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在當下?
2011/06/07 06:04:49瀏覽2095|回應10|推薦91

對於等待者而言,時間是緩慢的;

在恐懼中的人,它又是快速的;

悲傷的人們感覺時間的漫長;

歡樂的人覺得時間是飛逝的短暫;

而在那些能愛的人來說...

時間已是超越常短概念的永恆。

Time is too slow for those who wait,

too swift for those who fear,

too long for those who grieve,

too short for those who rejoice,

but for those who love, time is eternity."

                          Henry Van Dyke

 

 

活在當下?

 
「禪」是中國化的佛教,一種面對每日生活的審美態度:它帶著新的審美角度,輕緩細微的面對生活,對簡單賦予熱情,乃至於生命的每一刻,不論它顯現的是人性環境的黑暗還是光明,禪者總是有一種超越教條規範的精神與眼光。

歷來的(中國)「祖師禪」,經過一番生命歷練之後,通常是跟著一位老師長期學習之後,終於達到某一個精神高度,總是能以一種「獨坐大雄峰下」的氣度裏,僅僅是輕描淡寫的告訴我們要能「活在當下」,

但是,這旅程終極「最後一步」的一個境界,顯然每個人高度不一, 應該不是天成的,所以我們自然該誠實的至少問自己兩個問題:

(1)   自己能活在當下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再多一句,多一個問題都是多餘的畫蛇添足,就如同禪宗祖師們說的「就是這個(那個)」般的簡單,以心印心的明白與光明。

然而,如果確認答案是否定的,那必定是有一個精神旅程以探詢各人合理的「第一步」,也就是說我們該開始去誠懇的去問自己第二個問題:

(2)   不能活在當下又如何?

我們不能活在當下的問題,不是上面書裏描述的祖師的最後理想境界能解決的,一昧的強迫自己接受教條式的所謂「活在當下」,不免忽略了我們當下的「心理事實」感受,最多也是知其然不知其然,不是成了沒有智慧的枯木草石壓抑,就可能因為期望過高而失望,問題(2)的答案必得回到原始佛陀在世的「如來禪」,原始的「如來禪」有

 
─或是「」專注; concentration, watching a target

 
觀─審查達到真實真理的智慧 investigation, penetrating insight

 
佛陀是一位好老師,他其實沒有像
現在許多所謂的大師們,教人要馬上活在當下,活在當下必得有一個過的精神學習智慧升級過程,所以過程中,一個人完全不用恐懼自己沒有「活在當下」,反而是從心底歡迎一切有意、無意的心頭、身體出現的任何事物,

然後,我們得以重新「標籤」每一件對在心頭浮起的任何感覺;概念、喜惡、不捨、追悔;不論是前塵往事,未來近的想像,快樂的,揪心的;重新觀察它們的無自性、生生滅滅、本質上的暫態,重新教育自己,或是在獨處的時候,或是與人互動的時候,我們才有可能改變慣性,而專注於當下現前的完全覺悟,感官完全開發感覺當下生命的脈動之美,覺悟不是甚麼,它只是一種完全取代跳過抽象概念包袱的「直觀」(insight),一種所謂「現觀」 (direct knowledge)
所以,佛陀
不是從一個「活在當下」的理想開始,倒是先教我們從包括過去、未來的「十一處」觀察

 
「生理世界( physical or material world )

 
「心理世界( feeling、想 perception、行 volition
conscious)
 

的真相是甚麼 :

當知色(、受、想、行、識) 過去、若未來、若現在
()、若(),若、若,若、若,若、若

於一切色(、受、想、行、識) 不是我不異我不相在

是名如實知



(五蘊)不是我」:
即是說暫時條件合成、不斷變化的生理心理;亦即是無自性的「無我」。
 

(五蘊)不異我」: 而離開這生理心理以外也無以定義實在具體的我。

 
「不相在」: 更不會是一半的我在生理物理現象中,或現象在我中
 

(這是無我古教裏所謂「定型句」邏輯性的窮舉法: A=B, 非(A=B) A and B, B and A 四種邏輯完整敘述)
 

