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在的焦慮
2010/09/13 15:00:11瀏覽2956|回應13|推薦94

 

 

 

存在的焦慮

 

 

2003年在重慶南路上某一家書店,無意間買了這本石朝穎《我憂鬱,所以我存在》,當時覺得書名總有些哲思的讓你想到像諸如村上春樹說的:「我移動,所以我存在。」或是其他「我(做什麼),所以我存在。」,然後由於其他興趣,當時沒能細讀,於是就跟其他書架上心理探索與復健的書擺在一起了。

 

這段時間以來,自己身邊也一直有著許多生命故事的真實發生,好像有意無意的提醒我,讓我再度回到慘綠少年強說愁的時代,曾經關切過的(生命)「存在」意義;因而再度回到書架上取下這本書,有一點沒一點的,斷斷續續的讀起這本書,總似乎隱約感覺到有些什麼線索在其中,一種共通人類經驗的溝通語言。

最近一次,因為想要回應一段讀誦,我也試著找尋著什麼值得讀誦,以鼓勵自己和好友的時候,書中的一些文字不由得自動浮出;所以想道,何妨就本書做點書摘感想的紀錄,希望它是一種「提醒」,每當自己和朋友對生命一時之間,因為無所著力而感到「存在性的焦慮」,我們身心其實不必為慣性「過動」的內心所驅使,非得做些什麼,而是有著「行到水盡頭,坐看雲起時」,願意信任那與原始天真內在(人性 humanity) 結合的無言「自覺」能力。

 

序曲(原作摘錄)─存在、無言、荒謬、經驗、生命、自覺

·        山上的季節已逐漸的進入初冬的寒意,天空也變的比深秋時沉重,那些會說話的樹林,也換成暗黃色的冬衣…

·        說真的,「造化」、「大自然」或古典中國哲學中「天」的意象‧‧‧等,所謂「永恆性的終極關懷」…千百年來不知安慰了多少尋求心靈平靜的求道者!

·        這也更使我們能看清,為什麼孔子晚年時常會「嘆天」!無他,「天」乃宇宙間,最能代表「整然完美性」的象徵體。故當孔子面對「天」時要說:「予意無言!」然子貢疑惑卻要問:「夫子不言,小子何述焉?」孔子聽了也只好感嘆的說:「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        當然,「天」或所謂的「大自然」可以沉默不語…但我們「人」呢?尤其是二十世紀末的人類能「無言」嗎?我們已經使用了「文字、語言」,大概已經很難再擺脫「文字、語言」在使用時的困境,換句話說:我們似乎可以採用西方當代的哲學家維根斯坦  (Wittgenstein) 的建議:「把能夠說的東西,要清楚的說出,不能夠說的東西,我們應該保持沉默…」

·       

·        從歐洲留學回到台灣任教於「大學」,已近五年了!眼看台灣這五年來的社會境況,似乎已愈來愈走向所謂「荒謬的困境」中…「自殺」與「殺人」的案件不斷的在媒體上演著。

·       

·        卡謬 (Camus) 的文學創作信念是:刻劃「生命荒謬」(Absurde) 一事,並非一個終點,而是一個起點

·        換句話說,人如果對生命的深刻內涵,沒有挖掘到相當的程度,是不可能把屬於人性的潛能發揮出來…

·        因此卡謬認為:唯一嚴肅的哲學問題是「自殺」! 如果「生命」是沒有意義的話,我們就立刻面臨一個問題:為什麼要活下去? 假如,我們對於生活並無爭論,自然對於結束一己的生命,也就毋庸議論了。「自殺」一事既然為人們所拒絕,留下的問題是:使生命值得活下去!

 

·  要使生命值得活下去,只有出乎純粹的是為「生活」(Life),為能熱切的生活著的緣故,而生活...把「生命」(Life) 燃燒出像寶石般崔璨的火焰...

·        卡謬的《異鄉人》(L. etranger)提出一個關於「死亡」的主題:一個人面臨處决的前夕,他才體會到內心那種要活下去的衝動,而在「死亡」的陰影下,他才發現所有的人早晚都會死的,所有的事物都一無價值。「死亡」一方面將他從「焦慮」與「絕望」中解放出來,一方面又證明他是「社會」所不能予以寬容的「活人」!

