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痛苦,只因我們喜歡想著它
2011/11/03 08:47:59瀏覽2880|回應18|推薦134

    

Meditation and prayer feeds

the soul. 

靜思與 禱告

是對靈魂的充電 

                    -Og Mandino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God's creation.

Mystery and Suffering only exist

in the mind.

不是造物者的創造物有問題

看似神秘不解的

或是

痛苦的感受

只是存在於心裡 

                    -Ramana Maharshi

You can always cope with the

present moment,

but you cannot cope with something

that is only a mind projection

you cannot cope with the future

or recreate the past. 

你只能對當下一刻有所著力

而無法對心內投影出的概念、或未來做些什麼

或是重新創造過去的事實 

                    -Eckhart Tolle

  

痛苦,只因我們喜歡想著它

 

不要誤解,我喜歡「靜坐」是沒錯,但是I am NOT that crazy about it。雖然只要一有機會空檔,我就閉目收斂內觀,低頭緩步而行,然而跟一般人一樣,我的日常作息也不容許我有那種奢侈可以常常靜坐,就是周末,也不一定能有自己的時間靜坐,有的也就是日積月累的早晚 30 分鐘沉澱心情與靜坐。

當然,喜歡靜坐, 也不表示說我就是內向沉靜的個性;相反的,其實從年輕以來,我就是那種,像當新兵受訓時單兵基本教練裏的「戰鬥蹲姿」:總是箭在弦上,蓄勢待發,Always ready to act. 等待著一個目標出現而衝鋒;後來有人告訴我這就是「射手座」的宿命:Always in action! 好吧,我得承認,自己還有點喜歡這種「宿命」。

然而,或許就是這種有點過度興奮的生命態度,總覺得生活會有甚麼有趣的事要發生,以至於說話快,反應過動得很,而似乎物極必反的,一旦有幾次,因特殊機緣接觸到要求獨處的靜坐學習,我被迫把自己與「假想的目標」分離,轉而把自己身體與心靈,當作一個新假想目標,而必須與這個陌生的自己獨處的時候,

最初或許是有點不知所措的無聊,但是如果耐心給它一點時間,你漸漸會有一種新的生活態度與眼光,投注自己的熱誠於其中,當你發現自己身心原來是自給自足的時候,竟有一種滿足與平靜,這些感受也就是這麼早晚30分鐘,持之以恆一直以來的一點心得,然而,對我而言,飲一滴而知大海之味,已然足夠。

其實,我懷疑,現在就算把我放到深山古剎裏,我未必會有甚麼新鮮的體悟,反而是,在這種暴風雨裏的一分珍貴寧靜,常常能引領我,從這紅塵裏,困於欲著、俗不可耐的惱人生活之中,得到一份出淤泥而不染、火宅透出的清涼。

我們總是自信滿滿的相信自己是自己心 (mind) 的主人,而不是奴隸,如果我們是心的主人的話,該是誰聽誰的呢? 自然是,我要工作,需要思考創造,我的心就開始啟動,想睡覺時,就自由停止休息;就像有一個開關一樣,停止與開始,是我說了算,然而,事實上並不是如此,當我們不需要思考的時候,思考與想像、回憶、概念還是不斷的驅使我們身體繼續工作,因情緒而反應不得休息,不斷損耗,我們,其實只是「心的奴隸」,而非主人,所以現代人總開玩笑的說,能好好睡一覺也算是好福氣了。

靜坐練習內斂收攝心眼內觀的功夫,就是要透過專注觀察自己身體心理動態萬象 (psychophysical phenomena) 裏去找到、看到那個開關,找回心的主動性,去除生命無意義的內在損耗,並進而恢復浮現未開發的自己絕大部分潛在智慧。

不過回到日常生活,「口頭禪」說多了,恐怕連自己都要不相信了,要實在的心裏踏實,還是得花點時間閉嘴作點「真功夫」,偶爾得密集的去用功幾天,

話說這一天,被通知有一個一日禪修,照說是該去的,但是你看外面陽光和熙,清風徐來,真是個驅車出遊山上海邊的好日子,那場剛上映的院線片,風評也很不錯,有幾本台灣剛買的書也沒看完,反正,這些事似乎都比關在禪堂裏枯坐要有趣多了。

不過,我知道這是個熟悉的掙扎經驗,每次不甘不願的強迫自己去好好坐一天,晚上回到家,多半是很高興自己沒真的跑出去遊蕩,因為對陌生的自己、和自己的心又多一分無以言喻的真實經驗與理解。

