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到則氣到
2011/06/23 06:27:40瀏覽3518|回應5|推薦81

 

 

意到則氣到

 

幾年前寫過一篇靜坐與氣功,和最近的一篇動養形靜養神,概略的說了一點自己對氣功的理解與看法,基本上,我的觀察是,沒病時多多「靜養神」(守靜獨處:調身、調息、調心),開始感覺不適或有病痛時,則是多些「動養形」(馬步、體操、瑜珈、走路、形意拳、自發動功等等) 激發潛能自行療癒,再以靜養神輔助之,這些是對治「假病」(來自一時的身體四大不調或是憂傷忙碌)的自然方法,至於「真病」是恢復不了的;壽元命裏有數,雖非固定,但也多半取決於來自先天加後天心裏慈心、愛人、不貪、不怒、不恨的境界修為涵養功夫。

本文想為我的一些有氣感的朋友,提出一些個人關於氣功裏「自發動功」的學習經驗:即是一個人在接受來自自己或他人的暗示以後,身體就會或慢慢或突然轉動或跳躍起來,或者是局部的四肢、腰部、頭部轉動,或是整個身體的大轉或跳動,如果是後者,沒有人護關的話一定要自覺的注意安全,以免撞到跌倒。

「氣」是每個人身上本來都有的;原有自律神經主導,未必需要觸發擾動,年輕人(35歲以前)或是身體健康的人,氣脈通暢穩定,本來是不會動的,也不需要動的,但是一般身心多少都有點問題;例如過度傷神、勞心、勞力等等,失去平衡,所以一旦氣感起來,如果任其發揮,身體是會自然做出各種高難度的瑜珈彎曲動作,或是轉動、拍打、點穴等等動作,本來是自然的身心修復現象。

這本不是神祕的現象,但是一般人如果突然感覺到自己身上從未經驗過的強烈氣動感,還以為是甚麼不得了的特殊神通,來自大師加持;如果心理剛好空虛,不能理性了解,往往可能成了常見社會新聞裏詐財騙色的對象,不能明白其實這只是每一個人身上的自律神經本來就有的傳導能量,決不是甚麼大師特殊異能造成的,

真正的氣功大師,他也會明白告訴你,「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各人」,甚至常見徒弟可能練的比師父境界高的,仙風道骨,百病怯除,不足為奇,決不會顯異惑眾,換取名利,我見過的氣功高人大都是如此。

如果一個人有了特殊因緣,經過暗示或有氣功老師指點過,而有了氣感,根據我的觀察與過去十多年氣功學習經驗,可以提出以下的看法與建議,與讀者們切磋:

氣感一旦觸發過一次,身體會有記憶,就像騎單車一樣,很容易再略略專注後啟動,所以是自然的,可以就當做是做體操一樣的事,心裏不要貪於留住那個舒適感覺,保持主動與觀察者態度,收放自如為原則;切不可被動任其氣動過長(一小時以上就要注意),如果氣動完不是很舒服,就該減短氣動時間,一定要注意呼吸順暢,不可憋氣肌肉僵硬而受傷(肌肉鬆弛虛要氧氣)

再來的話,如果駕馭得當,像放大鏡聚焦一樣,「氣」有治病怯疾、平衡自律神經、減緩氧化老化的功能,可以「以意導氣」,閉眼安穩坐下,閉口舌尖頂上顎,想像讓能量通過下面幾個大脈絡:

· 海底輪(讓氣在會陰旋轉)

· 任督脈(身體外由會陰延背脊而上到百會,再由百會由面門胸口而下到會陰一圈)

· 帶脈(身體外環延著腰依序旋轉上升,胸膛、肩膀、脖子、旋轉到 頭頂的 百會)

· 中脈(百會和會陰的直線路徑之間上下跳動)

· 腳底(湧泉)

「以意導氣」聽起來很稀奇,其實另一個描述就是「意到則氣到」,是我們每天都在做的浪費能量的事,我們的精氣神不在身體上,就在外部的近憂遠慮,身體老遠的地方消散著,以至於我們消耗過多,現在「以意導氣」就是回來用心守在身體附近,心思沿著上面的氣脈路徑慢慢的「想」幾遍,如果是動量強就讓它轉,慢下來或是漸漸不動,可以試著更放鬆,如果不再動了就不要勉強。