·        他聲言在他處決時,會有龐大的觀眾用詛咒的咆嘯聲來歡迎他。這種情景,正好襯托出他的一種體認:他知道自己必然是那些人的敵人,而那些人的存在,則是這個「社會」的化裝劇中命定要扮演的角色。然而,終極的「真理」與最後的「快樂」,則必然是屬於他的…。

·        因為他是自由的…,他一直是為真實的東西而活著…他沒有虛假的「幻覺」,為「存在」(Being) 而活著不是為所謂的「空虛」(Nothingness) 而活著…他的勝利乃是一種人類精神戰勝環境的凱歌…

·        生命除了活著外,更無其他…一個人可以做到增進「生命」的方式,只有透過不斷的「自覺」,來強調生命存在的意義…。

·        「自覺」乃是自我的不斷淨化與肯定,而不是一種「自暴自棄」!

·        卡謬把他的「異鄉人」送回到「第一人」(Le Prmier Homme) 的本質上。亦可以說送回向「存在」開顯的本源上。

·        卡謬看出,除非人單獨的站在「社會」蕃籬的邊緣上(像「異鄉人」那樣),提高他的那一種先於「群眾」的性質,除非他是一直不斷的在「顛覆」(Rebellion) 之中,他就無法建立或進入一個真誠的「道德社會」中。

·        也許,我們只有使自己的「意識」保持純真、新鮮、熱切…以及和「原始」的天真結合唯一體時,才能不被「社會的習俗」所役使!

·        這就是卡謬(或「存在主義」哲學)在今天工商科技文明與資本主義商業化的都市裡,針對著這股強大的「商業、商品化」的社會趨勢的壓力,替「生命」的「再生」所做的一種辯護!

·        總之,人活在世上,必須去經驗一些生活上的各種遭遇,把那些「真實」的感受,視為一種「存在性的教義」。雖然,我們也許有「存在性的焦慮」,也許有一天,可能會由於我們的閱歷更深,或更廣時…我們就能站在「大海」邊,或是「高山」上,回顧我們的一生時,也許這種「現象的還原」,會把過去生活的遭遇,看成一種「大幻影」(Maya),可是它很生動,很充實,那時我們或許會比較不怕「死亡」吧! 這也就能使人在走完人生該走的路時,能使一個人安心的去「死」!

·        其實,人在做選擇之際,實際上他就在為他自己的「存在」下定義。

 

 [ 原作簡介 ]

早年台灣流行的「存在主義」,曾讓許多青年學子無意間探觸到自己的「虛無」,進而不想肯定自己的「存在」。然而,「存在主義」並不是教我們虛無和痛苦的學說。從「自然」的角度來看,我們都患了流行性的「人格分裂症」。

在喪失了母體文化後,我們總想移植外來文化到自己體內,甚至連憂鬱的心跳聲也要有「外來式」的風格。這種「存在焦慮」,其實是一種精神困境;我們惟有「回歸自然」,讓「現象」還原到最初原貌,我們才能找回屬於自己的「存在」。否則,不論我們吸收了多少西方文化,仍只是一群擁有憂鬱心跳聲的「失落靈魂」。

1994年的夏天,兩位北一女的學生在宜蘭的小旅館自殺,她們留下的遺 書說:「...當人是很辛苦的...社會生存的本質不適合我們...,我們的生命是如此微不足道....」

王尚義在『野鴿子的黃昏』裡也曾說:
「我們這一代有靈魂的年輕人,那一個不是沈浸在淚水中?..,我們浮流在整個時代精神幻滅的泡沫上,沒有出路....」
我們都是活在「苦悶」時代的靈魂。

工商業和科技愈發達,我們的存在就愈焦慮。因為高度文明,我們和大自然愈來愈疏離,二十世紀末的人類,已經被「存在的焦慮」侵擾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 當初台灣在引入「存在主義」時,並未同時介紹「現象學運動」。這也許可以說明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知識族群,會陷落到「存在主義」的精神困境中。