這一天,同學們請來的是一位馬哈西傳統的緬甸禪師,他是附近一間寺廟剛被請來的住持,英文還很生硬,但是眼神裏是透著慈祥與寧靜的。

照例,同學們在禪師引導下,作了幾個小時坐禪與行禪,根據這一禪修傳統,坐定之後看著自己小腹起伏,如果有明顯的感覺(如腿痠、背痠、打瞌睡、胡思亂想) 就要去做「心理標籤」(noting),譬如腿痠,心中就默默註記著…”,如果在想未來就默想著:” 計劃計畫計畫…” 想過去,就默默注意著標籤上回憶回憶回憶…”等等。

如果都沒有分心了,就回到小腹起伏的專注觀察,這個過程中你會得到一種「直觀的智慧」(direct knowledge): 即「生起的必歸消滅」,身體感覺與心裏的感覺現象無非是一連串生起又消失的重複過程,無以久住;「永久不變」與「永遠快樂舒適」不過是我們一廂情願的幻想錯覺,這種錯覺只是一再帶給我們不理解的意外與失望。

一天結束前,同學可以逐一到禪師處報告心得:

我跟禪師說,現在對身體感覺(feeling) 的掌握比較有把握,當我盤腿久坐感到腿痠或腰痠或脖子痠的時候,我可以很快專注中性覺知到現下的「這是痠這是痠」;清楚明白所謂「我的腳」「我的身體」不過是一連串感覺傳達的集合,而不加上新的「未來如何、下一步」的概念如「我感到不舒服、該站起來了、外面可能更舒服」等等;

然而,我仍然有困難從陷入對過去回憶與未來計畫的思考(thinking) 裏,馬上回到中性的標籤「在思考 在思考 」所以,正在繼續用功中

禪師聽完以後,寂靜片刻,他微笑凝神注視著我回說:「我的建議是,你可以想想為甚麼你這麼喜歡想(Why you LIKE to think?) ”,也許想明白以後,就不難察覺到你希望頭腦停下來,而不能停止的時候也能註記正在想正在想

禪師的英語是生硬的,但是,他的眼神是慈祥又洞見澈透的;給予人一種啟發與希望,回到座位上坐定以後,我便開始繼續用功,這下來的一個小時,竟如彈指片刻,瞬間而過,只因自己專注這個疑問而飛逝,甚至一天下來的腿痠腰痠也不困擾我了。

我注意著我為甚麼「喜歡」去想著遙遠的過去與未來;除了無意義對不可知未來期望、等待快樂經驗的重復,連過去的「痛苦」經驗,我都「喜歡」重複去溫習它們,用以肯定我曾經是那樣徹頭徹尾的「受害者」,肯定生命對我並不公平,原來是我「需要」痛苦,想著痛苦,未來有「更大的痛苦」可能,才讓我的繼續存在得到一種自我認可的解釋。

回家的路上,我似乎少了一點對我那頭腦裏95%未開發部分的盲目(據科學家研究,人類平均只有5%頭腦被開發);

因為我說服自己是受害者,念念不忘著痛苦,因而自願被痛苦的經驗征服,發生過的悲傷與痛苦,是如此的中性,它又何曾想要加害於我;我不過就是這麼「喜歡」它們,因而重復不斷的想著它們,不放過它們,又加了驚悚劇本而投射到未來罷了。

傷痛苦惱與我們的關係,不過是如此的關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57991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耐心的鼓勵!
2012/02/23 09:46
外面學氣功的確很貴,我以前是在大學體育課上學的,只要繳一學分的費用,才一千多塊台幣。不過去廟裡學打坐就便宜多了,效果也相差不多。我現在偶爾還是會坐一下,通常大約30~50分就會自動起座,很少超過一小時,坐完感覺神清氣爽,精神安定的時候也有,但很多時候是起來就去寫部落格了,突然出現一大堆靈感/雜念/回憶。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2-24 08:25 回覆:
嗯 其實定的高低層次 很多
繁忙不定的現代人 能有一點儒家那種粗淺欲界定
就會健康 耳聰目明多了
"神清氣爽"該是有點"輕安"的感覺
感覺好的餘勢定力
第二天 連走路都有點
踩在軟綿綿雲端上之感
頭腦方面 已有哈佛 MIT 研究 證明常期靜坐
腦前頁 會變厚
創作 記憶能力 大增 等等
以此定力 即始粗淺
進修慧學: 五蘊的 解脫 解脫知見
則五分法身功德更可成之
共勉之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勤快!
2012/02/21 15:41
早晚做30分鐘? 哇!你比我勤快多了!我每次坐下都是雜念滿天飛,連大清早四點半坐時也很難定下來,有時還會一直氣動,呼吸很不順。後來就改念經,免得坐著胡思亂想也是浪費時間。其實我很贊成打坐的,以前勤勞時,我也曾每天打坐,參加禪一,禪三或禪七之類的....你能持之以恆真好!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2-22 06:57 回覆:
呵呵
記得我初學氣功時 老師招學生手段高明說
"每天五分鐘 奇經八脈一練 可以回春 保持年輕"