這樣透徹深刻的專注─由獨處得到的定力,和現觀─由敏銳一致觀察必然無常生滅無自性的結論與信心,

打死了那些過去的概念我,未來的概念我,甚至現在的概念我;
打死了自己和他人的對立概念;
打死了美麗醜陋的相對不絕對;
一個人才能活了那個在當下鮮明的生命,才能完全覺悟死心塌地的,有著熱情魄力的傾全力覺知當下,不放過一個片刻的發生。

但是,聰明的你一定也馬上發現了,那裏有甚麼「當下」?當你說當下的時候,它早已是歷史,所以其實也只有上面11處「功夫成片」的無間等觀察真理;

And, the truth shall set you free.
如果你厭倦了卑微的祈求來自大師、上蒼、神佛所恩賜的救贖;那很可能確是你內在人性尊嚴的聲音,所以完全不用感到心虛的無妨,因為在打死概念,活在當下生命自然的韻律裏,你必然發現與其他生命的本來連結;真相的理解會是你的解脫與自我救贖,這就是禪者能不患得患失,不掛念下一刻的理想境界與氣魄,因為今天這一刻,他就已經是完全熱情與豐富感知覺醒的真實活著了,不需寄望渺茫的下一生。



[延伸閱讀]

《雜阿含經‧三二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尊者舍利弗在耆闍崛 山。時有長者子,名輸屢那,日日遊行,到耆闍崛山,詣舍利弗所,頭面禮足,卻坐一面。時舍利弗告輸屢那:「若沙門、婆羅門,於色不如實知,色集不如實知,色滅不如實知,色味不如實知,色患不如實知,色離不如實知故,不堪能超越色。若沙門、婆羅門,於受……。想……。行……。識不如實知,識集不如實知,識滅不如實知,識味不如實知,識患不如實知,識離不如實知故,此沙門、婆羅門不堪能超越識。若沙門、婆羅門,於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此沙 門、婆羅門堪能超越色。若沙門、婆羅門,於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離如實知,此沙門、婆羅門堪能超越識。輸屢那!於汝意云何?色為常為無常耶」?答言:「無常」。「無常者為苦耶」?答言:「是苦」。「輸屢那!若色無常、苦,是變易法,聖弟子於中寧有是我,異我,相在不」?答言:「不也」。「輸屢那!於汝意云何?如是受、想、行、識,為常為無常」?答言:「無常」。「若無常者是苦耶」?答言:「是苦」。「輸屢那!若無常、苦,是變易法,聖弟子於中寧有是我,異我,相在不」?答言:「不也」。「輸屢那!當知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於一切色不是我,不異我,不相在,是名如實知。輸屢那!受、想、行、識,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 若遠、若近,於一切識不是我,不異我,不相在,是名如實知。輸屢那!聖弟子於此五受陰,正觀非我,非我所。如是正觀,於諸世間無所攝受,無攝受者則無所著,無所著者自得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時長者子輸屢那,聞舍利弗所說,歡喜踊躍,作禮而去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5296496

 回應文章

禪觀一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念決定一切
2011/07/27 08:59

活在當下;即是保持一顆平靜的心。

獨一靜處;禪坐無非提供身心歸零的機緣。

藉由靜坐觀照,讓身心更調柔。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7-28 07:42 回覆:
現代人是幸也不幸
一切現代化便利
然而物質的高峰
反而帶領人們進入
精神層次的空虛黑洞
獨處隔離一下
迴光返照 人性的真善美
才有潛力與自然結合開發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ILL
2011/06/19 13:36
" 打死了那些過去的概念我,未來的概念我,甚至現在的概念我;
打死了自己和他人的對立概念;
打死了美麗醜陋的相對不絕對;
一個人才能活了那個在當下鮮明的生命,才能完全覺悟死心塌地的,有著熱情魄力的傾全力覺知當下,不放過一個片刻的發生。"

