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昆明機場尋吃記
2017/01/03 12:52:32瀏覽52|回應0|推薦0
昆明機場尋吃記 文/馬度芸

既然是在機場,且是不熟悉的機場,就不能抱持著一定要兼顧物美與價廉的非理性期待,但我當時並沒有想通這點。

在等待轉機的四個小時中間,我可以有充裕的時間選擇吃什麼好,抱持著昨天雲南的朋友跟我介紹某一家小館糖醋里肌特別美味而此次又無緣吃到的遺憾,開始我尋找糖醋理機的旅程。

第一家看來豪華的中餐廳,服務態度與用餐環境都好,只是我一個人點菜,兩三個小菜在菜單上肯定要台幣五百以上,更重要的是它沒有糖醋口味;拉著行李的我不畏上上下下的艱辛,繼續尋找下一個可能有糖醋里肌的地方,於是我經過了漢堡店、牛扒店,直到一家中式簡餐店。

繼續在菜單上尋找糖醋的影子,卻只見過橋米線和大薄片,甚至連台灣魯肉飯都有,就是沒有糖醋,一本菜單我翻了又翻,在服務員都已經站在那兒快要無法保持好脾氣時,我選擇了一個跟糖醋有一點點像的魚香肉絲飯,一會兒上菜,無美觀無香味,吃了一口更是難以下嚥,配合著距離我座位不到三十公分就有一個垃圾桶,加上鄰桌熱熱鬧鬧的大聲談話,讓我背負著浪費食物不愛護地球的罪名落荒而逃。

時間還很多,本想回原來的高檔中餐廳一圓美食夢,但經過隔壁的東南亞風味餐廳,再加上服務員強力熱情的推銷,心想與其要走那麼遠的路回到另一端的中餐廳,還不如在這兒吃一點安慰自己就算了。因為已經吃過一些,就只點了一盤冷盤和一籠點心,花費跟魚香肉絲飯差不多,到目前為止這一餐加起來已經花了超過台幣五百元啦!這樣的預算還不如一開始就選擇的高檔中餐廳呢!更何況,還是沒吃到糖醋里肌。

此時不得不靜下來想想自己在做什麼樣的傻事,在昆明不吃雲南菜且在機場妄想有便宜合理的價位,這不是一場註定失敗與失望的旅程嗎?此時人生中許多的片段一一湧上心頭,有多少次,因為兒時的一個未完成的遺憾而終其一生固執的追求那個無法被取代的慾望滿足?忽略了自己周遭所在的環境與人事,看不見其他形式的美好,只覺得每一個停駐點都無法找到那個自己心目中的香格里拉,正如那一直未吃到的糖醋里肌。

在台灣,糖醋里肌不是什麼難以吃到的美味,為何我要大老遠的從台灣跑到雲南尋找一味糖醋呢?

已經錯過的,不一定需要追尋,更何況在錯誤的時地物?

眼中只有糖醋里肌時,是無法看見每一家餐館的特色與美味的,於是帶著只能退而求其次的心態,一再付代價卻仍無法換得開心與滿足。

人生有多少時候,我犯過這樣的錯誤呢?我可以改變原本的糖醋執著,在那家高檔餐廳裡花費較多的錢買得一個高品質的享受;也可以在那家簡餐店得意於我花了全機場最低價位的錢吃到一餐,至少它達成了省錢的目標,但是固著的我卻老是在每一個選項中找到它不符合我心中期待的部分,無法彈性更動原本的想望,就像在沙漠中找森林,在大海中找野花,卻仍然沒有察覺自己的愚妄。

這趟機場尋吃的旅程,讓我付出了不少代價,希望能這篇文章能給自己一個提醒,未來在人生的旅程中一定要記得隨時歸零、隨時睜開眼看到不同環境不同人物的特色與優點,別執著於心情的完形,這樣,也不枉費我這一餐多浪費的五百多塊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87383246