結果才入門幾堂 光練呼吸吐納 各種功法一回 就快一小時
我們都質疑受騙 無奈學費已收 (US$900 !)
只得硬著頭皮學完
老師對我們的疑問也默然不以回應
學到了一個程度 專注練功 氣走一輪
停下來 才發覺是"感覺像只有五分鐘" (其實差不多是一小時)

這就是說 "時間"其實止是一個虛假的概念 心理量化的限制
我們一值看錶等 30 分鐘 一小時 就是綁死了心
但是 專注心真定下來 是超越時間概念的

我其實做的時候 並沒有設定時間
有時後 坐的好 感覺其實是 "五分鐘" XD
其實 可能已經超過一小時

畢竟是有為法 身體心理狀況不停 所以平均是 30 分鐘早晚

如果 氣動 就讓它動完 身體鬆了 再坐也不錯
胡思亂想是正常 重要是能不斷回來所緣 (Target: 呼吸 小腹上下 等等)
喜 樂之心

我想你念經 是歡喜感 有歡喜感 才能持久
打坐也是 不要貪多 雖心嚮往之
我至今尚無緣參加三天以上的禪修呢
如果坐不久 不耐煩 可以這樣:
能坐半小時 就只坐 25 分鐘 總覺沒坐夠的心理餘势
下次就會想坐久些
反而要是 強迫坐到40 分鐘 反而下次一定不歡喜坐

念經可以收攝 但修止得定得身心輕安
多半還是要由坐入手 (未必須盤腿 椅子板凳加墊都可)
胡思亂想是修(無常)觀的條件 其實不是問題

一點心得分享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
2012/02/16 10:42
唉!
射手座
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
一如人首馬身的形體
一味地往前見到目標就射
旺旺不小心落馬了
拍拍屁股還是再往前
哈哈!

另一個射手座到此一遊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2-19 10:29 回覆:
呵呵 感謝你的留言
我以前是不太信星座 算命這一套的
後來發現 它倒是一種"有則改之 無則勉之"
例如這種過動態度 就真的是可以注意
以活在當下的深刻裏
不隨便轉換目標
生出對生命更深刻停留與領悟眼光

我相信不管任何個性 必然是獨立思考之後
向"中間"慢慢調整靠攏的中道人生

共勉之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懼怕
2012/02/03 12:11

人很懼怕自己不見了

大腦不停的搜索

所以思想停不下來

當你專注呼吸

你會發現人生是一連串的變化現象而已

沒有真正的痛 不變的苦 一切都是自己想像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2-05 03:32 回覆:
啊 您這是切身的經驗之談

在努力把一切時時腦中混亂的概念
導向鼻下一點出入息之後
不但有能力理解生命時時刻刻動態現況的實相
更能在當下身心產生內觸無可形容的輕安與喜悅
所謂的直接經驗
無非如此 從語言過度到無言
一旦輕安喜樂的身心
一個人又怎能不充新出發愛這個世界?
這個所謂的"五濁惡世"?
安然而自得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12/01/27 14:42
祝  ET  新年快樂﹗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1-28 07:08 回覆:
感謝悅己的新年問候
也祝福越己

老爸 12月31日過世
我1月14 回去參加葬禮
過年期間 怕攪壞格友們的心情
所以 也沒多提

自己的心情 不致悲痛 但也是懷著儀式般
如古人對至親過世時
的思親肅穆齋戒的心情

或許 再幾天 該寫"老爸說過的故事(三)"
也是 為他的完結篇
就像我在喪禮為他結語他 82歲精彩的一生一樣吧

Thanks again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苦原本就是常態...
2012/01/14 22:56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1-20 12:43 回覆:
痛苦感覺是生而又滅去
痛苦感覺多久就看我們抓著多久
當下一釋然 一念即是千年的解脫

Everything comes and goes
This, will pass, too.

父喪期間 回復慢 請見諒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1/12/27 16:16
痛苦是主動的?抑或思想是主動的?
痛苦可以遺忘,因為我們可以不再想。
痛苦難以抹滅,因為人還活著,痛覺始終存在。
喜歡想著?不,不,不.......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12-28 06:32 回覆:
寫的無非是一些自己日常經驗的體會與詮釋
或許不直一笑 或也未必人皆同意
而自我心理的復健與救贖
須全賴自我的誠實面對:

我總是自問 在過去的 24 小時 有沒有任何不平靜?
沒有的話 那我就是解脫自在了 24 小時
有的話 不禁要自問 為什麼不平靜 內部的對抗?
"放不下"那些恩怨情仇 與黑白是非
不就是一種"喜愛"嗎?
不就是一種"以為有我"的自大嗎?
不知道這一切自己以為是的小框框終降從世界上消失得乾乾淨淨嗎?