一語驚醒夢中人﹐ 很欣賞這段話裡涵蓋的力量。只有這樣得對自己當頭棒喝﹐才能破除很多迷思﹐ 而能真真正正的活在當下。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6-21 04:43 回覆:
我也是用功了一段時間
覺得勉強自己"活在當下"
並不自然
反而是花一點時間讓自己去好好想明白一段過去再放下
似乎還有點著力點
然後有一天突然在一個演講中
提到這段11處禪觀的描述
因而豁然開朗
跳過一個心理障礙 (未能24 小時完全活在當下)
即使有些時間自己的心是漂得很遠的
但是一發覺那種心思的起落 清楚之下 又回到當下
又能繼續用功了 不必強求

凝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1/06/11 09:48

活在當下給我的體察是

專注可以減少出錯

有時一個閃神就錯過很多了......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6-12 07:35 回覆:
是的 即使出錯 我們馬上能繼續接受外面迫近的新資訊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 一個人背著磁瓶
走一半瓶掉落砸破了
那個人也沒回頭 繼續前行
旁人阻攔他說瓶破了 怎不回頭
他說 回頭瓶就能不破嗎?

這是一種開悟的境界
所謂"見(生滅)法"者
只見"生滅" 不見任何一個人我事物
心裏持平 清清楚楚 而不加自我概念的想像
心覺知一切 而不為一物所役所縛
"君子不器"
"君子役物 而不役於物"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11 02:58

我的"當下"

比較簡單一點

就是"感受並享受那一時刻的知覺"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6-11 05:51 回覆:
大道至簡 知難行易
行則是能無間斷自然行
等持於心
則近道已
"常人皆道青山好 青山曾有幾人歸?"

世間應該要如此簡單的 :)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梗造反;有理
2011/06/09 10:07

確實現在很怕自己在提出一些對生命的質疑之際,對方(通常亦

是你指稱的那些類似“高人”或“大師”們告訴你要“活在當下”,

當下我即悶了:)或許這個說法已被濫用,我們直覺會對一個被濫用

的說法產生反射般的排斥。所以,很驚喜你還能再給它一次“機會”

平反(玩笑)。

我個人目前單純的感覺是;人在那里,心跟著安在那里,那就是了,

不要每天心追著身,或身追著心,當下的風景如是,你即欣賞那風景,

(包括美丑),來之,安之。哈哈,這也是個老梗,但又有啥關系,

多謝你的箴言,我知道自己很淺,但我相信你也不是那種自詡為“高人”

的高人,你只是身高比我高不少罷了。

很棒的老梗造反;有理!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6-10 07:26 回覆:
您說的正是我要表達的 對真理檢驗的態度
吾愛吾師 吾更愛真理
如果大家不加思索 就肯定一件事
未必對自己有益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就不免衝突而不人格分裂

我們要愛我們的生活 邊上的人
但是 那一定要是發自內心的
明白 惟有如此 自己才是對自己忠實而利人利己
對自己的存在最大的盡責

"活在當下" 這必然令自己安心的事實也是
只有去誠心勘破自己抓著過去 未來心裡念頭生滅的不安
讓自己一直逃避著 動盪著 消耗著
看到自己這個「不能活在當下」的問題事實與根本錯誤
我們才能得到這個教導的好處
不然
鐵手銬是束縛
金手銬(教條)也同樣是束縛 只不過是好看些吧了
"All that glitters is not gold"
(不是好看閃閃發亮的就是黃金)
 