然後靜坐一下,最後要記得收功: 兩手搓熱,摀一下雙眼,像洗臉一樣搓搓臉,搓搓耳,兩手指做梳頭的動作,由前向後按摩頭皮,並假想像所有的氣從會陰排出(如果殘留餘勢久之可能感到頭痛)。步驟條列如下

1. 自發動功

2. 以意導氣

3. 靜坐

4. 收功

練氣者一定要心平氣和少貪少怒才能身心得利。如果有機緣要跟氣功老師、大師學也一定要注意其品性,如果明顯的貪心大、脾氣差的,最好避而遠之,生命的品質的改進,假始沒有好老師的機緣,倒不如自己慎獨而在心性上用功,未必要去貪求那個延緩老化,身體回春的誘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5354632

 回應文章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鬆自然為主
2011/07/21 06:41
氣脈不通時, 以意導氣其實是很危險的, 想硬闖, 結果可能會出偏, 要小心.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7-22 01:55 回覆:

多謝光師姐提醒 我把那段"如果不動" 修改了

同意你說的 要以放鬆(並呼吸自然)為最高原則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believe
2011/07/12 13:18
我想練氣者應該自然而然﹐ 就會心平氣和吧? 很難想像不心平氣和的人怎麼練氣?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7-14 07:45 回覆:
我也以為是這樣
但是也不意外
氣功大師 或 定力相當的 練氣師
表現得相當傲慢 動輒計較學費
挺常見
很多人不練氣 不修禪定導還普通
有點本事 馬上就開店授徒 自稱大師起來
大陸也有報導氣功師 突然暴斃
即是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一動氣 反而讓自己的能量給毀了
人們所謂的走火入魔
就是這種從台灣之子 甲級貧戶 突然變總統
萬人膜拜以後的超人狂想症
我稱它為心魔
無非 貪 嗔 愚痴 作祟 不練則已 練了反而得大頭症

"上帝要毀滅一個人 必先叫他瘋狂"
大概就是此意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客拉拉手
2011/07/07 01:09
忙中那空閑 ?居然被擅寫小說的美人亞莎崎俏狐狸﹔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先生 點名
玩游戲﹐不 好 意 思 太 掃 好 友 的 興 ...游戲如下﹕
部落客拉拉手──《最愛的五位作家》 只好拋向五位名格友
(一看許多火紅格友都被選走了 ) 
請寫下自己喜愛的作家﹐ 再圈選五位格友:
六月~出國幾天 ﹔ 傅孟麗﹔  Rosy ﹔ 傅詩予  ﹔ 林兮
再 次 被 點 名 ﹐ 那豈有不再次伸手拉拉手﹐ 拉著 ﹕
meow﹔JKTsai  ﹔Empty Traveler﹔  Rinka﹔  阿鍾哥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分享
2011/06/29 09:24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6-30 03:13 回覆:
謝謝你的閱讀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意帶氣
2011/06/23 10:08
所以自己還是主人,可以意而帶氣走。很多 
練氣者,沈耽於氣動,以為氣動如神通顯示,放縱四肢身體氣動幅度,反而事後顯累,或跌傷!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6-23 11:12 回覆:
這就是一般氣動的迷思
它是bad news 也是 good news
有氣感表示自己身體需要修復不是很健康
透過它把意念帶回身上確有治病的功能(就我自己的經驗和觀察)
那種會累的 顯然不是真的氣動
而是"人為"的誤導 (到後來分不清是氣動還是自己加了勁)
所以不宜貪戀"動"這件事

尤有下者 還以為是甚麼神靈
結果就真的見神見鬼
自己以為事先知神諭了 超人狂想症
有些心理上還貪心希望自己是"神打"式的鬼神上身
那種不正知氣 可想而知 是甚麼樣的能量
這也可能練了"氣功" 反而面色黑暗
毫無道氣 正氣

當一門老祖宗的養身法很好
有其他不光明的企圖
就不免走火入魔 (貪心 脾氣 傲慢更大)

佛教裡有"四念處"的修行
不明言氣脈 但是觀身 觀受 觀心 其實
寓修身養心於至簡之中 十分善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