那又為甚麼有你說的 所謂 "難以"抹滅 ?

與您共勉之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覺知自己的知決覺
2011/12/25 17:09
面對極端的情緒時刻
特別容易讓人發現
我們是如何在觀查自己呀

祝Empty Traveler
....聖誕快樂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12-28 06:23 回覆:
Happy Holidays !

感謝您的問候
I wish you have a great year to come

至於情緒的爆發 我們才發現自己的問題
是的
這就是所謂"隨眠"煩惱: (Dormant Ignorance)
因為"無明"對自己主體上的認識錯誤
往往演戲入戲 而誤假(暫時緣起現象) 為真(永久不變)
因而自尋煩惱的多
也好在有這種情緒的爆發 我們才有機會看到自己真正的敵人:
敵人不在外面 無知無明的怪獸其實就躲在自己日用身心裏
找到(自覺)它 冷眼看著它
究竟怎麼欺騙自己
倒是一個禪修者日常的樂趣了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行前遺漏這重要的篇章[本來自在﹐何假外求]﹖能再分享92歲 95 歲老先生安寧病房的特跡﹖
2011/12/17 13:01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12-18 10:23 回覆:
Welcome home !
是值得一提:

92 歲這位 case 是單親爸爸 前妻棄他而去 他默默把幾個孩子帶大 毫無抱怨
孩子們都說他是個慈祥的爸爸 我在老人公寓去陪伴他的時後
他是血癌末期 只是虛弱 卻是很安詳 他沉睡的時候多 我看著牆上的舊照片
值感覺他就是那種為孩子們奉獻一切無私的老爸

95 歲這位 則是胃癌 曾經是福州撤退來台前的青年軍 後來在公家做事
一般都需要止痛藥 但是他卻也是十分安詳 我去陪伴時
只皺著眉跟我抱怨 麻煩大家太多 還開玩笑說 準備好了 就是還不死...
十分周到細心體貼 只替人著想的老人家 :
又因他耳朵不靈 我向護士借了紙筆
完了臨去前 一再叮嚀我要歸還紙筆 讓我印象深刻
小事裏就看出 他是位君子風範的人物 上個月"終於"過世
我想
他應該不會皺著眉了 這會...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師兄分享
2011/12/16 07:53
後學最近越看阿姜查菩薩的著作,越覺相印。師兄所言「痛苦,只因我們喜歡想著它」,在阿姜查「禪修的世界」,也一直強調此觀念。阿姜查一系「所緣」是在人中,跟師兄修習的好像有點差異。

後學自從前幾週得悉簡易數息,靜坐就突然可以坐得住了。也更容易察覺自己心念的變化,進而移轉注意力。早上坐一次,晚上有時候也會坐一次。感覺才過了三、五分鐘,其實都過了15、20幾分了。後學定居在紐西蘭威靈頓這個小地方,找不到禪修中心。後學自行摸索的坐法倒底對不對,自己也不曉得。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12-16 10:58 回覆:
確實 每一禪修傳統都有不同細節
你可以每種都是一段時間做取捨
人中是"安般(出入息)念"的主要所緣
可參考南傳《大念處經》 94 頁
本書是整體四念處詳細的教導

阿姜查泰國叢林比丘傳統 重"經" (南傳 5 Nikaya 相當漢傳四《阿含經》)
其啟發方式與中國禪師的個人風格魅力教化類似

緬甸 大體重"論" 如《阿毗達摩》《清淨道論》
有兩大禪修系統:

 一是怕奧禪師的"先止後觀"系統 學者達四禪定力
方足以修(無常無我)觀 且完全以古典安般數息 通過人中之初入息 為所緣

另一就是這理介紹的馬哈希禪師系統
強調"觀" 卽"定中有(無常生滅)觀 所緣 為小腹起伏 (較粗的變化易於查覺)
這也適合乎"身念處"古教的

既然 定慧之中 慧學是佛法獨特之處 定學則是共外道(一般仙道 儒家 道家 等等)
我以為馬哈希傳統是不錯的方法 不會久坐因定力不足而感枯燥
但條條道路通羅馬 我相信戰在山頂上的時候 解脫苦受的風光現量 該是相同的

其實 相你這樣 覺得(理解 生滅無常五蘊)"法"珍貴
反而有向上的動力
有時候 太容易得到的 人們反而不珍惜

禪修正念是一種 24 小時生活態度
並不只是盤腿時才有 但盤腿而坐是一個入道方便

不論生活生命如何驚濤駭浪 孤獨無聲
一個禪修者 總是正念相隨
或是 身念處 或是受念處

與您共勉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