關於身高  人不可貌像也
侏儒裏也可能住有巨人的靈魂
看來柔弱的小女人 也可能有著鐵血的意志:
在您的文裡我也見著了您內部
永不懈怠正視人性的天成勇氣

我大概可以說自己
"我很醜 也不高 可是我很溫柔"
(這大概也是待"平反"的老梗之一了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裏有甚麼「當下」?當你說當下的時候...
2011/06/08 06:44
又那裏有甚麼現代 ?早已是歷史。 這 也 是 我 們 在 文 學 裡
探 討 的 尷 尬 問 題 ﹐ 有 鑒 于
現代﹐ 當 下的 觀 念 已 經 被
物 化 ﹐實 踐 者 可 以 拒 絕 這些  定 位 標 記 。 祝福全家團 聚 ﹗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6-09 03:47 回覆:
確實
沒有邏輯能定義不矛盾的所謂"當下""當代"一個點的概念
英文精確一點說也是一個時間範圍
modern (=present and recent time)
or
contemporary (=occurring at the same time with us)
總是世間是"假名"定義而相成的
我們只要不死在文字概念定義裏
"活在當下" "當代 現代藝術 文藝"
還是蘊藏著人類整體精神審美向上的出路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下的時間真是短
2011/06/08 06:32
當自己有所悟時
那個當下已成了過去了。。。
但是
總是要時時提醒自己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6-09 03:38 回覆:
「當下」確是無以邏輯正確不矛盾的定義
但是心有定見的看著現在的存在與持續發生
確是我們精神提升的著力點

如果連一個假設的當下都空掉
我們不易用功
所以如您所說時時提醒自己
那個聯繫成片的"正念"專注
才可以引導我們離開慣性無明的晦暗

這種專注的境界(也稱 三昧、等持)
有境界的老師 曾告訴我說連在夢裏
都清楚的看著自己在作夢
不會驚嚇 也不會被好夢春夢迷惑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道「三心變二心」?
2011/06/08 05:13
(活在當下?)

您為何使用「?」,不用「!」?

金鋼經誽,「三心不可得」,過去的心、現在的心、未來的心,皆不可得。若「活在當下」成立,「三心不可得」就要變成「二心不可得」囉?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6-08 05:46 回覆:
我用? 因為自己尚是學者
等我真的「親證」那種境界了 我會用 ! 取代 :)

關於「現在心不可得」 確是如此
請看文裡倒數第二段

這篇文是針對像自己或者人們
尚未能"活在當下" 或是 "三心不可得"
所寫,提出佛陀古教佐證
已有這個境界的人
讀起來 自然是閒話了 ;
「三心不可得」是第一義真理
如上所述 如果大家誠實問自己
都做得到 都有那個境界 我們就不用不安了

但是 實際上有幾個人有這種境界?
幼稚園程度的 跟大學程度的相差甚遠
這是很實際的問題
所以佛陀原始經典裏都是說由
"無常想者 建立無我想 聖弟子住無我想
心離我慢 順得涅槃"
由遍觀一切時空的「無我」教起
從觀察諸行(三時)無常 開始
不會一開始就教涅槃 放下 

佛陀明白"先得法住智 後德涅槃智"的階段性
與今日一般不說緣起無我 馬上說到第一義涅槃義 不可得
有其教導上的方便善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07 11:35
好難喔﹐我都不知道是不是活在當下﹐兩個答案不知道要選那一個﹖還有第三個答案嗎﹖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6-08 05:24 回覆:
其實也不難
就是誠實知道自己的程度
我們都知道活在當下是一般心理治療師常說的
讓心情平靜的良方
但是
往往有困難的話 又不知如何有下一步
"所謂放不下 就提起來"
沒有那個程度 就從現在自己的現況開始
看自己心不安的是那一個
是過去 就看那個過去的生滅
是未來 就看那個未來的生滅
不用勉強自己逃避
最後自然有那種因為說服自己過未都是自己抓著的
因而自然專注於現在的這一刻而安心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亂的
2011/06/07 07:58

是怎樣?

很久沒寫

一寫落落長

敢情是想把字數配額趕快寫掉嗎? 


blue phoenix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6-08 05:16 回覆:
不好意思
女兒五月中就學期結束從東部大學放暑假回家
周末不免要 entertain 她和她的同學
她又在附近公司 intern 所以自己突然就忙起來

其實
現在我寫的長度大概只有我早期貼文的一半
少了長篇大論
多了特寫細微的探索
最重要的是 我想把個人的心靈感悟
對照出古人的文字以期與古哲相通

歡迎常常來"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