾乎快變成一個排除一切可疑矛盾舊價值的臭老九知識份子了。

Path Walker

始終如一的每日禪修者,他寫作禪詩以交代用功心得的不懈怠,鼓勵了每一位求道者的繼續,是《信心銘》的訴說者。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5414000

 回應文章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11/07/21 06:56
逛到師兄家,竟然被您點到名了,驚啊~~~

謝謝推薦,我不仁慈也不偉大,不要嚇我啊!

我還在學習中。最近在用功讀書,希望有一天能跟您還有Path Walker 師兄一樣,深入經藏,精通教理,定慧等持,自渡渡人。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7-22 03:46 回覆:
哈哈
不用太謙虛
這世界總是要些好典範
即使不是太完美
Because people really need something to look up to...
so don't be humble to make oneself as a true model

書自然是要好好讀的
它們永遠在你孤獨的時候陪伴你
我們都加油

到這個年齡覺得 知識是真正的財富
共同基金 股票 存款 帳上好看
這種經濟 常常一段時間後 數字人間蒸發 快得很
只有知識的理解能持續在我們的DNA 裡
甚至是下一個生命

電影"V 怪客"(V for Vendetta) 一句台詞我很喜歡
"Ideas are bulletproof" (創新的想法與理想是不死的)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噢~
2011/07/15 22:10

好特別

<莊子>和<孫子兵法>並列

可見得您好講求"剛柔並濟"呀~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7-16 04:07 回覆:
這個"剛柔並濟"的描述
也算是一種我自己中道觀察人生的小心得:
即 如果自問
人生在向上提升的過程中會有甚麼樣貌?

根據經論 淨化後的人性
譬如佛教裡最低的"初禪" "三果"以上
或是"淨土" "皆大丈夫相"
也是沒有男女的存在方式 (不是歧視女性)
西方宗教裡的修士 也有自然的少欲
柏拉圖也歌頌這種因遠距(沒有男女)的愛情

我以前人生經驗不多 懷疑
也不同情這種苦行反人性的方式
但是 後來 我明白多一些 發現
不是減法 而是加法 造成這種昇華
"剛柔並濟"就是一種中道:

當一個男人兼有女人的特質
一個女人兼有男人的特質
它就可能是一種趨向完美的過程
自身就是富足的
它自己就完整了

所以 如果你看到一個強韌的女人
你會發現那是一種美
而我也不再覺得
在看電影或小說時掉淚
或是看到花的過度感動
自己不是男子漢

如果我們明白這種剛柔之間的協調之美
入世即出世 出世即入世
剛強的裡面 我們沒有忘記自己的柔軟
溫柔之中 我們也展現著生命的韌性

竟可發現
生命是這樣 2x2x2... 2 的無限次方 等比級數般擴大的豐富了 XD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格拉拉手
2011/07/13 19:04

應該是

空行者的大手

拉拔起路行者的小手

向前繼續邁進

呵呵~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7-14 01:48 回覆:
好說 好說 ...

禪修者相貌或許是孤獨遠離的
因為他不需要五境填補空虛的恐懼
但是
真理的道路上 他的心是滿溢不孤獨的
有沒有人拉 他都是要前進的

對見(緣起)法的人來說
即使忽然全世界都說那是假的
他的心也不會搖擺而隨俗

與您共勉之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裝 傻 幾 日 ﹖ 大 智 若 愚 吧 ﹗
2011/07/13 04:29
Hesse 代表作 《流浪者之歌》正 是 我 們 少 年 時 的 心 愛 ﹐
矇 懂 的 覺 得 他 深 受 東 方 感 染 ﹐ 莊 子 (竟 和 孫 子 並 列)好 耶 ﹗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7-14 01:55 回覆:
謝謝鳳姐來拉手
是的
60 70 年代反戰時期 曾經是那樣一個精神提升的年代
(雖然也有人把頹廢 嘻皮 大麻文化當作負面的影響)
在今日 網路資訊過多 人性價值無所適從的年代
我緬懷那個反戰厭惡人類屠殺背景的
迫切追尋人生意義的態度

我懷疑現在的人已對這種高尚的追求漸漸麻木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之旅者ET
2011/07/12 22:13
根據黑格爾的論述[大邏輯]之說法,純粹的''有''是無法界定的,無法賦予價值的,它不生因,不具錯綜複雜性,與任何事物、任何思緒都不產生關聯,純粹的''有''是無法轉介,不附屬於任何外在條件的。由此看來,純粹的''有''是抽象性的,它與絕對的''空''是合一的。

我想,空其實就是萬有,而萬有是無法界定沒有終結的,因此我也這麼想,空之旅者,其心如浮雲,以天空為家,眼觀四海,萬山皆山,萬生皆生,來了走了,走了來了,而來走之間,萬物皆有,萬物皆空。