要認識完整的「存在主義」,就必須從「現象學」下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4408713
 引用者清單(1)  
2010/09/27 10:21 【創造財富、健康、美麗、自信來享受豐富的人生】 謝謝分享~~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意識繁蕪
2011/02/25 09:13

再看到這篇,我以為"我思故我在",應該更名為"我在故我思"更為恰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思考虛無傾向瓦解
2010/11/17 00:13

怪了,最近有總"精銳盡出"感受,我想切中要旨:學習是需要漸進的,沒有階段囫圇吞棗得太快,會讓我們迷惑,然而只是迷惑還算萬幸,因此自殺來不及等到老時回味過往混沌的風景也算可惜了,誰知道老年人還會不會為存在焦慮?!

...

..該死了~!答案是肯定的嘛~!

嗚~嗚~!但我也不想自殺呀?誰知道會不會從此徘徊異界不斷地重覆地追尋"存在"的意義呢?

...此理可證應該舉雙手贊成余華:“活着不为啥,就只为着活着本身”,此外還要管理思考內容呀~!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11-17 05:34 回覆:
適度的哲思可以幫助我們抽離現實紛亂
靠近真理 歸依人性 然而
過度脫離生活、生命(Life) 的抽象意念
卻也的確是"痛苦的根源" ;
一旦成為"概念的俘虜" 失去人性關懷溫度
終是迷途難反
例如美學本是賞心悅目於各項創作之間的
突然被三島由紀夫弄成一種突破目標追求永恆
而不免竟以自殺行動劇當作一種"永恆"的詮釋
「枯木巖前,岔路多」
自我檢視、回歸人性能力何其重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ASS
2010/09/28 04:35

不知我是否理解您這篇想要說的。
我覺得好巧﹐如果您這篇是理論﹐那我“OUR TOWN” 那篇好像是您這理論的實踐。

小津安二郎﹐和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時常講的是您提的道理。好像什麼都沒發生﹐可是那就是生命的本質。

是啊﹐我和異色小姐一樣﹐您是我的偶像。
您的文﹐就像一個樂章裡的BASS﹐是一個根基。UDN需要像您這樣的根基。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09-29 04:01 回覆:
"好像什麼都沒發生 可是那就是生命的本質"
小津的禪味和他身後"無"字墓誌銘
就是那樣可以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候
給我們啟發
那些老東京與"戀戀風塵"的舊日夏天
總也是提醒著我們有過"最美好的時光"
面對人生後半段不預期更快樂的前景
我們確實沒有什麼可抱怨了

James 太 nice 了...

我常常忙的沒時間到處推薦回文
但一看到您的文或回文 就趕緊拋下手邊事
去看看
您生活步調恐怕不比我輕鬆
卻是為文無比熱情
我應該向您學習才對 !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字
2010/09/25 02:32
前面留言打錯字,糾正:
結合「唯」一體 應是 結合「為」一體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09-25 05:48 回覆:
OK!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是禮物
2010/09/25 02:28
* 使自己的「意識」保持純真、新鮮、熱切…以及和「原始」的天真結合唯一體時,才能不被「社會的習俗」所役使!

這幾句最得我心。
其實不必苦思存在的意義而徒然焦慮。
頭腦簡單的我,只以爲:生命是一件禮物,倏爾一生好好過,
盡心做自己能做、會作、樂於做的事,時間都怕不夠了,還有
空想那麽多嗎?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09-25 06:05 回覆:
您說的是 原始天真本不需做作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重新思考存再的意義
問題是
邊上總是有人會提醒你 "second thought" 如
"怎不求上進?" "這樣太傻了啊?" "去爭啊"
"要求加薪啊" "決不吃虧"等等
以現代社會"上進"的標準(通常是名利地位薪水鬥爭)
強加於人
萬一事與願違 夠不上量化物化的社會標準
錢賺的不比人多 地位不比人高 覺得自己沒人愛
有幾個人不掙扎呢? 而不能做一位真性情的人呢 ?
身為人身並非仙
總有幾樣東西 我們是會掙扎的

所以
視人而定 或養身 或宗教
或以哲學態度 思考存在的意義
對人們 都是好的提醒
激發出我們的超然解脫的神性:
 
常人皆道青山好 青山曾有幾人歸?
自是不歸歸便得 故鄉風月誰與爭!