以此致意於空之旅者ET。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7-13 03:39 回覆:
想起古印度吠陀經典說的

Truth is one but wise men speak of it in many ways.
─Rig Veda 1:64:46

一般人以為我愛說"空" 其實
沒有對"有" 或是"存在" 深刻認識的人
是沒有資格談空的;
因為對一般人心理上的認是來說
空有是互相矛盾互斥的 怎樣也是排斥其中一樣
(套用邏輯上 A 與 ~A 互斥 不能並存)

你引的這段黑格爾對「空」「有」互為表裡的描述
正是說明存在主義與現象學的互補
"空"不是沒有 而是"有"的可能
只有因緣條件具足 才能生成
條件消失 有則轉空貌:

"緣起(conditional) 假名「有」, (當下)自性畢竟「空」"

有的現象當下 無有絲毫瞬間是不變化的
無有絲毫不變的本性
所以 當下是"無自性"的幻有

所以
《般若經》說:「
菩薩坐道場時,觀十二因緣不生不滅,
如虛空相不可盡,是為菩薩不共中道妙觀」。

感謝領受黑月的
"其心如浮雲,以天空為家,眼觀四海,萬山皆山,萬生皆生"
這樣的境界 我心嚮往之:

有一天 如果我真正能"開悟"見法了
"當下只見生滅 不見一個人我恩怨"
或許就會有那個道行了...

現在呢 還是在UDN 這裡掉掉書袋與
大家共同砥礪朝向真理的「目光」XD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books
2011/07/12 13:16
上次回台灣﹐ 買了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到現在還沒有機會看﹐現聽 ET 提起, 這回下定決心﹐ 這週末看完﹗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7-13 03:13 回覆:
其實 我看書有一點 沒一點的 也不用心的
記得這本書 我也沒看完 (老有"正事" 中斷要做)
倒是 讀到他這篇文學獎得獎感言
提出他了文學與生活和一的看法
印象深刻

悅己可以慢慢讀 不用急的 XD
重要的是 我們開始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文名字
2011/07/12 12:56

請問“流浪者之歌”的英文名字是什麼﹖

可以去書店找看看英 文版。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7-13 01:56 回覆:
謝謝James 注意到我的連結 剛更正了
這本算是老書有線上閱讀

"Siddhartha" on-line reading

直譯就是"悉達多" 佛陀的 Last Name
(雖然捧著實體書的感覺更好 :) )
一般public library 都有
我自己的一本就是圖書館出清舊書 $2 買到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歸鄉
2011/07/12 05:55
歸鄉是一種贖罪與滌清的過程。每個人在漫漫一生中多少都會有過此一刻骨銘心的經歷。電影“冷山”裡男主角殷曼艱辛萬分的跋山涉水,冥冥中似在回應女主角日記裡的聲聲呼喚:“Stop fighting, Inman, come back to me.  Whatever you are doing, give it up, come back to me”。
去國十六年第一次返臺赴機場前,坐在客廳不知何故竟嚎啕大哭淚不能止。所謂近鄉情怯,We are no more than flesh and blood。
“淮山夜月,金城暮草,夢魂飛去”。你我都有魂牽夢繫的淮山和金城。濁重的空氣,濕黏的溽暑,混亂的交通,臭穢不可聞問的政治,臺灣有著一切所有的不堪,卻是我心裡永遠的原鄉。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7-13 02:54 回覆:
聆聽到衲兄這篇真實生命經驗的告白
十分令人動容...
對於當年懷抱浪漫夢想
而出鄉關遠度重洋的一代海外遊子們
還有甚麼比你這裡描述的心情
有更深刻體會的共鳴呢?

這令我更明白為甚麼 泰戈爾會說
"離家最近的地方 卻是路途最遙遠"
這樣的經驗 十分珍貴
這才明白即使家鄉有多少不堪
甚至回去的時候明白的很 自己是個"外國人"了
家也已經不是那個 20 年前我們離開的樣子
然而 家國還是家國那種情感
是在骨子裡的不可分離了

衲兄果然是"真人"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愛來了
2011/07/11 23:42

咱回國特地登門拜訪

沒想到在府上驚見一個好像同名同姓的人呀

呵呵~ 這怎敢當呢

Empty 智慧頭腦可是在小女子之上呀

真是慚愧加受寵若驚

不過還是要感謝  Empty  慈悲提攜

今日特地送愛過來

祝福闔家恩愛恆久

我想上帝也會投您一票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7-13 03:08 回覆:
水羚為自己 為人們的心靈平安殷切書寫
你提供了許多人們可以相信舊價值的信心
你書寫 因為你深信
是個部落格的好互動
理應當多被認知
我只是代勞格友們說說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