與您共勉之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Travelr精闢的本文
2010/09/24 03:30

蘇格拉底真的是隻壞貓, 他除了抓老鼠抓鳥的惡行以外

他還會掌摑路狗,跟著你一路走到便利商店,非常social的討女店長的歡心,騙我或店長請他吃昂貴的貓罐頭....

他最惡劣的是在某年的大年初一,在出其不意的情況下,咬我與來訪的同學各一口....

考慮到他在常在外頭逞凶鬥狠,亂咬不知道甚麼動物, 我們只好大年初一去醫院看急診;

大年初一還要當班的值班醫生護士本來百無聊賴, 有這麼奇特的病患上門,簡直樂歪了....打針時還花枝亂顫的問:要打手臂還是屁屁?

蘇格拉底是隻壞貓

一位好哲學老師...


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 [廣告]劫死囚版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09-25 06:09 回覆:
呵呵 原來是一隻有哲思的貓
很有創意與想像
還有什麼動物比貓
更可以讓人想到哲學家呢 ?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半遇見快樂的蘇格拉底 1/2
2010/09/19 19:01


蘇格拉底才享受了一頓颱風夜中秋大餐

才不過一個小時, 我看到他在街上亂整一隻可憐的老鼠: 追逐卻不獵殺,拋球卻不接住,等待老鼠下一次無意義的逃亡...

是本能? 是蘇格拉底的玩笑? 是宿命或是機率?


「你為什麼這麼做?」我問蘇格拉底

「村上的移動理論,可以說明一部份, 可是我不會笨到相信一隻不動的老鼠,他的存在是不存在」蘇格拉底如是說

說著,可憐的戰俘尖叫著逃亡,速度快如閃電

但是,利爪快過閃電.... 一切又復歸平靜...

「你在演繹卡謬的存在論嗎?」

按住毛茸茸戰俘的蘇格拉底喵的一聲:「現在存在感不僅在它身上,也在我,也在一個傻呼呼的觀眾身上啊」

我意會到蘇格拉底的玩笑有點針對性, 於是說:「你所謂的精神勝利與存在,不過是建立在一隻可憐的老鼠身上,那會讓你覺得比較高級嗎? 你的存在基礎太微不足道了吧? 噗哧」

蘇格拉底一臉的不屑, 略伸脖子, 優雅的喀拉一聲, 老鼠的脖子, 見證了存在的交換律與不可逆律...

「你真是殘暴!」我高聲「抗議一個非人道主義者非人道行為!」

「你看你你看你! 原來你的存在價值才是建立在一隻老鼠身上,哈哈」蘇格拉底如是說

一時語塞...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09-19 23:52 回覆:
謝謝這個有趣的寓言與對話;

假使把 老鼠 代換成 人 或者就是我們自己的生活
從老鼠的眼裡看 這位莫名其妙的"蘇格拉底"(無論他以什麼為名)
正是一種「荒謬」的社會化裝劇
無緣無故的 我們t常常吃悶虧 被欺壓 暴凌 失敗
或者眼睜睜看著政客說瞎話 謊話 巧取豪奪

所以
在這裡的蘇格拉底只是一個無聊的道具佈景「路人甲」
如同韓信跨下之辱裡 那個無聊的鄉下無賴
在邏輯上他也無所謂存在或精神勝利or not

在另一方面
這裡可憐的「老鼠」其存在定義與其精神勝利
則是他「存在」的重要命題!
看到荒謬 也看到自己沒有恐懼 精神勝利的可能
一如真正的蘇格拉底 政治迫害下服毒
只是平靜的交代學生們替他歸還積欠鄰人的一隻公雞一樣簡單

讓我以海明威《老人與海》的結語結束:
桑蒂亞哥說:
「不過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他說,「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

我們不知道老鼠 不知道水裡的魚 快不快樂
但確知
蘇格拉底的精神存在是勝利的
他也身教言教的告訴我們
這種人類境界的存在
生命並非毫無意義
即使荒謬的表象
無可逃避...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9/18 04:11

侍母病中﹐眼見生命流逝﹐不免常思想起張愛玲那句名言:「如果我最常使用的字是荒涼,那是因為思想背景中有這惘惘的威脅。此書說得真好 ﹕[生命除了活著外,可以做到增進「生命」的方式,只有透過不斷的「自覺」不斷淨化與肯定,來強調生命存在的意義…。

順有一提﹕熟識的余華﹐多喜歡他的小說﹐原來在浙江曾是牙醫生...
現居北京寫作。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09-18 06:10 回覆:
多謝鳳姐的切身感言...

生命過程裡 確實是"雪中送炭少 錦上添花多"
豈只是一個"荒涼"了得的

就是"十年寒窗無人問 一舉成名天下知"
也是知識分子自我的精神安慰
學問知識再高 如果沒有自覺的態度
終究還是"存在"(社會價值 功名利祿) 裡掙扎

"自覺"至少 把自己拉回當下 實用實際裡
(本)體(作)用相顯
知(識)行(動)合一
專注裡的無言 超越心內焦慮的對話
而可能獲得 無以言諭的 特殊的人類生命經驗

余華的電影《活著》(書寫的似乎更悲) 和
Tom Hanks的《阿甘正傳》(Forest Gump)
都是我喜歡的作品之一

都讓我想起 Joseph Campbell 的神話(Myth) 學者 Hero's Journey
的結論;

"Follow Your Bliss" ;

不論你的遭遇多荒謬 你都要跟隨你的祝福通往狂喜
你喜歡寫 你就要好好寫出
你很能跑 就該像阿甘一樣一直跑
你很容易感動 愛人... 那... 就不要讓自己麻木 !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义世界乃痛苦的根源
2010/09/17 15:17

好的文章如果不能被广泛阅读到(我也会为您感到焦虑)

其实,有人说过“存在即合理”--

我喜欢的作家(余华)--电影“活着”的作者,他也说过

“活着不为啥,就只为着活着本身”,余华书读得不多,

没有受过高等教育,这对他却反而是种福气--我不是说教育

不好,但对一个天生的作家来说,未必不是好事,因为他可以

用最没有外界干扰的心眼看整个世界以及自己内在,得到最纯净的活着

的意义,比起现代人的繁复心思,他是“不焦虑”的,因为,活着(存在)

的本身就是意义的本身了。也或许,他连意义的概念都没有。

这也让我想起最近无意间读到的另一句话(忘了谁说的)--

意义世界乃痛苦的根源。这话很多人都无法理解,但我觉得我

似乎能够了解--

尤其看了你这篇不可多得的好文后,我更相信 了--

(您真是我的偶像:)

感谢分享。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09-18 05:40 回覆:
"存在即合理"在真理與回歸人性
本於自然的前提下 是一種尊重異己的態度
也是一種平捨心安的態度

例如一個人吃滿漢全席 或是白開水的日子
他自己的自覺 並不加上自己失落的意境
平等平等的 隨順其當時的"存在"
我不確定孔子老莊是否
可以24小時都專注活在這種心境裡
但是 這樣的心境確是我們眼光超越
"不合理存在"焦慮的光明與救贖

我想"痛苦"是來自於
"絕對"概念(意義) 的壓制 "相對"困境;

例如「兄友弟恭」是絕對概念
但是如果像曹丕壓迫曹植的"相煎何太急"
這樣的概念不就脫離"存在"的現況而失去人性嗎?
而不能實現時的焦慮可想而知

我曾一直很罪惡感覺得基於種種因素
不能跟自己弟弟處的好...
但也漸漸明白"存在"是相對
而因緣無以強求...

ㄝ 偶像太沉重 文抄工罷了




大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聽音樂的
2010/09/15 23:46

師兄挑的音樂

不聽聽太可惜了~~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09-16 05:53 回覆:

很高興你喜歡

齊豫也唱過這首歌 貼在這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